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年輕人網上晒春節賬單:沒有1萬元難過年關(圖)

發表:2011-02-06 1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節剛過,本來打算初六再回單位上班的趙天偉,大年初三就提前趕回了安徽省合肥市。「再在老家待上幾天,恐怕真的要借路費回來了。」趙天偉一臉苦笑。

趙天偉說,春節回家所產生的繁重的花費,讓他工作一年的積蓄所剩無幾。像他一樣遠離家鄉在外地工作的年輕人幾乎都有同樣的感覺:春節回家的高花費已經讓團圓的歡樂成了「咬著牙的快樂」。

農曆年初一到初三,是春節期間人們走親訪友的「黃金時間」。而在網上,晒春節「賬單」的熱度也漸漸升溫。在天涯社區,一條關於「80後春節回家要帶多少錢才夠」的帖子點擊超過了30萬,近兩千條回覆中大量年輕人晒出的春節賬單讓他們「叫苦不迭」。

「長輩、晚輩都要給紅包,家裡要辦年貨,走親戚要帶禮品,同學聚會,請客吃飯……總之就是離不開人情兩個字。」趙天偉對網上晒出的花費單深有同感,過年回家花費近2萬元,「就這還沒算上買回哈爾濱的高價火車票呢」。

春節是中國人舉家團圓的最為重要的傳統節日。如今春節回家越來越高昂的花費讓「人口大遷移」成了「金錢大遷移」。對於他們來說,為了「人情」和「面子」,只能苦了自己。

一個名為「偉宸2011」的網民的春節賬單頗具代表性,小兩口給雙方父母各2000元,共給親戚家的孩子1200元,給爺爺500元,準備年貨花費2000元,往返路費1500元。

這位網民說,沒有1萬元錢春節是過不了關的,而一萬元是他平時好幾個月的辛苦才能掙來的錢。

「每年過春節回家,走親訪友,禮尚往來加上各種年貨,哪哪都得花錢,手裡沒有兩三千元根本不敢回家。」家住吉林省吉林市,在長春市工作的劉昕說,過春節都想回家看看父母,但口袋裝不滿根本沒臉回家,今年春節他已經不打算回家過,準備明年多攢點錢再回去。

據劉昕介紹,他大學畢業後留在長春打拼,目前從事計算機軟體開發類工作,每個月不到2000元的工資也僅夠維持自己租房子、吃穿之用,根本攢不下什麼錢。他說:「一直在省會工作,遠親近鄰都高看一眼,手裡不拿著幾千元回家不僅給父母丟人,自己心裏也過意不去。」

家住吉林省磐石市的楊恩澤,大學畢業後一直留在四川省工作,今年春節也不打算回老家了。他說,春節假期本身也不太寬裕,時間比較緊,另一方面成本也確實很高,和女朋友兩個人光是往返路費就得2000元左右,加上回去的各種開銷,沒有5000元根本不夠用,所以想來想去還是緩一緩再說吧。

不過,很多年輕人還是表達了自己對家的眷戀,「有錢沒錢總要回家過年」。對他們來說,家人的團圓和健康,才是一年辛苦下來的重要目標和頭等大事。

對此,有關社會學專家認為,春節作為中國傳統的一種文化和習俗,一家人聚在一起「團圓」的意義是最重要的。作為父母,並不在乎子女買多少年貨,給他們多少錢,他們只希望團聚;作為子女,總希望一年到頭回到老家應該在父母面前有所表現,所以經常導致一些不理性消費,給自己增加了很大壓力。

来源:轉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