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三字經 讓孩子學英語更自信

發表:2011-02-05 17: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克在小學三年級前很不自信,上課從來不主動發言。在學校開的示範課上,幾乎全班同學都舉手了,只有林克不舉手。在一次課上,老師問:「做對的同學請舉手」,我沒有看到林克舉手。這位風趣的老師又接著問:「做錯的同學請舉手」,我還是沒有看到林克舉手。

我很看重孩子上課是否舉手發言。上課愛發言的孩子,肯定思想集中、緊跟老師思路,學習成績基本不用擔心。而且,上課發言,給孩子提供了展現自己、鍛練口頭表達能力的寶貴機會。所以,對林克在課堂上的沉默,我真是看在眼裡,急在心頭。

但是,有一次,快下班的我,突然接到林克的電話。放學回家的林克,在電話那頭,興奮地說:「媽媽,我今天上英語課發言了!」我問孩子:「你回答老師什麼問題了?」林克說:「老師問同學包含igh字母組合的單詞有哪些?我舉了sight(視力)和fight(打架,奮鬥)」。

這件在很多家庭裡再平淡不過的事,在我們家,則成了一大新聞。我迫不及待地給她爸爸打電話,第一時間將這個好消息與他分享。

回到家裡,我又仔細地問林克到底是怎麼回事。林克說:「今天英語老師上到high這個詞,講igh的發音規律,讓我們舉哪些單詞裡有igh。媽媽,你教我背過的‘英文三字經’真管用。眼看同學們把right, night, light, bright全給舉了,我心裏很著急,這些我也知道啊,可我就是不敢舉手。最後,老師表揚我們說:你們真棒,把igh的單詞舉得這麼全面。媽媽,我不服氣,因為還有sight和fight沒有舉,所以,我忍不住就舉手了。」

原來,在教女兒自然拼音的時候,為了讓她記住igh的發音規律,我曾給她編過下面的「英文三字經」:

到了night (夜晚) 方法right (正確的)

打開light (電燈) 堅持fight (奮鬥)

保護sight (視力) 前途bright (光明的)

漸漸地,林克上英語課變得越來越愛發言了,有一次,女兒和我說:「媽媽,我只有在英語課上才能找到自信!」

看來,利用這種方法讓林克記字母的發音規律,效果真是不錯。受此鼓舞,我便把小學階段孩子們要掌握的自然拼音都編成這樣有趣的「英文三字經」。比如,在教林克er和ea的發音規律時,我為她編寫了下面的「英文三字經」:

一個driver(司機) 一顆pea (豌豆)

掉進river(河) 掉進sea (大海)

生命over(結束,完了) 泡壺tea (茶)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用這種方法學自然拼音,在記住發音規律的同時,還順帶把單詞拼寫和中文意思也記住了。

當然,只記住單詞拼寫和中文意思是遠遠不夠的,還應該學會如何正確地使用單詞,於是,我又把「英文三字經」裡出現的單詞,編進日常生活中,以解決單詞的運用和聽說問題。

比如,針對下面兩首「英文三字經」

為了honey(寶貝) 身體weak(虛弱的)

節約money(金錢) 爬上peak(頂峰)

無力speak(說話)

我舉了下面兩組日常口語:

-Honey, you are burning money. 親愛的,你在燒錢呢。

-What do you mean? 你是什麼意思呀?

-You smoke like a chimney. (你像煙囪那樣冒煙,即)你抽煙抽得太厲害了。

(只要爸爸愛抽煙,這個對話就可以每天說。)

-I feel too weak to speak. 我虛弱得連說話的力氣都沒了。

-You need to get something to eat. 你要吃點東西了。

通過「聽」上面的對話,林克在學會自然拼音的同時,「聽說」能力也得到了提高。為了確保每一個句子都是地道準確的英語,我還特意讓遠在大洋彼岸的一美國教師家庭幫我仔仔細細地審閱每一組對話。

為了讓林克對原本枯燥的字母發音規律產生更加濃厚的興趣,我還把魔術和腦筋急轉彎融進了「英文三字經」中。比如:在教sh發音規律時,我為林克舉了下面兩首「英文三字經」:

心中wish (盼望) 飛機crash (撞毀)

釣到fish (魚) 燒成ash (灰燼)

做成dish (菜餚) 損失cash (現金)

林克在讀完上面的「英文三字經」後,我問她:哪個字母能「點石成金」?並告訴她答案就在上面的「英文三字經」裡。林克又讀了幾遍「英文三字經」,還是百思不得其解,最後我告訴她:能夠「點石成金」的英文字母是c,因為c把ash(灰),變成了cash(錢)!

我為女兒找到了許許多多這樣神奇的字母:

哪個字母可以喝?

哪個字母可以吃?

哪個字母最快樂?

哪個字母最勤勞?

哪個字母最好學?

哪個字母能讓公牛消失?

哪個字母能讓墨水變色?

哪個字母是奇妙的助聽器?

哪個字母是神奇的建築師?

哪個字母愛美的女生最喜歡?

哪個字母愛美的女生最害怕?

……

林克在強烈的好奇心驅使下,開始積極主動地向我「求」學。在女兒眼裡,英語不是面目猙獰的「背單詞」、「記語法」、「做選擇題」,而是她所喜歡的童謠、魔術和腦筋急轉彎……

在教女兒學英語的全部過程中,其實我只是努力地在做一件事:如何讓英語變得趣味無窮,讓孩子把被動學習變為主動學習。而做好了這件事,我就做好了一切!
 

来源:國際線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