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兩人權人士春節前被失蹤或拘留(組圖)

發表:2011-02-03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漢民主人士秦永敏去年獲釋後回到家中

在中國傳統農曆新年到來前夕,湖北的民主人權活動人士秦永敏和維權人士姚立法分別被有關當局拘留或軟禁。有網友呼籲關注他們的狀況。

秦永敏被行政拘留十天

去年11月剛出獄的中國民主黨原骨幹之一的秦永敏先生,2月1日晚上被武漢警方行政拘留10天。據維權網消息,武漢警方稱秦永敏出獄後發表的出獄聲明違反了剝奪期條例。但據秦永敏講,實際上是因為一些朋友要來拜年,有關當局設法阻撓而行政拘留他。

秦永敏是中國最知名的民主人士之一,在30年的民主生涯中先後3次坐牢22年。秦永敏70年代末開始從事「民主牆運動」。1981年4月,因籌建中國民主黨的活動被捕,次年3月以「反革命宣傳煽動罪」被判刑8年,1989年出獄。

1993年11月,在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發布45週年前夕,秦永敏在北京起草《和平憲章》,主張「立即平反六四事件」,被勞教2年。

1998年12月,秦永敏因組建中國民主黨湖北省黨部以「陰謀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刑12年。秦永敏去年11月底出獄後,受到極為苛刻的附加刑期限制,除了服從監管、沒有選舉和被選舉權、不得參與遊行、示威、結社等活動外,還要求每週書面匯報、參與兩人聚會必須24小時前報告公安機關批准、接受境內外個人、組織的捐助必須24小時內書面報告公安機關等等。

姚立法被失蹤至南昌


姚立法家外常有監控人員

另外,湖北省潛江市選舉專家、人權活動人士姚立法1月31日晚被潛江市110巡警帶走說是做筆錄一直未歸。2月2日上午,南昌市一位行人撿到寫有姚立法姓名的求救紙條稱「被6個人綁架」。紙條上留有其親屬的電話。姚立法的妻子證實,來電說姚立法被軟禁在南昌長途汽車站附近的百麗景酒店。

姚立法多年來致力於基層的選舉普及和推廣工作,關注和參與潛江及各地的維權活動。近一年來,姚立法頻繁遭到地方政府的綁架、軟禁。最近一次便是姚立法去年11月29日到監獄迎接秦永敏出獄,結果被失蹤長達14天。

網友:毫無中華民族傳統人情味

在姚立法和秦永敏先後被失蹤或被拘留之後,許多網友紛紛聲援表示關注。北京的維權律師蘭志學多次發推呼籲關注。蘭志學正月初一對美國之音記者表示,湖北有關當局連起碼的中國人的傳統人情都不顧,實在是過分。

他說:「最起碼的中華民族的這種人情味,一點都沒有。無論這個國家是否有真正的法治,還是是否有真正的人權,但起碼這種傳統的佳節應當讓人家在家過呀。一點法律依據也沒有,一點事實依據也沒有,在春節之前就給弄走了。尤其是秦永敏先生,他已經入獄這麼長時間、這麼多年了,你就不能讓他在家裡安穩過個年。」

記者打電話給武漢市公安局青山區分局新溝橋街派出所詢問秦永敏的情況,接電話的警員稱不知道相關情況。而湖北潛江巡警大隊則無人接聽電話。潛江市公安局的一位警察稱不瞭解有關姚立法的情況。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