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民間組織呼籲保障被關押艾滋維權人士權益

發表:2011-02-06 0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河南的青年愛滋病維權人士田喜已經在當地上蔡縣看守所被超期羈押2個多月了。關注田喜一案的北京民間組織愛知行研究所呼籲中國加強保護被羈押人員的健康權和醫療權。自由亞洲電臺記者安培有詳細報導

河南省駐馬店市新蔡縣人田喜是2004年被查出感染艾滋病毒的,當時他只有17歲。田喜一家人認為,田喜唯一感染愛滋病的可能途徑,是他9歲時在新蔡縣第一人民醫院治療腦震盪時輸過血。田喜剛得知自己感染了愛滋病毒後,心理曾受到嚴重打擊,多次哭著寫下遺書。後來,田喜從低落情緒中走出後,到北京上了大學,還為北京民間組織愛知行研究所做志願者,從事愛滋病防治知識教育活動。同時,他到各級政府部門上訪,尋求賠償和救助,因此受到河南地方政府的注意,多次被劫訪軟禁。田喜的家人向外界透露,2010年8月,河南警方將田喜軟禁在新蔡縣第二人民醫院,後來以「故意毀壞財物罪」將他拘捕並起訴。田喜的辯護律師、北京的梁小軍先生星期五告訴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田喜一案在審理上有多個違法之處,一個是超期羈押:

「他主要是到時候沒有判,他一下子變成強制措施了。但它一直把人關押,既不宣判也不放人,主要是在這點違法,應該是在11月中旬判的,按照《刑訴法》的規定,實際期限是一個半月,然後再加一個月延長,兩個半月時間,他應該在11月中旬來判這個案子。」

梁小軍律師認為,田喜是中國眾多無辜感染愛滋病毒的受害者之一,他走投無路,起訴上訪無門,協商被拒,奮起抗爭,所以身陷囹圄。田喜現在被關押在河南上蔡縣看守所。為田喜做無罪辯護的梁小軍先生表示,他最後一次被允許到看守所會見田喜是在11月份。之後,他和田喜的父親會見田喜的要求都被拒絕,這也是違反法律的。另外,羈押田喜的看守所生活條件也十分惡劣:

梁小軍:「被監禁期間,他主要是住的條件和吃的條件都非常之差。」
記者:「差到什麼地步呢?」
梁小軍:「沒有蔬菜,沒有新鮮蔬菜可以吃。然後住的那個監室也沒有暖氣。我去會見他每次都要經過爭取。」

梁小軍呼籲中國立即結案並釋放田喜。中國民間愛滋病維權團體普遍認為,河南官方是故意打壓上訪維權的田喜,才用「故意毀壞財物罪」來陷害他的。北京愛知行研究所負責人、現在美國的萬延海先生說:

「當局是故意製造各種各樣的情況,比如說派便衣警察去騷擾他。便衣警察他又不是警察,又不穿制服,那麼跟田喜發生衝突。田喜用腳踹了那個摩托車一下。這個罪名他說田喜破壞公物。你說這個叫什麼罪名?」

萬延海先生表示,田喜目前在看守所的處境也有很多值得關注的問題:

「監禁的環境和醫療的問題,因為現在正是冬天。像東北、北京這些地方都有暖氣。河南已經是北方了,但還不是那麼北,所以它那地方沒有暖氣,看守所裡也沒暖氣。因為愛滋病人如果冬天沒取暖設備的話,他在那種情況下很容易感冒,感冒就會導致愛滋病的病情會惡化,每年冬天之後愛滋病人死亡的情況都會明顯地增加。」

愛知行研究所這星期因此發出公開呼籲,要求中國改善監獄和看守所的管理制度,保障被羈押人的健康和醫療權。除了田喜一案外,愛知行研究所還注意到北京維權人士胡佳的近況。胡佳現在因所謂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在北京的監獄中服刑。雖然他患有肝硬化、腎結石等病,但保外就醫的申請得不到批准。1月14號,胡佳在與妻子會見過程中,身體嚴重不適,腹部劇痛,家人要求送藥遭到拒絕。萬延海先生說:

「中國監獄的環境依照法律它應該提供醫療的照顧。對監獄的管理,管理監獄裡的醫療機構怎麼來適用國家的法律?中國有《醫療機構管理條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這些政府的法律怎麼適用在監禁的環境裡面?這是我們比較關心的一個問題。但長期以來,這塊地方是沒有人管的。有法在這個地方不執行。中國政府09年初的時候頒布了《國家人權行動計畫》,人權行動計畫裡面也有承諾,在監獄的環境裡面創造人道主義的醫療環境,改善在押人員健康的情況。這些承諾看起來都沒有兌現。」

河南是中國愛滋病疫情最嚴重的省份之一,當地愛滋病毒感染者普遍認為,大搞「血漿經濟」的當地政府對愛滋病毒的氾濫應付主要責任。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