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阜陽宮小村是強迫被拐兒童乞討根據地

發表:2011-02-08 2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存在嚴重的兒童被拐賣、並被迫乞討的問題。有媒體報導,安徽省阜陽市太和縣宮小村及其附近地區,是大規模拐賣兒童、強迫他們乞討的根據地。不法份子強迫被拐騙的孩子接受殘忍的訓練,甚至將孩子傷害致殘,帶到大城市乞討,作為不法份子掙錢的手段。在當地,藉此致富已有10年。就此,本臺記者安培邀請孩子被拐走,在深圳開了一家「尋子店」的湖北人孫海洋和北京的法律專家程海進行討論


記者:「我首先請問現在在湖北的孫海洋先生,知道您3歲的小男孩2007年在深圳的時候失蹤。您看到這樣的消息,安徽省阜陽市宮小村這樣的地方是長期大規模拐騙兒童、逼迫兒童乞討的據點。首先您想到的是什麼呢?」

孫海洋:「我看到這個消息,不過人家把小孩偷出來乞討、致殘這個現象我估計還是少,很多都是因為重男輕女,喜歡小男孩子,然後就把偷出來的給他賣掉,很多的等著買家。把孩子偷出來要飯、致殘這個事情也有。曾經我也有朋友的孩子遇到過這樣的情況,但估計在100個當中就是幾個吧。」

記者:「所以您說現在中國拐騙兒童這個現象存在的主要原因是?」

孫海洋:「這個孩子拐賣,我們找孩子找了三年。這個孩子我們自己去找根本就找不到。中國這個地方太大了。政府又不讓我們接受記者的採訪,又不讓我們去上訪,找到就很難。中國政府一直把拐賣兒童的數字當做是國家機密,不敢公開的。所以最開始找孩子,我以為就是我一個人倒霉,把自己的孩子弄丟了,被別人拐走了,通過找孩子認識了很多家長,有很多就打電話說他們的孩子也被拐賣了,這裡那裡(都有)。我發現我這個尋孩子的名單、家長的名單,我認識的家長就有幾百個。這個名單上就有三千多個,全部都是丟失的孩子。名單上的孩子三千多個幾乎都是五歲以下的孩子,幾乎都是小男孩子,一百個當中就有幾個是女孩子。像這樣的拐賣孩子的,一般的都是拐賣到潮州、福建,那邊人家買是因自己家裡生不出孩子來,自己家裡沒有小男孩子,這樣買一個小男孩子回去。」

記者:「對您的這個親身經歷,北京的程海律師,您看為什麼中國拐賣兒童甚至逼迫被拐的兒童乞討這個現象長期存在,屢禁不止呢?」

程海:「我覺得這個反映出三個問題。第一個是乞討致富的問題;第二個是拐賣兒童的問題;第三個是乞討現象的問題。談第一個,村內致富是一個各別的現象。如果國內媒體報導的情況屬實的話,它屬於一種犯罪行為,是拐賣兒童,因為兒童後來致殘那是一種傷害罪,是犯罪行為。這種行為在國內應該說是不算普遍吧。這個犯罪行為之所以產生這麼長的時間,應該是地方政府和當地的村長有更大的責任,如果仔細觀察,就會發現有犯罪的或者不合法的行為在裡面,應當予以制止。第二個問題是國內如果這樣報導的話會導致對廣大的乞討人員採取一種歧視的、敵視的,都認為他們是騙子。一部分這是由於國內的社會保障非常不健全,醫療、子女上學、生活方面的問題,殘疾人生活的問題,很多都不能很好地解決。只有通過乞討用社會的慈善來加以補充。把這個犯罪的行為和正常的乞討行為要隔離開來。還有小孩的拐賣問題,很重要的跟戶口也有關係。農村的超生的上不了戶口,就說這種人沒有一個符號,很小的小孩被偷走以後,最後長大了你不知道他哪兒來的,你也很難查。」

記者:「剛才程律師談到我們要對這種拐賣兒童、逼迫兒童乞討現象予以關注,但是又要把這種現象跟街上正常的確實因為家庭貧困而乞討的要區分開來,這個也是很重要的。孫海洋先生,從你的實踐經驗來講,社會或者政府怎麼樣更好地來做,來幫助像你們這樣的孩子被拐走的父母或者是來解救這些孩子呢?」

孫海洋:「這個小孩失蹤我認為當地政府不應該拚命地阻止這些家長出去找孩子。我們到外面找孩子,一聽說去了福建,當地警方追過去要把我們拚命弄回來,我們要去北京上訪反映一下情況,丟失了很多孩子,要求中央重視,去了一次了以後,到北京隨便你走到哪裡,他都能把你抓回來。這個手機可以定位,你隨便走到哪裡,他都可以把你抓回來。我們就是想要求中央能夠把20歲以下的孩子全部都做DNA。另外,小孩子(丟失)時間長了之後,這個案子根本都破不了。像我的孩子他也不在深圳了,人販子也不在深圳,當地政府我看它根本也破不了案。破不了案之後,不讓我們宣揚這些事情,記者一報導,就影響到深圳的治安形象。我們四名快過年的時候到北京反映要求中央把孩子都做DNA,包括街上的流浪的、孤兒院的,這些孩子都要做DNA,說不定這其中就有我們失蹤的孩子。但是一直這些問題反映不上去。」

記者:「我看到現在中國社會民間也有些人成立網站,比如「寶寶回家」,還有最近的北京的社會學者於建榮也開了網站,專門幫助街上被拐賣兒童讓大家拍照。我們現在看到中國媒體報導,有些孩子被拐騙後,帶著他們的人以極其殘忍的手段,讓他們看上去很可憐用來乞討。那麼程律師,您看這樣的孩子,還有些確實因為貧困而乞討的孩子,這中間的區分應該由誰來做呢?」

程海:「第一個是犯罪行為,剛才講的大規模的犯罪行為當地的政府它應該有覺察的。這個鎮如果致富,(當地政府)要推廣,肯定要去瞭解。這樣就會發現違法、甚至犯罪的行為,這時候就應當制止。從個別人從談話中很難發現。這麼大規模的一個村子,消息肯定會擴散,這個政府就有責任了。」

記者:「他們乞討都不是在本地乞討,都是到外地去,到全國大城市去。冬天在南方,夏天在北方。」

程海:「它是兩方面,一個方面是本身的村政府,因為這些人在外面乞討,過年過節他運些東西總要回去,剛才講的那個信息,當地效仿,他的效果已經是回去了致富,通過大家親戚朋友的總是知道他致富的辦法。他會把這個所謂秘訣傳授給大家、告訴給大家。所以大家就跟著學嘛;第二個,在乞討地的當地公安機關和民政部門有責任的。比如當他們發現殘疾兒童,而兒童本身是受監護人,沒有獨立行使權力。乞討這個行為嚴格說起來,除了他沒有父母以外,還應該也有大人監護的,這兩個部門應該把這些兒童找出來問。確實需要幫助的話要對他們提供幫助。」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