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有多少「革命」是因為請客吃飯而爆發?

發表:2011-02-06 14: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漫長的歷史上可謂無奇不有,其中就包括「革命因為請客吃飯」!《戰國策·中山策》記載,中山國的國君大宴賓客,司馬子期在座,席間中山君為賓客們分食羊羹,但是「羊羹不遍」,司馬子期沒有分到。於是他一怒之下跑到楚國,勸說楚王攻打中山。中山君「以一杯羊羹亡國」。

無獨有偶,據《左傳·宣公二年》記載,宋國與鄭國作戰,宋國主將華元殺羊燉湯,慰勞將士,獨獨遺漏了他的戰車司機羊斟。羊斟就懷恨在心,於是等到兩軍交鋒之際,他就開著指揮車離開部隊直接投奔鄭軍陣地,結果主帥華元被俘,宋軍一敗塗地。

成語「食指大動」和「不容染指」也源於一場因吃飯而導致的宮廷政變。《史記·鄭世家》:鄭靈公元年,楚國贈送了一隻大甲魚。高級幹部子家和子公走在上班的路上,子公的食指莫名其妙地顫動起來,於是就很神秘地告訴子家說「他日指動,必食異物」。還真靈驗了,碰巧趕上鄭靈公正準備喝甲魚湯。鄭靈公知其事偏要逗子公,命人給子家盛了一碗,故意不讓子公喝。子公惱羞成怒,把指頭伸到鍋裡涮了涮,吮指後揚長而去。事情就這樣埋下了禍根,靈公大怒,準備砍了子公;子公先下手為強,聯合子家發動政變殺死了靈公。

事情的起因都很小,小到似乎讓人覺得不可思議,但是後果卻非常嚴重。故事的背後有著深層次的原因,只有分析並汲取教訓才可能避免重蹈覆轍,防患於未然,也許這就是讀史的作用之一罷。歐陽修在《新五代史·伶官傳序》裡說:「禍患常積於忽微」。驗之於古今人事,不得不感佩先賢們獨到的眼光和精闢的總結。

来源:武漢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