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村來臨 觀光醫療在亞洲持續發燒

發表:2011-02-01 1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於交通及通訊的發達,醫療服務已隨著地球村的時代而無遠弗屆,相對也也促進醫療服務國際化的快速發展,使得觀光醫療商機持續發燒,且以亞洲的新興國家為主要發展重鎮。

包括:泰國、新加坡、印度、馬來西亞、韓國、香港等國家,其所提供的醫療服務內容,不僅品質高、效率高,所需花費金額卻只有歐美國家的10%~50%不等,吸引不少歐美人士與亞洲富裕階級趨之若鶩。

醫療費用較為昂貴的歐美國家人士,隨著醫療費用節節升高、保險費增加、等候時間長、交通不便等因素,有愈來愈多的人選擇前往亞洲接受低成本、高效率的健康醫療照護服務,此趨勢驅動觀光醫療持續發燒。

全球觀光醫療榮景在亞洲?

根據美國「觀光醫療完全手冊」預估,全球觀光醫療市場產值從2005年的200億美元,在2010年將達400億美元。

而亞洲已成為其他國家的病患尋求境外就醫的熱門首選,亦即成為觀光醫療的熱門地點,主要原因,除了費用低廉及等待時間較短外,還包括:健康照護系統結構完整、提供的治療、照護服務具備高品質,以及優秀的醫療專家等。

其中,由於政治及經濟環境的改善,帶動醫療照護水準的提升,再加上近幾年來,各國政府紛紛以國家力量積極介入,並採取行動進行觀光醫療成果的推廣,致力將其快速成長的健康醫療照護產業發展為國際化的健康醫療照護景點。

因此,促使亞洲的泰國、新加坡、印度、馬來西亞等國家的觀光醫療產業蓬勃發展。例如,在2005年,大約有100萬外國人次前往泰國、40萬外國人次前往馬來西亞、35萬外國人次前往新加坡、18萬外國人次前往印度等國家,接受觀光醫療的洗禮。

各國紛紛依其既有能量及優勢,分別發展出具有特色的觀光醫療項目,分別說明如後。

觀光醫療的龍頭—

泰國以「亞洲優質的健康中心」為目標

觀光醫療的龍頭--泰國,以整形及重建手術、心臟外科手術、牙科等專業服務享譽國際。

其傳統的中草藥、泰式醫療按摩、Spa、健康保養、保健服務等,也廣受國際人士認同,主要為其高品質、高效率,且低費用的特色優勢,例如:冠狀動脈成形術、心臟繞道手術、髖關節置換術、胃繞道手術等的醫療費用,約僅為美國的1/2~1/3。

而該國政府近年來,積極展開一系列發展觀光醫療的戰略計畫,目標是希望讓泰國成為「亞洲優質的健康中心(Center of Excellent Health of Asia)」。2004年,泰國公共衛生部展開為期5年、著重於醫療服務、健康照護服務,以及泰國草本產品等三個重要領域的戰略。

此外,泰國皇室積極推動促進泰國成為「亞洲的觀光醫療樞紐(Health Tourism Hub of Asia)」、「亞洲的健康首都(Wellness Capital of Asia)」、以及「健康香草之都~泰國(Thai Herbs for Health)」,希望泰國在2010年前,發展成為「東南亞地區的健康服務中(Health Service Center in the Southeast Asian Region)」。

近5年來,該國的觀光醫療人次以近30%的成長率大幅成長,其中,有近四分之三來自美國,預計至2012年,其觀光醫療產值將近21億美元。

為了持續維持觀光醫療的優勢,該國政府也提出發展藍圖及策略,例如,以「單一窗口式的一次式服務(One-Stop Service)」為基礎,讓健康醫療服務更快、更有效率。

同時,泰國政府支持、並協助民間企業建立「泰國的健康照護品牌(Thailand Brandin Health Care)」;增加醫療專業及支援服務等人力資源的規模及品質;以國際技術交流會議以及MICE(meeting,incentive,conference and exhibition)政策促進國外增加對於泰國的醫療專業的信賴;鼓勵醫療院所獲得國際性機構認證;並促進醫療照護服務多元化等措施。

