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頭大師:中國將比迪拜慘千倍

作者:連雋偉 發表:2011-02-06 14: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叱吒風雲的國際對沖基金大鱷再次放話做空中國。有美國空頭大師稱號的查諾斯(James Chanos)正募集資金對賭中國大陸房地產。雖然境外機構看空大陸經濟的言論從未停過,只是並未成功。這次,美國一些有優秀投資記錄的基金相繼發行特殊基金,試圖從房產稅實施後房市可能從雲端跌到谷底中大賺一把。

與此同時,上海市政府日前宣布貫徹實施大陸國務院調控房市的「新國八條」政策,也就是說,在上海有兩棟以上住宅的上海市籍居民,以及在上海有住宅的非上海市籍居民,二月一日起不得在上海購屋。

大陸《經濟觀察報》報導,被稱為「鏡中巴菲特」查諾斯最喜歡的策略就是尋找被市場高估的投資標的,然後迅速發起攻擊直到擠碎最後一個泡沫,這正和巴菲特尋找價值窪地、長期投資的策略形成相反的鏡像。

查諾斯這一次鎖定的目標是被許多人看作全球經濟引擎的中國。查諾斯宣揚,近期他募集了兩千萬美元的離岸基金,對賭中國房地產泡沫破裂。「中國繁榮的房地產市場將以比杜拜慘一千倍的方式終結」。

查諾斯的同道中人還有四十一歲的蘇格蘭對沖基金經理亨德利(Hugh Hendry),在去年五月中旬就拋出了「中國經濟即將衰退」的言論。亨德利已經發行了看空中國經濟的特殊基金—中國問題基金,如果中國自身的競爭力下降,該基金投資者將會獲得成倍的回報。

法國興業銀行中國經濟師姚煒說,中國的資本帳戶並未完全開放,國際對沖基金能夠使用的做空管道非常少。獵殺在H股(在香港上市的大陸國有企業)和美國上市的中國公司,是這些大腕們最容易使用的手段。查諾斯近日暗示,其做空中國的操作手段是做空中國房地產個股和相關板塊。

在房地產稅實施後,上海及重慶房市確實交易開始清淡,加上大陸物價高居不下。表面看來,「投資過剩、資產泡沫、通膨、流動性緊縮」等負面因素似乎足以支撐國際對沖基金看空中國,但素有大陸股市房市空頭總司令稱號的經濟學家謝國忠認為,這些理由是割裂的。他強調,所謂對沖基金做空並不會對中國構成威脅。「他們並不真正瞭解中國,亞洲經濟並非真正的市場經濟,尤其中國政府不會任由危機出現」。

来源:中國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