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錢股市越陷越深

作者:皮海洲 發表:2011-02-05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送走虎年,迎來玉免。2011年是「十二五」的開局之年,各行各業都在制定自己的「十二五」規劃,資本市場也不例外。

根據中國證監會研究中心主任祁斌不久前在「財經中國2010年會」上表示,中國資本市場「十二五」規劃正在制定,並將關注建設創新型國家、上海國際金融中心建設、資本市場如何助推西部跨越式發展,以及香港市場等四大議題。祁斌同時表示,目前資本市場對經濟的服務仍然不足,其理由是「一邊有大量企業在排隊上市,另一邊有大量的投資者背著一麻袋一麻袋的錢買房子。」

祁斌的講話值得引起投資者深思。中國股市成立20年來雖然取得了長足的發展,但「重融資、輕回報」卻是頑疾。在過去的20年裡,中國股市融資額達到 3.7萬億元,而給予公眾投資者的分紅卻不到4000億元。其中,僅去年一年,中國股市融資額就突破了萬億元大關,融資額位居世界第一。

而中國資本市場規劃關注的四大議題,「重融資」又是最大特色。除了關注香港股市這個議題外,其他三個議題都是融資議題。如建設創新型國家,要推動大量的中小企業、科技型企業走向資本市場。又如,建設國際金融中心,需要建設國際板,讓國際金融中心依托於資本市場的繁榮。再如,讓西部真正崛起,實現跨越式發展,這自然離不開支持西部企業到資本市場融資。

融資功能是資本市場的基本功能之一。但問題是,不能只是重視融資功能,而把投資功能拋到九霄雲外。這種做法,只能使中國股市在「圈錢市」的泥潭裡越陷越深。它不僅是對資本市場投資功能的極大扭曲,更是對廣大投資者利益的巨大傷害,這也正是造成中國股市「七二一」定律出現的原因。為什麼投資者背著一麻袋一麻袋的錢買房子,為什麼中國股市的換手率會高達900%?這正是股市不重視回報的結果。所以,要解決股市所反映出來的問題,就必須重視給予投資者回報,而不能繼續在「圈錢市」的路上越走越遠。

来源:中金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