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元月牛基密碼:押寶大的賺 重倉小的賠

發表:2011-02-03 15: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基金的2011年開局並不太妙,記者統計了377只偏股型和配置型基金,發現只有9只基金在2011年首月取得了正收益,瑞福進取的淨值沒有發生變化,另外的367只基金都出現了虧損,虧損最大的申萬巴黎盛利精選一個月虧損了14.57%。通過觀察基金2010年末的前10大重倉股,記者發現重倉「中」字頭股票和大盤股的基金,1月份表現相對較強,而重倉小盤股的基金,則跌幅居前。

牛基坐高鐵、挖水利 南方和長城系逆勢崛起

今年1月份,滬綜指下跌了2.07%,滬深300指數下跌了3.55%,上證基金指數下跌了1.82%,在動盪的行情中,基金的收益也很有限。截至1月31日收盤,包括股票型基金、配置型基金、債券型基金、指數型基金、QDII在內的575只基金,只有38只基金取得了正收益,佔比為6.6%。債券型基金成了1月份表現最佳的基金,在133只債基中,有20只取得了正收益,佔比為15.04%。指數型基金錶現也不錯,在66只指數型基金中,有9只取得正收益,佔比為13.64%。股票型基金錶現相對較差,227只股票型基金,只有8只取得正收益,佔比為3.5%。配置型基金是表現最差的基金板塊,在150只基金中,只有長城久恆收益為正。

在股票型基金中,南方隆元1月份上漲了8.87%,佔據了第一位,在封閉式基金中,同樣來自南方基金的基金開元領跑。在配置型基金中,長城久恆一枝獨秀。另外,在開放式基金中,長城雙動力、長城品牌優選也進入淨值增長前5位。

除了南方系和長城系基金外,中海量化策略、博時主題行業、華寶興業先進成長三隻基金1月的淨值增長也在1%以上。

南方隆元的成功在於抓住了「中」字頭大盤股,其前10大重倉股1月平均漲幅14.2%,遠遠跑贏了大盤。

第一大重倉股是中國重工,1月漲幅為19.51%,第三大重倉股為中國南車,1月漲幅為20.13%,第五大重倉股為中國北車,漲幅為35.54%,另外,其重倉的中國聯通、中國一重、中國化學漲幅都超過10%。給南方隆元拖後腿的是兩隻券商股,第二大重倉股中信證券1月跌了0.4%,第九大重倉股海通證券漲了0.11%。

更重要的是,南方隆元在去年底股票倉位已經達到了93.51%,機械設備的重倉市值佔比超過四成。而高鐵為代表的機械設備是1月份的明星板塊。

長城系的成功也是抓住了中國北車、中國南車兩個火車頭,在長城雙動力、長城久恆、長城品牌優選三隻長城系基金的前10大重倉股中,一半以上都是負收益,但憑藉重倉的中國南車和中國北車超過20%的漲幅,三隻基金也成功躋身1月牛基行列。

中海量化策略基金1月增長了3.6%,該基金靠的不是高鐵概念,而是三隻水利股的發威。其第一大重倉股是安徽水利,佔基金淨值的9.17%,第二大重倉股是粵水電,佔基金淨值4.14%,第七大重倉股是葛洲壩,佔基金淨值的2.25%。而安徽水利1月漲幅高達54.52%,粵水電漲幅為39.09%,葛洲壩漲幅為35.43%,有了這3隻牛股壓陣,中海量化策略基金最近一週漲幅高達7.98%,位列所有基金的第一位。

跌得猛的基金有軟肋 年初捏的都是小盤股

2011年,新的基金爭奪戰開始了,南方隆元和長城系基金起跑比較順利,去年的兩隻牛基華商盛世成長和華夏大盤表現又如何呢?

華夏大盤精選1月份淨值下跌了1.49%,排在配置型基金的11位,華夏策略精選下跌了1.66%,排在第14位,而華商盛世1月下跌了7.58%,排在股票型基金的184位,華商動態阿爾法下跌了10.01%,位列配置型基金的倒數第一位。

重倉持有中小盤股,曾讓泰達宏利成長、大摩領先優勢、華夏中小板ETF、東吳行業輪動、中海優質成長等基金躋身2010年淨值增長前50位,但今年中小盤股的暴跌,則讓此類基金損失慘重。

在同期滬綜指僅跌2.07%的情況下,竟然有基金一個月跌掉了14.57%的淨值,這樣的悲劇就發生在申萬巴黎盛利精選身上。同病相憐的還有跌幅超過10%的廣發中小盤、大摩華鑫領先優勢、上投摩根中小盤、華商動態阿爾法、銀華全球優選等幾隻基金。

觀察這些1月份的「熊基」,基本都是「優選」、「中小盤」、「成長」等行業,其重倉股多數都是中小盤股,而中小板和創業板是1月份調整的主力,這些不幸重倉中小盤股的基金,跌幅居前也就不足為奇了。

来源:錢江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