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天文學家稱小行星2036年將與地球相撞(圖)

發表:2011-02-09 1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今年最危險小行星11月將靠近地球

俄羅斯天文學家近日宣稱,一顆代號「阿波菲斯」的小行星即將在2036年4月13日與地球相撞。針對如此恐怖的預言,美國方面表示,這顆身材較大的小行星確有可能與地球直接相撞,但此事發生的概率不過25萬分之一。

其實,早在2004年,美國天文學家在發現了這顆小行星後就預測說,身材超過兩個足球場大小的「阿波菲斯」可能會在2029年撞擊地球。後來,在經過一系列計算後,美國方面將這顆小行星與地球「親密接觸」的可能時間推遲到了2029年。如今,俄羅斯又拋出來一個最新的「撞擊時間表」。

「阿波菲斯」一名來自古希臘神話中給世界帶來黑暗和混亂之魔。天文學家發現,這顆身材碩大的小行星直徑超過270米。他們預計,由於這位太空「不速之客」未來將數次與地球擦身而過。一旦其在運行途中受到外力影響,就有可能偏離軌道和地球相撞。

據悉,「阿波菲斯」最近一次靠近地球的時間為2012年底或2013年初。屆時,世界各國天文臺和雷達系統將對其運動路線開展嚴密跟蹤。一旦人們發現它有可能撞擊地球,將通過「外力」方式人為改變其運行方向,從而將這顆小行星與地球發生直接碰撞的機率降為零。

2005年7月4日,美國的「深度撞擊」飛船曾主動與一顆彗星發生正面碰撞,並取得了圓滿成功。未來,美國還可能採取類似的技術來「拯救地球」。各國學者普遍認為,小行星與地球相撞可能產生嚴重的環境災難,並造成大量物種滅亡。

小行星是指太陽系內與行星一樣環繞太陽運動,但體積和質量比行星小得多的天體。極少數小行星的運行軌道和地球的軌道是相交的,如果在一個特定時間,小行星和地球同時運行到了軌道交點處,就有可能發生撞擊地球事件。

據瞭解,較大的小行星撞擊地球可以造成規模巨大的破壞,直徑每增加10倍,其爆炸威力就會增加1000倍以上。比如,直徑超過一公里的小行星撞擊地球就會造成全球災難,而直徑超過140米的小行星撞擊地球就會造成地球區域性災難。因此,「阿波菲斯」的危害不容小視。

6500萬年前,一顆小行星(直徑15公里,約1億兆噸)撞擊地球後,造成恐龍滅絕。其實,每天都有無數「宇宙不速之客」光臨地球,但由於它們體積較小,往往在進入地球大氣層時就化為流星燒燬,不會給地面生物造成危害。

1908年6月30日清晨7時17分,一顆直徑60米的小行星與地球相撞,在俄國西伯利亞通古斯上空8公里處爆炸。1972年8月10日白晝,一顆直徑約10米、質量幾千噸的小行星飛越美國加州和加拿大西部上空後離開了地球,堪稱「擦著地球鼻尖掠過」。

天文學家在計算後認為,直徑大於1公里的小行星撞地球,約10萬年才發生一次;直徑大於2公里的小行星撞地球,約50萬年發生一次;直徑大於6公里的小行星撞地球,數億年才可能發生一次。儘管如此,人類仍然不可不防。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