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尼西亞變局(下)——他山之石 茉莉花新聞(組圖)

作者:肖雪慧 發表:2011-02-02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埃及民眾在街頭撕毀專制者穆巴拉克的畫像。

六.綻放的茉莉花——突尼斯效應

就突尼西亞變局,旅法敘利亞作家Burhan Ghalyoun寫道:沒人會對突尼西亞革命感到意外。除了突尼西亞統治精英們。他們自以為掌握了長治久安的秘方。

突尼西亞民眾成功推翻本阿里獨裁政權,這個事件在中東和一些非洲國家引起連鎖反應。這些國家跟突尼西亞一樣,政府腐敗及對民間的長期高壓積累了很深民怨。突尼西亞事變前後,埃及、阿爾及利亞、沙特、毛利塔利亞國連續發生自焚抗議事件。

元旦以來,阿爾及利亞部分食品價格上漲幅度達到30%,在全國多個地區引發騷亂,抗議者和防暴警察的衝突致使40人受傷。16日開始,該國媒體先後傳出四起自焚事件,其中第二起的事主因抗議市長未能保護好他的房產而在選擇在20日自焚,幸而被救。21日在沙特,一名65歲男子在家自焚死亡。

1月17日,西非國家毛裡塔尼亞一名男子在該國總統府前自焚,抗議政府對其部落族人不公。當日,埃及也發生未遂自焚,一名男子在位於首都的國會大廈前試圖以自焚抗議生活條件惡劣和抗議穆巴拉克獨裁統治。

上週六,1月23日,葉門爆發大規模反政府示威。首都薩那大學內,大約2500名學生和反對派集會,要求執政32年的總統薩利赫下臺。

要求社會變革的願望在整個中東地區湧動,巴勒斯坦自治地區、約旦也不例外。

茉莉花革命以來爆發的最大規模抗議運動,是在埃及。


1月25日是埃及國家假日——「警察日」,上萬名埃及青年當天在上班高峰時間走上街頭,呼喊「穆巴拉克,下臺,下臺」的口號。
「賈邁勒(穆巴拉克的小兒子)告訴你父親,埃及人都恨你們。」

  
受突尼西亞事件啟發,埃及抗議者湧向首都開羅的街頭。他們通過Facebook和Twitter進行組織。

  
一腳踢開催淚彈?

抗議緣由跟突尼西亞極其相似,連誘因也相似。總統穆巴拉克把持政權30年,近10年推行經濟改革,國家經濟有明顯發展,但嚴重腐敗和貧富懸殊之下,國家經濟發展沒有給民眾帶來實惠。突尼西亞民眾推翻本阿里政權後,埃及首都就有民眾高舉著布條來到開羅的突尼西亞大使館前,布條上寫:「本•阿里請告訴穆巴拉克,流亡專機正在等他!」

誘因也是警察暴力。有消息說,一位名叫卡勒德的年輕人他在埃及亞歷山大港被警察拷打並死亡。一個叫「我們都是卡勒德(We Are All Khaled )」的組織,在Facebook上發布消息。1月25日是埃及警察日,人們藉此上街抗議。

據昨天鳳凰衛視,在埃及首都開羅,有上萬民眾舉行了反高物價、高失業率、高貧富差距和反腐敗的遊行示威,且矛頭直指長期執政穆巴拉克總統及執政黨。還有超過9萬埃及網民在Facebook上留言表示,「為了終結貧窮、腐敗、失業和折磨,拼了。」

  
在開羅解放廣場,反政府示威者與防暴警察對峙

  
穆巴拉克的小兒子賈邁勒·穆巴拉克。已於25日逃往倫敦

在25日的示威中,遊行民眾中午開始向位於市中心的解放廣場聚集,當晚廣場上抗議民眾超過萬人,大批防暴警察在廣場周圍維持秩序。26日1時左右,警方用催淚瓦斯驅散大批人群,衝突中導致三人死亡,其中兩個示威者、一個警察。示威者一個因催淚彈窒息而死、一個被橡皮子彈擊中頭部而死,警察是被石頭砸中頭部。據今早消息,內政部宣布禁止集會遊行,封閉了社交網站、扣留了8個記者。但還是跟突尼西亞曾經發生過的一樣,這類措施火上澆油。

  
當局的鎮壓行動使衝突升級趨向暴力——街頭攻防戰

26日,反穆巴拉克示威已經從首都開羅擴展到多個城市……

25日,總統穆巴拉克的小兒子賈邁勒·穆巴拉克攜妻女逃往倫敦,隨身行李93件。現年48歲的賈邁勒被國內外視為穆巴拉克接班人。

而剛才的鳳凰衛視新聞說,穆巴拉克的妻兒已逃亡。這條消息尚未得到其他消息來源證實。

具諷刺意味的是,穆巴拉克跟本阿里一樣,都是連續數次贏得大選,2010年,已經82歲的穆巴拉克再度贏得選舉。轉瞬間,就陷於民眾怒火包圍之下。這再次證明:高壓之下,高得票率也好、高支持率也罷,都是幻像。沉醉於幻想中自欺欺人而錯失改革時機,是很危險的,相信強力維穩可以擺平一切,更會把整個國家推向危局。

別忘了,薩達姆曾相信他有高達98%的支持率。

中東的茉莉花效應,對這些國家來說,禍福難料。但變局,是幾十年獨裁統治釀成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