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外來民工狀況亟待改善(組圖)

發表:2011-02-02 0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參加上海世博會建設的農民工(圖:參加上海世博會建設的農民工(圖:VOA)

年關將至,隨著外來務工人員春節返鄉潮的到來和討薪悲劇週而復始的爆發,農民工問題再次進入人們視野,引起社會的關注。

*在京民工生活值得關注*

每年這個時候,都有農民工討薪事件發生。最新消息有:河北農民工劉德軍因討薪被拒,當著老闆面喝下劇毒農藥,13天後身亡;廣東江門市農民工12人,圍住老闆的車討要工資,反被老闆撞傷;重慶大足縣一包工頭為了討回工程勞務費,爬上高樓威脅下跳,被警方以擾亂秩序為由拘留7天。

記者在北京的採訪中並沒有碰到這類極端案例,但是,接受採訪的農民工們在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問題和困難,同樣值得關注。

*收入水平逐年有所提高*

在北京市區一個大雜院裡,記者見到老龍一家人。他和妻子,跟妻弟一家三口,合租了一間房,加上從廣西來看他們的女兒,屋內一共住了六口人,晚上擠在兩張上下鋪的雙人床上。每月一千元房租由兩家分攤,各出500。

老龍說:「一開始,我是在破爛廠,撿破爛。頭一天掙了一塊錢,第二天掙了兩塊錢,慢慢地一天掙了五塊錢,就慢慢地掙起來的。」

*無合同、無保險現象依然存在*

老龍說,他來自朱德的故鄉四川南充,1987年就來北京打工了。24年來,他基本上就是靠「拾荒」---也就是撿破爛---養家餬口。多數情況下搞單干,現在有了單位,拿上了工資。

記者:「工資多少,現在一個月?」
老龍:「現在也是一千八九,兩千塊錢。晚上白加班,加班不給錢。」
記者:「有勞動合同嗎?有三險嗎?」
老龍:「沒得,什麼都沒得。」

*物價攀升降低生活水平*

近幾年,他把妻子接到北京跟他一起打拼。妻子在環衛部門工作,一直拿最低工資,每月960元,今年剛要漲到1160元。為了省錢,夫妻倆節衣縮食,每月吃飯只花五六百塊錢。雖說有手機,可很少使用,每月花費不過三四元。

老龍承認 ,收入比以前多了不少。但是他說,由於物價上漲太多,實際生活並沒覺得有提高。

「原先,這麼大個油條,這麼大個油餅,錢漲了好多倍,我的天哪。最難的是,我們現在就是買房子,差錢了。」

*北京掙錢只能回家鄉花*


「春運」大潮中的農民工(圖:VOA)

同樣差錢的還有來自黑龍江五常市的傅先生。老傅在天安門廣場做小買賣,妻子是保潔工,老兩口跟小兒子一起住在前門附近一間低矮的小屋裡。

他給記者算了筆賬:他們一家三口一年掙三四萬元沒問題,可是房租每月600元,飯費每月一千四五百元,全年別的花費不算,也得兩萬多元。

當記者問他是否考慮在北京買房時,他和兒子回答說:「哎,我的天吶,不用尋思,連尋思都不尋思。// 也就是在北京掙錢,上我們那二級城市、三級城市去花去。在這邊買不起房,消費太高了。在這邊,租房子一個月挺貴,買米買面也是挺貴。應該是掙完錢就回去,不可能在北京呆著。」

*就醫無法報銷成心頭病*

還有一件事兒讓老傅感到挺鬧心,那就是,醫藥費報銷問題。他們的醫保在老家五常,由於全國沒有實現聯網,他們看病只有回五常才能報銷。

老傅說:「我還有高血壓,打針,得回五常去打去。查出來,還有腦瘤,就是動脈瘤,手術得在北京,估計花六七萬,準備來年做,過了春節做。糖尿病,一年也得兩三千塊錢。報不了,就得自付。這醫保沒用!」

老傅告訴記者,在新的一年裡,他最大的願望就是,實現在哪裡看病,在哪裡報銷。

*擇偶問題困擾年輕民工*


農民工李建學(圖:VOA)

相較於上輩人,新生代農民工李建學既有相同的問題,也有不同的煩惱。對他來說, 工作還可以,22歲就當上中鐵六局的架橋隊長,月工資1800元。他擔心的是找對象問題。

記者:「談對象,在這兒談,容易嗎?」
李建學:「不太容易。我們不太接觸(女性)。施工工地,不是這個工地或者是施工現場的人,你不允許進入我們這個施工現場,對外來人員要求特別嚴格。」
記者:「你們隊裡面也沒有女性?」
李建學:「沒有,沒有,全部男性。(只能)回家找,別人介紹。」

小李說,他的擇偶標準很簡單,只要真心對自己好,體諒自己的工作,就行了。

記者:「像你們外出打工的會成為村子裡姑娘追求的對象嗎?」
李建學:「應該不會吧,因為你工作場地不穩定,而且現在人們生活都比較現實,所以這可能是我們外來務工人員的面臨最大的挑戰和問題。」

*居住條件急需改善*

在北京當公交車司機的小張對自己的收入還算滿意,但是對居住條件卻大為不滿。

小張:「收入還可以,一月兩三千塊錢。」
記者:「作為外來務工者,你們希望政府給你們解決的最大的問題是什麼?」
小張:「住房。現在都是自己租房住。單位宿舍像一般都沒有,特少!只能自己跟幾個同事一塊兒租房。一月二三百塊錢吧,租平房,四五個人租。面積,那就沒法說了,特別小,一人平均下來,就那一張床的地。」

*物價房價阻礙民工在京定居*

至於未來,一些農民工告訴記者,即便他們有心在北京定居,現實情況也未必允許。

李建學:「自己是想在城市落戶,但是你要在城市落戶的話,你要能抗得住城市生活的壓力。但是,我還是覺得,我們現在整體的一些生活水平,掙得不太多,我覺得,還是自己回農村生活比較合適。」

中華全國總工會的調查顯示,工資收入水平低、務工地房價居高不下,是阻礙農民工在務工地城市長期就業、生活的最大障礙。

*政治改革和社會公正受到關注*

談到理想,來自五常市的小傅說:「理想,就是尋思自己開個店,做點買賣,也不可能是給人打一輩子工,自己當老闆。現在是先攢錢階段,先找個媳婦再說。」

不過,並非所有農民工都只關注自己的小家。在一個官方組織的招待農民工的娛樂活動中,記者看到一塊讓農民工表達自己心願的貼板,上面有「祝中國早日政治改革」、「天下為公」等字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