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民主人士傳遞「北非」信息,遭警方暴力干預(圖)

發表:2011-02-09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埃及公眾聚集在解放廣場,要求結束「獨裁統治」

從大年初三開始,貴州的民主人士是走上街頭,在貴陽市的公共場所如人民廣場、黔靈公園以及在街頭,進行公開演講和發放資料等活動,將北非局勢和當地民眾的民主訴求傳播給普通公眾。在此行動期間,他們遭到當地警方的暴力阻攔。德國之聲就此採訪了參與此次行動的陳西。

記者:首先請您介紹一下這次活動的情況。

陳西:我們aaaaaaa人權研討會」(德國之聲註:人權研討會為貴州民主人士召集成立的一個組織)在貴州貴陽做了一個aaaaaaa民權櫥窗」,每週都會向公眾發布由動態 的網際網路上下載的關於國際民主動態的信息。北非這波民主浪潮是我們大家非常關注的事情,所以大年初三的時候,我們就開始做這個事情,參加的人有糜崇標、盧 勇祥等人權捍衛者。剛一開始做就受到公安機關的阻撓和打招呼。我們認為,信息公開是《世界人權宣言》第19條以及中國政府在信息公開、陽光法則的承諾下, 也頒布過很多這方面的法律規定,公民是有權利經由各種渠道享有信息的,這是合理合法的。可當地的公安不依不饒,對發布北非民主浪潮信息的事情,他們認為這 是非常敏感的,禁止我們去做這個事情。

以往我們也一直在做傳遞民主信息的事情,雖然一直有磨擦,但沒有像這次。週一我們在廣場做演講和發放一些資料時,國保趕到,對我們大打出手,並搶奪 資料。當時,他們要從糜崇標老先生的手上搶奪資料,在這種情況下,老先生和其他民主人士,將手中尚存的數百份印刷品拋向人群,也不能給國保。他們要抓人, 在場的民眾聲討他們的行為,所以最後沒有抓成。

記者:聽說在你們開始這個活動時,有個小插曲,警方試圖花錢買下你們印製的資料?

陳西:對,是有這個情況。在剛開始,警方和我們打招呼時說'你們付的這些印刷品,我們願意付錢,給你們一些經濟補償,包括你們為做這些資料耗費的時 間也可以付錢'。據糜崇標老先生說,警察當時給了他三千元錢。我們認為這個不是錢的問題,這是一個人權的問題,為了維護權益,我們還是要去做,把國內民眾 希望聽到的信息,衝破中國當局的信息封鎖,我們還是要去做。

記者:您覺得當局害怕的原因是什麼?北非的民主浪潮對中國公眾有怎樣的影響?

陳西:我們做的事觸到了中國當局的敏感處,因為他們做得心虛,在埃及強權統治是三十一年,共產黨在中國強權統治62年,比人家有過之而無不及,所以 他們非常做賊心虛,非常害怕中國民眾效仿北非民眾來反對他們的專制統治。我的體會是,中國的民眾非常敬佩北非的阿拉伯人。星期六上午在廣場上,很多民眾話 題就是北非國家埃及、突尼西亞的事情,他們原來認為,在那種強權下,阿拉伯世界的穆斯林人是不太可能主張民主、推動社會進步的。可是他們站起來了。

中國是亞洲第一個成立共和國的國家,最早參與提倡民主、人權理念的,但是辛亥革命都過了一百年了,民眾非常感慨,認為中國落後到這個地步,這是民眾 無法想像和理解的。所以他們對在中國實現民主,每個公民享有自由、民主的權利非常嚮往和渴望,我們在廣場上見到的民眾非常想和北非的阿拉伯人一樣為推動中 國的民主,願意走上街頭,也做北非人正在做的事情,目前,信息對推動中國發生改變還是有很大的作用。世界越來越小,北非的這些舉動對中國的民眾,通過互聯 網及我們這些民眾的傳播,是會起到作用的。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