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進效應 大陸沿海缺工恐擴大

發表:2011-02-06 1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隨著中國十二五計畫朝大陸中西部發展,以縮短城鄉差距,以及鴻海集團工廠內遷並於當地大舉招募工人,農曆年後的缺工狀況,已成大陸沿海台商未來最憂心夢魘。

中國特有的「春運」,是世界最大人口遷徙活動,根據大陸媒體報導,今年新年前後40天內,全中國約有28.5億人次乘坐各種交通工具返鄉過年,較2010年增加3億人次。

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官員也預估,今年農曆新年廣東將再出現缺工現象,缺口100萬人,佔用工總量的3%至4%。

以過去經驗來看,中國勞工的新年返鄉,將使全球最重要的「世界工廠」呈現「停機」約15天;即使在假期結束後,也有部分沿海地區廠商約5%至 10%員工未回到工作崗位。

在大陸投資的廠商,雖對每年新年返鄉潮可能發生員工流失情形習以為常,但近幾年來缺工情況日趨嚴重,加上今年大風雪使部分勞工提早返鄉,大陸內需崛起使電子業淡旺季差距不如以往明顯,都加深今年廠商對缺工的憂慮。

另一個可能造成缺工的重要因素,是中國十二五計畫特別重視擴大內需、城鄉及東西部均衡發展;在政策鼓勵下,包括鴻海、宏碁都積極朝中西部內地發展,帶動相關零組件廠商前進重慶、成都等地設廠,增加內地工作機會,使部分原本外移至沿海地區賺錢的勞工,留在家鄉工作意願明顯提升,勢必對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等沿海地區廠商造成衝擊。

以鴻海富士康集團布局為例,除了原本天津、山東煙臺、河北廊坊、湖北武漢外,去年內遷策略至今,新增了四川的重慶及成都、河南鄭州、湖南長沙及衡陽、廣西南寧等地,並在當地積極招工,預計今年農曆年後,將對內地勞工返回原工作崗位造成影響。

事實上,今年大陸台商缺工問題已提前發生,主機板廠微星董事長徐祥表示,今年氣候異常,大陸許多地區發生暴風雪,可能有部分勞工擔心回不去,提早返鄉過年,加上大陸政策引導企業到西部設廠,產生人力磁吸效應,造成沿海缺工。

微星大陸廠去年12月已發生缺工問題,人力缺口約1成,部分板卡產品已委託外包,部分筆記型電腦產能也在規劃中。

廠商除了委外釋出外包訂單外,也積極以增加備料、調整休假、加薪、車資補貼、開工獎金等措施,達到留人及吸引員工回流的目的,以穩定本身的產能,避免發生有訂單無產能的窘境。

整體來看,過去大陸缺工問題多半發生在農曆新年前後,今年提前,若扣除天候因素,中國十二五計畫有關城鄉及東西部的均衡發展,以及富士康集團內地招工及廠商西進,都是進一步使沿海缺工問題惡化的長期潛在因素。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