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屢拒名人入境 一國兩制再遭質疑(組圖)

發表:2011-02-05 0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雕塑「國殤之柱」立在香港大學,雕塑作者被拒入境 美國之音

香港政府最近多次拒絕中國民運人士和國際人權工作者入境香港的做法,被質疑是在損害香港的一國兩制和高度自治。

香港政府上個月拒絕1989年天安門民主運動領袖王丹和吾爾開希等人入境香港,出席1月29日為已故香港民主黨創始人司徒華舉行的追思會。引起人們再次對香港政府是否真正執行一國兩制,高度自治的質疑。

丹麥雕塑家、人權工作者高志活(Jens Galschiot)說,最近幾年他兩次試圖進入香港,兩次被拒絕入境。一次是到香港參加展覽會,另外一次是參加天安門六四事件20週年紀念活動。他說,他每次被拒絕入境香港,香港有關方面都沒有告訴他任何理由。不過,高志活相信其背後的原因都跟政治有關。


高志活被拒於港門之外(檔案照片)

高志活是雕塑作品「國殤之柱」(the Pillar of Shame)的作者。這件作品是為了紀念六四事件而作,目前被樹立在香港大學黃克競樓平臺。

高志活說,他跟已故司徒華是要好的朋友,他的中文名字和紀念六四事件雕塑作品的中文名字都是司徒華給起的。

司徒華在1989年六四之後創建了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簡稱支聯會),支援中國大陸民運和香港民主改革。

香港支聯會每年都舉辦六四遊行和燭光晚會,主張為六四平反。司徒華因此被大陸拒發回鄉證,不得返回大陸。

高志活說,香港現在變得更像中國大陸了,他很傷心。「令人悲哀的是香港正在朝著更像中國的方向發展。我原本希望香港仍然保留一點言論自由,依然擁有一定的民主制度。可是,香港正在走向反面。所以我認為,中國是在破壞它對香港做出的一國兩制承諾。」

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先生表示,從港府拒絕王丹等人入境香港這件事看出,港府現在連自主做出決定的能力都不具備。「我們有理由相信,如果港府根據香港的基本法,自主地作出這個決定,那麼,這些人應該是可以來的。」

何俊仁說,王丹等人最終沒有能夠獲准入境香港,我們懷疑是中央政府對這件事做出了指示。他還表示:「港府這樣做,我覺得對香港的一國兩制,高度自治都是很大的損害。這是我們的看法。」

何俊仁同時表達了對中國民主前景的擔憂。「現在看到,中國的民主前景起碼在可見的將來,是不容樂觀的。」

何俊仁說,中國對異見人士的打壓比幾年前還要更加凶猛。他說,中國的維權人士,維權律師正在面臨前所未有的白色恐怖。何俊仁認為,面對這樣的環境,香港和大陸的民主力量要做長期的抗爭準備。他表示,香港的民主前途跟大陸是繫在一起的。港人要依托香港的有限空間,爭取更多的民主。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