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訊拜年 大陸最夯

發表:2011-02-02 12: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農曆春節期間,發送手機簡訊在中國大陸已成為最方便的拜年方式。不但通訊方式實惠、高效、便捷,而且以簡短文字傳達情感,更符合中國人含蓄、婉轉的表達習慣。

每逢新春佳節親朋好友相互拜年,是中國歷史悠久傳統,但隨著科技通訊發展,這一古老傳統正在發生變化。近年來,發送手機簡訊拜年成為中國人的新年俗。

據統計,2010年春節期間,中國各類手機簡訊發送量累計達230億則。若以2009年中國7.47億手機用戶數計算,平均每人發送簡訊30.8條。僅除夕和初一兩天,簡訊發送量就達到130億則。

在中國一些城市,人們對登門拜年的熱情已經消退。登門拜年就要送禮,而選購禮品很傷腦筋,不如索性發送手機簡訊拜年,同樣可以表達問候之情。

發送手機簡訊快捷方便,省時省力。大陸人認為是很好的拜年方式,在科技發達、生活節奏加快的今天,大可不必拘泥於以往那種手提水果點心親自登門的拜年方式。

簡訊拜年是新民俗,但遠比不上登門拜年。有人認為用手機拜年有益無害,但也有些人對這種新的拜年方式非常不以為然。

去年就有廣州市民發起「抵制簡訊拜年運動」,聲稱用手機簡訊拜年有「七大罪狀」,就是造成尷尬、稀釋人情、幫營運商賺錢、網路堵塞、審美疲勞、容易受騙、讓社會冰冷。

隨著社會的發展,大陸人利用簡訊拜年已成為一種潮流,不過用簡訊拜年祝福語,特別要注意不能使用一些「禁語」。

以前新年祝福語中最常見的「財源」二字,有時隨著經濟形勢轉變,變成了諧音「「裁員」。從2008年金融危機之後,頓時成為大陸人最忌諱的詞兒了。諸如財源廣進(裁員廣進),財源滾滾(裁員滾滾),心想事成(薪餉四成),招財進寶(遭裁禁飽),萬事如意(萬市如憶),財源茂盛(裁員沒剩)。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