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朱鹮在日復甦促發減藥種稻(圖)

發表:2011-02-03 1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9年5月一對中國朱鹮孵育出第一隻日本朱鹮,全國轟動。這是2000年5月出生的兩隻小朱鹮--「新新」和「愛愛」。

日本新舄縣佐渡市最近向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申報成為「世界農業遺產」(GIAHS),以炫耀當地為保護珍稀動物朱鹮推廣的減農藥種稻農業。如果申報成功將成為日本首個世界農業遺產。

佐渡市隸屬日本的魚米之鄉新舄縣,但本身位於日本海與本土相望的一個島嶼,面積約855平方公里,人口約64000人,是新舄縣內盛產魚米的佼佼者。

朱鹮復甦地

佐渡市近年多了一個引人矚目的焦點,那就是成為日本復興一級保護動物朱鹮的地區。

日本曾經從南到北都有朱鹮分布,不過2003年最後一隻朱鹮死亡後宣告滅絕。日本一直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導致這種漂亮的吉祥鳥滅絕,但中國知道,而且成功保護到現在約760只。

像中國贈借大熊貓的外交一樣,1998年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訪日時宣布贈送日本一對朱鹮「友友」和「洋洋」。99年1月兩隻朱鹮抵達了佐渡市,隨之而來的還有中國養育朱鹮的專家常駐。中國專家用幾年時間訓練日本人工養育朱鹮,並揭開了日本朱鹮滅絕的謎:朱鹮絕不能吃生長在施過農藥的水稻田裡的泥鰍。

99年5月一對中國朱鹮孵育出第一隻日本朱鹮,全國轟動。佐渡朱鹮保護中心從全國雪片般湧來的應徵小朱鹮名的信件中,決定了排位最高的取名「優優」。

為了防止近親交配,日本與中國交換朱鹮。日本朱鹮到去年12月為止,共有158只,其中21只在東京多摩動物園和石川縣動物園,其它都在08年起陸續放歸野生。為了避免朱鹮吃農藥水稻田裡的泥鰍,佐渡在放歸朱鹮野生前幾年就不得不開始推廣減農藥種稻。

復甦後的課題

當地農民反對減農藥種稻的不少,因為在日本農民現在平均年齡66歲的現實中,減農藥就意味著增加人工除草、捉蟲等體力勞動負擔,而且隨著朱鹮增多,在稻田裡找泥鰍的朱鹮踩壞稻穗等,也開始成為農民新煩惱。

放歸野生的朱鹮也不全留在佐渡,目前在新舄縣本土和長野、富山、石川、福井、山形、秋田等縣都發現了飛來的朱鹮,使得減農藥種稻已成為日本全國的新農業課題。

農民能否配合這個難題,也許是促使政府推動佐渡市申報世界農業遺產的其中一個原因。

要農民配合創造適合朱鹮生存的環境,當然需要他們精神上有目標指引和激發榮耀意識,這與聯合國創設世界遺產的本來目的也不矛盾。但作為日本生產高級大米的新舄和秋田等縣,種植減農藥水稻對產品、產量的影響是正面還是負面、增加體力負擔的農民今後能不能從米價上獲得回報等等,都還是未知的結果。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