忽悠了幾代中國人的十大俗話

發表:2011-02-08 1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俗話說「是藥均有三分毒」;俗話說:「人是鐵,飯是鋼,一頓不吃餓得慌」;俗話說:「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俗話:「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俗話它通俗易懂,不知什麼時候形成,但影響廣泛,深入人心,中國人從小就在這樣的俗話氛圍中耳濡目染,這樣的俗話深入每個中國人的骨髓,成為我們思考的「定式」。講道理,說服人,教育人的時候,我們總喜歡「引經據典」,以「俗話說得好」 來加強自己的觀念。但隨著時間的推移,許多俗話與現實生活中的倫理和我們所倡導之風尚相駁,下面列舉的十大俗話,就忽悠了幾代中國人。

1、天下烏鴉一般黑

天下烏鴉一般黑,主張一竹竿打死一船人,一個活口兒也不留。在管理學上這叫「暈輪效應」,例如:談到東北人,馬上就有人接話道:「我知道,東北人都豪爽。」談到河南人,馬上就有人接話道:「我知道,河南人都愛騙。」談到日本人,馬上就有人接話道:「日本人,沒有一個好東西!」東北人都豪爽嗎?不一定!河南人都愛欺騙別人嗎?不一定!日本人都壞嗎?不一定。這些都是受到「天下烏鴉一般黑」俗話的影響。

2、一個巴掌拍不響

「一個巴掌拍不響」是中庸之道的產物,主張各打50大板,誰都不能說吃虧,誰都不能說佔便宜。實際上,有些時候,一個巴掌是能拍響的,例如用這巴掌拍馬屁。「一個巴掌拍不響」是仲裁方無能的表現,無法做到賞罰分明,只能和稀泥,做老好人,主張各退一步。例如媒體多次報導:某某在街上行走遭受到搶劫,你還能用「一個巴掌拍不響」的方式來處理問題嗎?「一個巴掌拍不響」實際上就是保護「強盜」,打擊「弱者」,向「惡勢力」妥協。

3、蒼蠅不叮無縫蛋

蒼蠅不叮無縫蛋是散播和加速散播謠言的有力「理論基礎」。這句俗話常常被「問題男女關係」所引用,而往往受害方都是女性,因此,說起這句俗話,特別得理直氣壯,令人無以作答。

4、是金子總會發光

「是金字總會發光」是成功者欺騙失敗者的有力藉口、謊言和工具,同時,這也是那些不得志的人自我安慰常用的語言。不發光,一定不是金子,只有發了光的才可能是金子。那怕是塊玻璃,正好被陽光照耀而反射出光芒引起人關注的目光,而深埋地下的金子,有可能永遠被深埋,不為人所知。

5、人挪活,樹挪死

「人挪活,樹挪死」是目前「跳槽族」自我「鼓勵」有力的理論支撐點。當在某個崗位上幹得稍微不順心的時候,一些人就開始想入非非。「人挪活,樹挪死」 這句大俗話,實際上並不符合現代社會的邏輯推理。人挪就活嗎?也不一定,看見過很多在各單位之間跳來跳去的人,也很少看見「有所突破和提高」,他們不能腳踏實地,這山望著那山高。相反,到是有很多踏踏實實在原來崗位上努力勤奮的人,做出了一點成績,所以人挪也未必「活」。如果抱著「此處不留爺自有留爺處」 的心態去工作,不管走到哪裡,都是很難做出一番成績的。

6、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是一把殺人不見血的刀。「有則改之,無則加勉」這句話,是給沒有「真憑實據」說話者找到殺人的「刀和槍」。

7、我過的橋比你走過的路還多

「我過的橋比你走過的路還多」通常是年長者對年輕人「不聽話」的告誡。判斷問題的對錯,和年齡無關。扯上年齡,就是「拉上虎皮」,為自己的心虛鼓勁壯膽。如果年齡就是一切,那麼一個學校的校長一定是該校年齡最大的;一個企業的總經理一定是該公司最老的;一個國家的領導人一定都是百歲以上的老者……持有 「我過的橋比你走過的路還多」觀念的人主張「論資排輩」。

8、老鄉見老鄉,兩眼淚汪汪

「老鄉見老鄉,兩眼淚汪汪」早就應該改成「老鄉見老鄉,背後來一槍」了。近幾年來,老鄉謀害老鄉的案件時有發生,網友們一定要保持警惕,即不能見到老鄉就「不設防」,也不要一見老鄉就「談鄉色變」。中國人,要拋開「地域親熱」,瞭解一個人要全面地去考證,老鄉不是綠色通行證。

9、各掃門前雪

「各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主張圈地為牢,倡導「事不關己高高掛起。」各掃門前雪是自私自利的表現。這幾年幾乎每個季度都有媒體報導,有女孩在光天化日之下被強暴了,而且圍觀者數眾。這些圍觀的人實際上就是「各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這句大俗話堅定的支持者。在「各掃門前雪」的大俗話前, 「見義勇為」正在淪落。

10、無風不起浪

「無風不起浪」是極為惡毒的一句話。似乎任何事情只要冠上這句話,一切都可以解釋了,它被捕風捉影者慣用,「無風不起浪」給予造謠者有力的支持。可以這樣說,這「浪」不是因「風」而起,完全就是人為的「攪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