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向槍決冤死士兵家人致歉(圖)

發表:2011-02-01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英九是在現任國防部長高華柱(右二)的陪同下,前往江國慶家中向其母親致歉。(中央社照片)

臺灣總統馬英九到一名十五年前遭到槍決冤死的士兵江國慶家中致歉,這起軍方非法動用情報員審訊而錯放真凶,並使無辜者獲罪而遭槍決的冤案,連日來成為臺灣社會的焦點。

馬英九是在現任國防部長高華柱的陪同下,前往江國慶家中向其母親致歉的。他說政府會嚴正檢討,並已指示相關單位全力協助家屬平反與爭取賠償。

江國慶的母親此前表示,再多的賠償也換不回她已冤死的兒子,她在馬英九前往致歉前未發一語。

江國慶的叔叔則向馬英九當面相求撤銷當年的死刑判決為其平反,但馬英九表示司法平反要循法律程序,他雖是總統也無權撤銷當年的判決。

案情

服義務兵役的江國慶十五年前是在一起空軍作戰司令部姦殺女童案中,被軍方動用情報員非法審訊後認定為凶手,並被迅速執行槍決。

當年江國慶被軍方定罪後,其家人即向軍方指出真凶許榮洲具有高度嫌疑。但軍方仍迅速執行槍決,江國慶已逝的父親多年來一路申冤,並稱這些涉及此案的軍方官員為「狗官」。

臺灣監察院多年前對軍方辦案進行調查,其去年公布的調查報告對軍方手法有許多指責,此案並由司法單位重啟調查,進而發現真凶確為許榮洲。

已承認犯下此一姦殺女童案的許榮洲,當年也被列調查對象並一度坦承犯案。而軍方錯放真凶許榮洲後,其再度犯下另外兩起性侵女童案件。

追究責任

雖然當年參與偵辦此案的軍方人員稱並未刑求逼供,但社會上普遍質疑若其未使用一些特務組織的逼供審訊手法,其如何讓無辜的江國慶寫下承認犯案的自白書。

臺灣社會上質疑此一案件的荒謬之處包括當年辦此案的軍官因迅速"破案"被軍方敘獎,而目前許多人正享有高額的退休俸。

被社會上要求追究責任的包括當時擔任空軍作戰司令的前國防部長陳肇敏,但陳肇敏對臺灣媒體說江國慶當年主動向他下跪道歉,並說外界對他有很大的誤解。

據江國慶被槍決前的家書說,他向陳肇敏下跪是被辦案的軍官要求。軍官稱他下跪後司令官會救他免於一死,但沒想到配合其演出下跪道歉,反而被落井下石說成是他向司令官認罪。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