新加坡以「亞洲的醫療服務樞紐」為發展定位

新加坡的醫療照護水準之高,已具國際口碑,例如,2004年,曾獲世界衛生組織全球醫療水準評價:亞洲第一名、全球第六名的殊榮。

而多家醫院更獲得如JCI等國際認證、許多醫師亦取得英國或美國等國際醫療認證。例如,美國的JohnsHopkins醫學中心前往設立唯一的境外醫療中心(Johns Hopkins Singapore(JHS)。

由於,該國醫療內需市場不足,因此,致力於推展醫療服務國際化,並以「亞洲健康醫療服務樞紐」為發展定位。

除了以高品質醫療以及嚴謹的健康照護工作者聞名,新加坡多樣的文化,吸引並增加國外人士前往新加坡就醫的意願。出入境方面,新加坡政府還特別針對需要緊急救助或長期醫療的病患,提供特別的安排服務。

而該國旅遊局網站也提供醫療機構聯絡資訊及醫師名單,方便外國人查詢。此外,緊密結合併配合觀光醫療發展的異業,例如,旅行業及觀光飯店業,推出一系列滿足個人需求的服務項目。

包括:頂尖的醫療機構、住宿選擇以及休閑服務等,提供全年、全日客制化的配套服務,例如:簽證、班機協助、機場接送、銀行服務、視訊聯繫、翻譯人員、飲食需求、豪華救護車支援、住宿與轉診等,因此,驅動該國觀光醫療產業快速成長,其產值僅次於泰國。

新加坡預計在2012年 觀光醫療產值將可達16億美元

該國預計在2012年之前,將可達16億美元,每年觀光醫療人次以近20%快速成長。主要服務項目方面,以抗衰老、整形美容、健康檢查(健康篩檢)為主,其他還包括:心臟科手術、婦科、眼科、幹細胞與外科手術等。

即使面對泰國及馬來西亞的強烈競爭,新加坡仍為該區域觀光醫療的優勢選擇,主要乃因該國醫院的積極作為,除了擁有世界級的醫療水準,各醫院依其各自的專長或特色分別成立各類型專業醫療中心。

例如:癌症、心臟、泌尿、器官移植等醫療中心,並前往印尼、馬來西亞與汶萊等國家設立分院,以吸引當地白領階級的認同,以及該國政府強力主導政策方面,致力以跨部會,包括:濟發展局、旅遊局、國際事業處等,共同積極進行推動相關政策,包括:促進健康醫療照護產業的創新投資及開發的能力。

在引領市場方面,強化外國病患的服務及發展海外引薦病患的管道;促進新加坡的醫療健康照護參與者進入此區域的發展等。例如,2003年10月,新加坡政府藉由推動一項專為外國人設計的醫療服務海島國家計畫,積極投入推動新加坡醫療。

此外,在旅遊局下設立一個跨機構的組織-「醫療保健服務署」,由醫師主政,提供求醫者各種資訊,下分三部門分別負責醫療服務的整合、資訊的提供與國際行銷。

印度以結合傳統醫學及英文優勢見長

金磚四國中,已成為全球矚目的新經濟強權-印度,也因其高水準的醫療設施以及醫護專業,以及醫療費用低廉,例如,其外科手術收費僅為美國的1/2、開心手術費用僅為英國的1/4和美國的1/8,因此,成為觀光醫療熱門地區,吸引外國病患前往印度接受醫療服務的國家數,達55國以上。

根據CII及McKinsey的研究,近幾年,該國的觀光醫療產值呈現30%左右的成長,預計至2012年將可達到23億美元。主要發展的重點領域包括:心臟手術、整形、健檢、膝蓋置換手術等。

該國發展觀光醫療的同時,還結合印度當地的傳統醫學,成為其特色及全球矚目的焦點,再加上曾是英國的殖民地,具備英文優勢,因此,對西方民眾的溝通上,具有語言、文化、習慣等方面的優勢,因此成為西方國家,尤其是英國人較為青睞及信賴的地區。目前已有為數不少的英國人前往印度接受心導管手術及器官移植。

由於,私立醫療機構是印度醫療產業的主流,約佔80%,因此,印度政府期能以私立醫療機構為觀光醫療的主力,藉由其能量提供高科技治療服務,希望印度成為觀光醫療的勝地。

来源:生技與醫療器材報導月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