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與梵蒂岡隔空放箭 (圖)

發表:2011-02-07 00: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神父韓大輝被教宗任命為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教堂主教 (05/02/2011)

香港韓大輝神父獲教宗本篤16世祝聖為梵蒂岡聖伯多祿教堂新主教,正式擢升為萬民福音部秘書長和錫拉教區總主教,這位首名任教廷要職的華人聲言願溝通中梵,但獲委後第一個外訪地是與梵蒂岡有關係的臺灣,又指,短期內不會與中國展開談判。中國天主教愛國會發言人劉柏年隔空放話表示毋須韓大輝擔任溝通橋樑。

這次祝聖儀式罕有地由教宗親自主持,由韓大輝代表其餘四位候任主教接受教宗查詢和接受覆手禮。教宗在儀式上雖然沒有明確提及中國的宗教問題,但勉勵各主教要確保使徒傳承,成為教會及信徒溝通的橋樑,暗喻主教必須由教宗委任。教宗又說,主教是代表教會及天主的臨在,肩負傳佈福音,維護正義和平的工作,與教宗合力管理教會。

曾被教廷點名批評的中國天主教愛國會發言人劉柏年,祝賀韓大輝獲得任命,但表示,中梵已開展對話,毋須韓大輝擔任溝通橋樑。他重申,教廷若要與北京改善關係,首要是斷絕與臺灣的關係,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中國唯一合法政權;其次是不要干預中國內政,包括委任主教。

在五日的祝聖儀式上,韓大輝獲授主教戒指、福音書、主教冠冕及令牌。韓大輝的牧徽將印有國寶熊貓,喻為中國人友善本質,牧徽亦印有韓大輝最喜愛的拉丁經文「illaremdatoremdiligit Deus」,意即歡欣交付、主愛常存。

中梵關係去年因非法祝聖主教及愛國會舉辦第八屆中國天主教代表大會而陷入低潮,韓大輝表示,願意在這一個新的複雜崗位上,當架起與中國橋樑的建設者。他指出,希望改善教宗與中國教會、地方教會的聯繫,但中國與梵蒂岡的外交談判短期內將難以繼續。他重申,中國必須接受天主教內由梵蒂岡委任主教的規定。

臺灣是中梵建交其中一個主要障礙,但韓大輝選擇臺灣作為他上任後首個官式訪問的地方,月底成行,與為數達三十萬人的臺灣天主教徒溝通。中國大陸五百多萬天主教徒須要等待一段時間才可與韓總主教親晤。

另外,韓大輝主教表示,願意中興教會的傳道工作,特別是中國和印度等具有古老傳統與文化的國家。

韓總主教於一九五零年十月二十一日在香港出生,屬於鮑思高慈幼會中華省(包括兩岸四地),熟悉中國事務。韓大輝獲委為萬民福音部秘書長前,曾擔任香港教區聖神修院神哲學院教授,並應邀在中國各地修院執教。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