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粥奶奶」挑戰「中國首善」

發表:2011-02-06 2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春節前夕,兩位風格迥異的中國行善者引起世人的關注。一位是自稱「中國首善」的陳光標,他在1月26日赴臺捐款六天,向臺灣的低收入戶及弱勢族群捐出了5億1千萬新台幣。在人們爭議陳光標跨海行善的動機及善德時,浙江寧波一位64歲的老人免費為農民工粥的照片被傳到網上,紅遍了中國網路,從官方的新華網到各地民間網站紛紛轉載,老人陳杏娣被國人稱為「送粥奶奶」。

與巨富陳光標相比,「送粥奶奶」似乎是卑微到了無足輕重的地步,在陳光標高調派發億萬現金的時候,她只能默默地送出白米粥,然而她的行為更符合「上善若水」的標準。在人們心目中,這位每天凌晨3點起床熬粥的老奶奶,以無聲的善行挑戰著陳光標。

在評判這一善行對決時,有一個特有的時空背景無法迴避,那就是中國最大的弱勢族群、2億3千萬離鄉背井的農民工,此刻正歷盡千辛萬苦,或擠進壅塞的車廂,或在寒風中千里走單騎,甚至徒步數日,回鄉過年。根據中國官方資料,中國農民工的數量是臺灣人口的十倍,臺灣人均收入則是大陸農民工人均收入的七倍以上,與命如草芥的大陸農民工相比,臺灣人還有著多種社會保障。孰窮孰富,誰更需要雪中送炭,「送粥奶奶」比「中國首善」更明白。

今年一月,僅珠三角一地就有十萬農民工成為「回家過年的摩托大軍」,他們冒著刺骨寒風,駕電單車穿州過省數百上千公里,拉家帶口結隊返鄉,為的只是節省兩三百元人民幣的車票款。從1月19日至30日,僅從廣東進入廣西境內的農民工返鄉摩托車就達30萬輛。

培根曾說,財富是德行的行李。面對這般苦難的人群,行善的富人本可以大有作為。億萬富翁陳光標立志行善,本可以為2億3千萬農民工設立返鄉基金,或捐贈車票,或包車包機,為中國窮人積德行善。然而就是這位「中國首善」 ,在身邊的窮人最需要幫助的時刻,棄他們於苦難之中,笑呵呵地遠赴富裕的臺灣,大作廣散錢財之秀。

相比之下,陳杏娣更符合老子的「以百姓心為心」的經典善行表述,她住在寧波北侖新大路火車票代售點附近,看到在售票點門口的瑟瑟寒風中漏液排隊的農民工,視他們為自己的兒孫,十分心痛,萌生了給農民工送粥暖胃的念頭。

就在陳光標赴臺前一個星期,陳杏娣開始了她的善行。她凌晨3點起床,熬4大鍋粥、煮5大熱水瓶薑湯。5點鐘出門,用三輪車拉著粥和薑湯到售票站免費派發。送完後又趕回家,再熬4鍋粥和姜。人最多的時候,她一天得送3趟。

在「送粥奶奶」一趟趟為農民工跑腿時,陳光標正在攀爬聲名之顛。2月1日,他在離臺時宣稱自己「是‘中國首善’,而世界首善的位置卻空著,希望自己能當上‘世界首善’」。

陳光標的豪言壯語沒有感動中國百姓,他們被「送粥奶奶」觸動了。有網友說:「見慣了唯利是圖,突然看到‘送粥奶奶’免費送粥的新聞,堅硬外殼包裹的心被感動了」。

大陸媒體2月1日報導說,「送粥奶奶」已經感召到了一批「同盟軍」:十幾位社區工作人員、一批放寒假的小學生,甚至連臺灣籍志願者都加入到隊伍中,爭相為農民工送溫暖。

至此,「中國首善」與「送粥奶奶」的善行對決,孰勝孰負已經明瞭。幾個月前,陳光標曾在《中國農民工》電視節目中表示,要讓比爾•蓋茨推薦他到美國最好的慈善學校去學習兩個月,以便把中國的慈善事業做得更完善和更上水平。

現在,這一門慈善課程,「送粥奶奶」已經為陳光標上了,只是不知他能否領悟。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