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稱過年後或再現「招工難」「用工荒」(圖)

發表:2011-02-07 14: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調查顯示,招工難和用工荒漸漸成為了年後一段時間大中型城市用工市場突出的難題,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張翼認為,2011年的招工難,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嚴重。

中國廣播網2月7日消息,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導,往年,過了大年初五,許多農民工就早早坐上了南下北上的列車,開始了新一年進城務工的生活。然而在前幾年,招工難和用工荒漸漸成為了節後一段時間大中型城市用工市場突出的難題。

今年用工市場的情況到底怎樣?招工難和用工荒是否會再度出現?記者對此做出了調查。

「井裡村」位於河南漯河郾城區陰陽趙鄉,在星羅棋布的中國地圖上或許您看不到它,然而,在城市的每一個角落,或許是飯店、或許是工廠,你可能與這裡的村民擦肩而過。趙小雲就是這個村的農民,去年在深圳某電子廠打工,和往年過完年就張羅著收拾行李,買火車票的緊張勁兒不同,今年過完年,由於不準備再南下打工,顯得格外清閑。

趙小云:像往深圳了哪兒了離咱這兒遠,一般都是年頭去、年尾回,放假時間短,火車票不好買,有的是幾年都回不來,過了年不準備再出去了。

大城市的消費水平高,一些地方農民工的勞動權益得不到保障,是他們不願再外出的原因之一。村民趙二強說,他也不打算為打工而遠走他鄉了。

趙二強:出去外面(打工)和在家掙錢差不多現在,小孩上學、老人年紀大了,都離不了人。出去太麻煩,一年跑幾趟,掙的錢都花到路上了。

然而,在500公里以外的南京,安德門勞務市場從事中介行業的小徐卻有點忙,很多企業已經在跟她預定年後的工人,僅僅小徐一人就已經收到了幾百個用工訂單。

小徐:預訂明年工人,行業有餐廳、保安、跟車送貨、快遞公司,蠻多的,賓館食堂都要人,幾百個崗是肯定有的。

南京安德門勞務市場是江蘇規模最大的勞務市場之一。從去年年底開始,安德門勞務市場中的用工荒現象就出現了。市場每天的用工需求量在一萬個以上,但日均介紹成功的僅100人左右。

中國社科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張翼認為:2011年的招工難,會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嚴重。沿海地區通貨膨脹的問題比中西部更加嚴重,住房住宿等成本增長很快。

張翼:這使得農民工在東部地區掙得的工資拿回家的值比中西部地區拿回家的值的差距越來越小了。再加上每年春運期間的交通緊張、流動成本的增加,都使得農民工到長距離流動的積極性受到抑制。

中國之聲特約觀察員馬光遠說,農村能提供的廉價勞動力會越來越少,從中國的實際而言,不是一個簡單的劉易斯拐點的問題,而是農民工的知識結構、理想結構和人生價值觀的結構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馬光遠:我們現在面對的廣大的農民工主體,最主要是第二代農民工,他們有知識有理想,他們渴望留在城市,而不是像他們的前輩一樣掙點錢回到農村改善他們的生活,這是決定未來整個企業用工,勞動力供給與需求之間是否出現失橫的重要原因,2011年這個情況會不會出現,最主要取決於企業如何對待農民工。

馬光遠說,這種危機並不是暫時的,不僅是基於企業拖欠農民工工資。對於2011來說,這可能是一個長期的結構性問題。馬光遠預測,由於我國勞動力總體上供大於求。如果解決了農民工有尊嚴的生活,我國十年都不會出現招工難。

馬光遠:企業怎麼樣對待自己和農民工的關係問題,是把他們看成一個長期的合作夥伴,而是把他們只見工資下的一個臨時工。像很多城市人一樣,在一個企業裡面簽一個比較長期的合同,把他們按照城市人來對待,消除國民待遇方面的歧視,包括他們在城市的保障,醫療、住房,包括他們的孩子能不能不上所謂的農民工子弟學校,而是跟別的城市的人一樣就近入學,能不能做到這些才叫尊嚴,才叫體面。

来源:世華財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