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年習俗相沿數千年 自古至今傳祝願(組圖)

發表:2011-02-04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拜年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習俗,是人們辭舊迎新、相互表達美好祝願的一種方式。時代發展、科技進步,拜年的「包裝」日漸更新換代,但是,中國人過年的傳統、拜年的習俗和在這傳統與習俗中蘊含的對親友的祝福、對新年的期望,並未隨著公元紀年數字的增加而減少、淡化。

在道賀中豐富過年習俗

「拜年」是通俗的講法,此外尚有「見節」、「賀正」、「賀歲」等雅稱。「拜年」一詞原有的含義,是為長者拜賀新年,包括向長者叩頭施禮、祝賀新年如意、問候生活安好等內容。人們外出相遇時要笑容滿面地恭賀新年,互道「恭喜發財」、「四季如意」、「新年快樂」等吉祥的話語,左右鄰居或親朋好友亦相互登門拜年或相邀飲酒娛樂。

古時,倘若坊鄰親朋太多,難以登門遍訪,就使遣僕人帶名片去拜年,稱為「飛帖」,各家門前貼一紅紙袋,上寫「接福」兩字,即為承放飛帖之用。宋人周輝在《清波雜誌》中說:「宋元佑年間,新年賀節,往往使用佣僕持名刺代往」。至今的過年贈送賀年片、賀年卡,便是這種古代互送飛帖的遺風。


宋代已用名片拜年,稱為「飛帖」。各家門前貼一紅紙袋,上寫「接福」,即承放飛帖之用。

拜年與除夕夜的團圓飯一樣,是最能體現「年味」的過年習俗。在過去,家庭拜年順序為:一拜天地,二拜祖宗,三拜高堂。一般大年初一晚輩給長輩拜年,祝願長輩福如東海、壽比南山。新年後給親戚拜年,一般的規矩是初一拜本家、初二拜岳家、初三拜親戚。在同學、同事、朋友、合作者、鄰里之間也要相互拜年。在 「過年好」的道賀聲中,拉近了彼此的距離,增進了人與人的感情。正如古語所說,拜年「以聯年誼、以敦鄉情」。

在禮規中實現人文教化

儀式所強調的是對同一血親的認同,而拜年正是從此開始。給家人拜年,對於重構家族或家庭成員內部的人際關係十分重要;給親朋好友、同事領導等拜年,顯然是在重新梳理親朋好友間的人際關係,增強親密程度;還有些地區在正月初八之後要耍社火,人們都會扭著秧歌,踩著鼓點,到附近的村寨拜年,而這些活動的真正意圖,就是重建一個更為廣泛的社會關係。

過去民間互訪拜年的形式,根據彼此的社會關係,大體可分四類:一是走親戚。進門後先向佛像、祖宗影像、牌位各行三叩首禮,然後再給長輩們依次跪拜。二是禮節性的拜訪。如給同事、朋友拜年。三是感謝性的拜訪。凡一年來對人家欠情的就要買些禮物送去,借拜年之機,表示謝忱。四是串門式的拜訪。對於左鄰右舍的街坊,到了年禧,見面彼此一抱拳說:「恭喜發財」、「一順百順」。

首都博物館研究員、民俗專家瀋萍認為,年的文化屬性,除了辭舊迎新外,就是通過各種儀式重構人際關係。晚輩給長輩拜年還包含著「感恩」意識的培養。長輩對晚輩的愛通常是自然而然地傳遞,而晚輩缺乏回報長輩的人性自覺。拜年不但是提升親情密切度的民間禮規,也是民間社會精神操練、人文教化、道德修養的自治活動。


舊時,拜年是老北京人過過年很重要的一項活動。除自家慶賀外,親戚、朋友、同事、鄰里等從這一天起要互相拜年。

在現代社會實現文化歸屬

辭舊迎新始終是過年也是拜年的主題、核心。拜年說的話、送的禮,甚至吃的東西,無不體現出對新一年的期盼和祝福。此時人們心中充滿對未來的希望,對過往的人際關係中產生的摩擦、不悅等,多會採取一種寬容、化解的態度。從這個意義上說,拜年的現實意義集中地體現在調適人際關係方面。可以說,中國人憑藉著新年中的各種拜年儀式,建立了友誼,增強了互信,完成了和諧社會的建設。

中央民族大學祈教授認為,中國文化推崇含蓄,有些平日不便表達或不好意思表達的情感,均可借拜年之機杼發一下。人們抱一抱拳、拱一拱手、道一句 「給您拜年」,一切都很簡單,事實上卻是一種儀式。在這種簡單的儀式中,平日裡的誤會、不滿化作祝福、讚美,舒緩過往的矛盾,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有錢沒錢,回家過年。」過年時人們更看重的是「情」。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蕭教授認為,人是群居的社會動物,尋求文化的歸屬與心靈的安頓。奉祀家族祖先,親人聚會歡樂,人們的精神在親情的浸潤交融之中得以升華。今天是網路化時代,同時也是陌生化的時代,我們民族需要有一個親情匯聚的節日,過年作為極具精神價值的文化傳統,在當代社會生活中映射出異樣的光芒,對於我們來說,它是光明而溫暖的。


兔年流行「兔手勢」拜年

来源:中華國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