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新總統登盛 五十年來首位文人總統

發表:2011-02-05 14: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緬甸新國會四日選出現任總理、軍政府第四號人物登盛為新總統,成為緬甸實施軍事獨裁統治近五十年來第一位文人總統,凸顯軍人集團在該國的新政治體制下仍大權在握。分析家指出,軍旅生涯橫跨近五十年的登盛,以絕對效忠軍政府強人丹瑞將軍出名,是新總統的不二人選。

根據二○○八年通過、一月三十一日隨新國會開議而生效的緬甸新憲法,總統有權任命各軍種司令、各區與各邦的行政首長及若干內閣首長。一般預料,由軍方及其朋黨控制的國會,不會為難登盛的人事任命案。消息人士並透露,他可能會以總統兼總理身份領政。

身為丹瑞重要親信的登盛,自二○○七年十月起擔任總理,去年卸下軍職,以軍政府支持的「聯邦團結髮展黨」(USDP)黨魁身份參加十一月的大選,並囊括壓倒性的多數席次。儘管他當選總統是緬甸自我吹噓的民主轉型最新進展,但批評者抨擊這出民主轉型戲碼純屬騙局,目的是延續軍政府的統治。對登盛當選總統,緬甸民運領袖、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表示,「我們一點也不意外」。

根據複雜的國會議事規則,國會上議院、下議院與軍方分別提名一位副總統,國會的總統遴選委員會三日再從這三名副總統中,挑選一人為新總統。在總票數六五九票中,據稱登盛得票數為四○八票。

登盛在這三人中的知名度最高,先前就被視為新總統的不二人選。而不論是他或是其他兩位副總統賽貌坎(Sai Mouk Kham)和丁昂敏烏(Tin Aung MyintOo),全都是USDP成員。丁昂敏烏也是軍方退役將領及丹瑞的盟友,賽貌坎則出身於少數民族撣族。

熟悉緬甸政情的分析家指出,登盛是丹瑞能夠信任且會聽命於自己的人。由於六十五歲的登盛和企業團體或國會派系均無淵源,因此被視為「清廉先生」。他曾在緬甸東北部、俗稱「金三角地帶」的毒品走私氾濫地區工作過,也負責一手擘劃緬甸「紀律民主」的藍圖,但先前並未真正參贊機要。

自一九九二年起鐵腕統治緬甸的丹瑞,並未擔任重要政治角色,未來動向也尚未明朗。不過,許多分析家相信,他仍將在幕後操控大局。也有觀察家認為,丹瑞退居幕後至少有助於為變革提供機會。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