中國當局嚴控埃及局勢對國內的影響

發表:2011-02-01 13: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繼突尼西亞、約旦和葉門之後,埃及民眾要求民主變革的示威抗議正受到國際輿論的高度關注。中國政府也隨之在國內加大了對相關報導的輿論引導和信息屏蔽。就此,本臺記者何平邀請旅居加拿大的中國資深記者姜維平與海外政論刊物《北京之春》的主編胡平進行討論。

記者:「法新社的報導注意到,在週一國際輿論目前關注的埃及局勢,中國官方的媒體上並沒有刊出埃及公眾示威抗議的照片,取而代之的是總統穆巴拉克接見新的政府官員。同時,在中國的搜狐和新浪這種國內主要的門戶網際網路上搜索埃及相關的信息的話,得到的回覆居然是不符合相關的法律。那麼,姜維平先生,您怎麼樣看待目前中國官方對埃及局勢採取的這種封鎖屏蔽的狀態?」

姜維平:「這個情況一點也不奇怪,因為中國官方對突尼西亞和埃及的局勢是非常警覺的。為什麼呢?因為中國社會的矛盾積累達到的程度比埃及的情況要嚴重得多。所以,它擔心老百姓引起連鎖的反應。所以它認為有效的唯一的辦法就是封鎖網際網路,屏蔽這些畫面,讓人民得不到這些信息。這當然也是一個比較愚蠢的做法了。」

記者:「繼突尼西亞、約旦 和葉門之後,有評論認為埃及目前的示威抗議活動有可能會引起像90年代初東歐共產黨國家倒臺的骨牌效應那樣在中東地區引發對新一輪政治改革的訴求。胡平先生,您怎麼樣看待中國官方封鎖、屏蔽埃及事件,它主要的顧慮在哪裡呢? 」

胡平:「中國當局當然主要是擔心在埃及發生的事情會傳染到中國。因為無論是從專制統治者控制局勢,還是從民眾要反對專制,在很大程度上都是心理戰的問題。如果別的國家發生並贏得了這場抗爭,而且取得了勝利,那麼,毫無疑問就會對本國的民眾是一個巨大的鼓舞。我想中共當局毫無疑問知道這一點,中國的民眾對這種專制統治肯定是沒有人願意接受的。而且它不相信它的統治集團內部有多少人願意為這麼一個制度去死心塌地地拚命和維護。所以,它現在最要做的很重要的一點就是封鎖消息,以免引起中國人自己心理狀態的改變。它主要是為了防範這一點。」

記者:「我們注意到中國雖然具有四億五千萬的用戶,但是像推特、臉書和Youtube這樣的國際社交型的網站目前在中國國內還是受到官方的屏蔽,特別是在 08年、09年,西藏、新疆連續出現民族騷亂之後,信息管控的措施更為嚴厲。去年,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之後,中國官方的輿論一方面是以非常明顯的傾向性加以評判;另一方面,對劉曉波獲獎的相關報導進行了非常嚴密的屏蔽。姜維平先生,我想請問,您認為目前中國官方對於埃及事件的屏蔽和封鎖是不是也反映了官方意識到了中國社會內部也存在這種要求政治民主改革的實際的現狀呢?」

姜維平:「中國的領導人擔心埃及的這種狀況在中國重演。中國這幾年積累的矛盾比埃及、比突尼西亞要複雜、深刻得多。但是我們也看到什麼呢?就是官方一方面屏蔽這些信息、打壓媒體;一方面又採取了一點點疏導的、試探的辦法。比如說最近溫家寶他會見了訪民,這是60多年以來中國的總理第一次做出這種事情。但是,他們現在目前我認為主要有兩個問題。一個是缺乏勇氣;第二個就是既得利益問題。因為他們知道建國以來中共的領導人他們所留下的那些罪惡要清理難度非常大。因而更多的領導人他本身在體制內也是存在一些貪腐的問題,也就是既得利益,他們自私,不願意放棄物質上的一種利益。所以,這些東西糾葛在一起就出現了現在你談到的這個問題,對埃及、突尼西亞這個--的警覺,非常的慌亂。但是我認為他們對老百姓的心理應該講還是非常瞭解的。老百姓的不滿情緒他們很清楚。所以,他們對那些最先覺醒的、有可能走上街頭的、成為領路人的民主人士,把他們消滅在萌芽當中。你看,他所採取的是把他們堵在家裡,不允許他們與其他人見面。連大家聚餐都變成一種犯罪活動。他企圖想在根子上、根本上把這種不滿情緒消滅在萌芽之中。但是,我認為這種狀況如果中共的領導人不能夠很好地解決他們這麼多年來積下來的罪惡,那麼總有一天我相信是會爆發的。也就是說他們封鎖網際網路,打壓民主人士這種做法是非常的愚蠢。」

記者:「中國官方的《環球時報》在週日,就埃及和突尼西亞最近發生的事件發表評論,提到顏色革命不能夠達到真正的民主,但是這篇報導迴避了民主機制對於推動社會發展根本因素所在。目前敘利亞總統阿薩德表示,作為對目前局勢的回應,他同意在國內進行政治改革和經濟改革。那麼,胡平先生我想請問,您怎麼樣看待目前中東發生的抗議事件呢?它對中國國內局勢的影響呢?」

胡平:「我想第一它當然再次證明,就是民眾是不願接受一個專制政權的壓迫的。那麼這一點我想中國人民同樣是這個樣子的。至於在結束了這個專制政權之後,是不是就能夠很順利地建立起一個民主的制度?那當然也還面臨著很多新的困難。我們從新一階段民主化的浪潮,從所謂顏色革命的情況來看,應該對整個情況還是比較樂觀的。你像中國古代幾千年的歷史,當時人民也沒有民主理念,但正是因為有那樣一些各種各樣的抗爭式的改朝換代頻繁發生,那麼,它畢竟給後面的統治者一個教訓。更何況在今天由於自由民主理念的廣泛傳播,事實上在思想領域裡並沒有別的替代物了。因此當一個國家結束了專制暴政之後,哪怕它還會遇到很很多很多的困難,那我們都還希望它能夠跌跌撞撞地最後還是會走向民主的抗爭。」

您剛才聽到的是本臺記者何平邀請中國資深記者姜維平與《北京之春》的主編胡平,討論中國政府嚴控埃及局勢信息及對中國社會的影響。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