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語裡的兔子們

作者:趙豐 發表:2011-02-05 21: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帶「兔」的成語有哪些呢?筆者想到的是:守株待兔、狡兔三窟、白兔赤烏、兔死狐悲、見兔放鷹。「守株待兔」故事的兔子愚笨的,「狡兔三窟」又在讚賞兔子的狡猾。兔子的智商究竟如何,我有點糊塗了。

守株待兔 狡兔三窟

守株待兔」這個典故出自《韓非子·五蠹》記載:戰國時期,宋國有一個農夫,看見一隻兔子撞在樹根上死了,便放下鋤頭在樹根旁等待,希望再得到撞死的兔子。後用「守株待兔」比喻心存僥倖,坐等意外收穫而不主動努力;也比喻死守狹隘的經驗而不知變通。韓非子是大家,他寫這個故事可謂用心良苦,但我就是弄不清楚,自然界是否真的會有如此愚笨的兔子?

狡兔三窟這個成語,語出《戰國策》的名篇《馮諼客孟嘗君》。馮諼說:「狡兔三窟,僅得免其死耳。今有一窟,未得高枕而臥也。」意思是狡兔三窟才免去死亡危險,你只有一處安身之所,不能高枕無憂。

范蠡和文種是春秋時越王勾踐的主要謀臣。勾踐在滅掉吳國後,要拜范蠡為上將軍,文種為丞相。但是范蠡深知勾踐心胸狹窄,只可與他共患難,不能同他共富貴,於是不僅不接受封賞,而且離開越國,隱居齊國。范蠡離開後,留書信給文種,上面寫道:「蜚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而文種由於留戀權勢,最終受誅,成為兔死狗烹的第一個典型。

後人從《戰國策》中提煉出許多含有「兔」字的成語,譬如:犬兔俱斃、見兔顧犬、狡兔三窟。

白兔赤烏 見兔放鷹 兔死狐悲

還有一個充滿浪漫色彩的成語:白兔赤烏。月亮被古人稱為白兔,太陽被指為赤烏。月亮和太陽總是此升彼落,像是互相追趕一樣。白居易的《勸酒》詩中有這樣兩句:「天地迢迢自長久,白兔赤烏相趨走。」

把白兔譽為月亮,源於古代印度一個關於月兔的故事。一隻有善行的兔子,因為不能取得肉以供天帝的需求,便毅然投身火裡,成了焦兔,天帝把它放到月亮裡,以昭示它的高行。這個傳說,在唐代曾被收錄在一部佛教經典裡。

外婆說過,世上有種寶物,會在月圓的夜晚,化身成可愛的白兔來到人間。月兔下凡,潔白、美麗,負載著神的靈性。白兔是月亮的替身,這符合我的審美觀。可是也有居心叵測的人對兔不懷好意,由此出現了見兔放鷹、兔死狐悲之類的成語。

見兔放鷹很好理解,意思是看到野兔,立即放出獵鷹追捕。比喻行動及時,適合需要。人類中的某些人為了滿足自我的食慾,別說兔子,連一隻螞蟻也不肯放過。我憂慮的是,當大地上的野兔被殺戮殆盡時,人類又如何咀嚼那些成語中兔的精神以及靈魂。

兔死狐悲這個成語出自於《元曲選·<賺蒯通>四》:「今日油烹蒯徹,正所謂兔死狐悲。」意思是兔子死了,狐狸感到悲傷。比喻因同類的死亡或失敗而感到悲傷。兔子死了,狐狸怎麼會悲傷?

小時,我對月兔下凡的傳說深信不疑。常常,獨居曠野,翹首望月。想著,我要是能獲得赤烏帶來的寶物,該是何等幸運?而在遺忘了月兔若干年後的今天,突然恍然大悟,某種富有靈性的東西,只會選擇有緣的人。幸福,大約也是如此,只能是精神的嚮往和皈依。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