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樂福六店罰300萬被質疑何不處罰奶粉欺詐

發表:2011-02-04 0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秋前夕,中國國家發改委公布家樂福、沃爾瑪等超市在部分城市的門店存在虛構原價、誤導性價格標示等欺詐現象。上海及長沙的六家分店各被處於五十萬元人民幣的罰款,合計共三百萬元。輿論質疑,價格欺詐和商品欺詐行為,在許多領域都有,卻不見官方處罰。

上週三,中國媒體引述國家發改委價檢司介紹,家樂福在一些城市的部分超市存在虛構原價、低價招徠顧客,高價結算、不履行價格承諾、誤導性價格標示等多種價格欺詐行為。比如,長春市家樂福新民店銷售「七匹狼男士全棉橫條內衣套」,標籤價標示原價每套169元、促銷價每套50.70元,經查實原價應為每套119元;有類似「虛構原價」行為的還有:上海市家樂福聯洋店、哈爾濱市家樂福大直街店、瀋陽市沃爾瑪中街店、南寧市沃爾瑪朝陽路分店。發改委指出,上述行為違反了《價格法》的有關規定,構成了價格欺詐的違法行為,嚴重侵害了消費者權益。

兩天後,上海市物價檢查所相關負責人稱,向上海三家家樂福超市門店各開出了50萬元的罰單。其後,湖南省物價局對在長沙的三家分店,也因同樣的理由,各處以50萬元的「頂格」行政處罰。

北京理工大學教授胡星斗認為,家樂福作為一家著名的跨國公司,對其違規行為,進行處罰是應該的:「家樂福是跨國公司,世界著名企業,他們價格違法,甚至存在著欺騙消費者的行為,那麼他的影響是更廣泛,更惡劣的。當然中國有很多小商場也存在類似的問題。」

胡星斗說,大企業之所以能夠發展壯大,除了他經營有方之外,也勇於承擔社會責任,樹立了良好的企業形象和品牌:「但是他們到了中國來以後,為什麼屢屢發生這樣的價格欺詐的問題?當然,一方面也與中國整個社會誠信缺失有關,但是並不能以此為藉口而解脫他們的責任。」

對於發改委的通報,家樂福在聲明中表示,對近期出現的價簽問題給消費者造成的不便與損失表示誠摯的歉意,並表示將嚴格執行「五倍退差」政策。即商品收銀價格如高於商品的標示價格,家樂福將給予顧客差價5倍的賠償。

曾經在商場工作過的時事評論員劉逸明表示,價格欺詐行為是社會問題:「雖然我相信家樂福確實有違規行為,但是很多商家照樣有這種行為,而且可能更嚴重,但是沒有受到懲罰。中國為什麼這個商家普遍喜歡進行價格欺詐呢?是一個社會問題,統治階級是有很大的責任的。醫療行業、教育行業的人,現在道德也都很敗壞。」

劉逸明表示,在發改委通告前,網際網路已經傳出相關消息:「有很多商家價格欺詐比家樂福更嚴重,但是他們(政府)可能不會下這麼大的力氣去懲罰。而且在發改委懲罰家樂福之前,我就從很多網站看到,說家樂福有價格欺詐行為,當時我就想肯定要不了多久要懲罰他,這明顯是為懲罰家樂福進行輿論造勢。」

劉逸明認為,這次處罰家樂福,可能還有其他原因:「有價格欺詐行為的商家太多了,不管是外資的商場還是中國本土的商場都存在。為什麼現在偏偏要懲罰家樂福?很明顯就是想排擠外來的企業,也可能跟中國和法國的關係不好有關。」

毒奶粉維權群體「結石寶寶之家」代理負責人蔣亞林認為,在中國,價格欺詐是一個很普遍的問題:「也並不是說只有家樂福一家。比如說奶粉當中的施恩,被郭利戳穿的施恩公司是一個很明顯的假奶粉公司,他就是在美國註冊了一個空殼公司,然後對國內的消費者報導(宣傳)他的就是進口奶粉,郭力戳穿了他的謊言帶來了5 年的牢獄之災,但是我們沒有看到中國政府公開的處罰過施恩公司。」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