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成教師月入低於兩千 老師披露教學質量下降(圖)

發表:2011-02-10 00: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上千萬的教師,其中八成月收入不足兩千元人民幣。安徽的一位教師對本臺披露,由於教師工資太低,打擊了他們的工作熱情,中國的教學質量正在急速下降。


圖片:大部分教師月薪低於兩千元(喬龍提供)

有網友本週一在網際網路各論壇發帖稱,中國有上千萬的基層公務員和教師工資不足2000元。三、四線城市基層公務員工資,相當部分在2000元以下。

安徽霍邱縣的教師劉永雅星期三告訴本臺,她每月收入剛超過一千元。

劉老師:一個月拿一千多一點。

記者:大部分三、四線城市的教師每個月的工資也就是一千三、四百塊錢,是這樣的嗎?

劉老師:應該是這樣的。現在因為房價,各方面的原因讓工資顯得就比較少。

文章說,在落後地區,公務員工資是非公務員兩倍或以上。在新疆特克斯縣,非公務員月薪800元人民幣,公務員稅前月薪則在2000至2500元之間。這並不是公務員的工資高,而是普通大眾的工資實在太低了。

文章續稱,國家財政每年以30%的速度增長,而維穩費用,軍費,輿論宣傳佔很大部分,同時還有「三公」消費就佔一萬億元,長久下去,必然國空民窮。有無數人天天在罵貪官,如果他有能力去當官,他一定會更貪,這是制度造成的弊端。

劉永雅說:「教師的待遇跟公務員好像就沒法比,而且我們放長假時工資也沒有兌現。工作好像一年應該能夠拿到二萬一還是一萬八。就是說享受地方財政待遇,然後說一年拿到的總錢數應該能夠達到一萬八的,但是根本就沒有達到。」

另一位有十多年教齡的姚宏偉老師稱:「我工作16年了,工資才一千五百塊錢。大部分教師都是這樣的,但是我們這個地區80%的教師是這樣,還有12%是高級教師達到兩千塊錢。唯一的辦公經費就是學校的開支,也不允許發給教師。」

他說,江蘇和浙江的教師工資普遍較高,其他地區都很低。由於教師待遇太低,影響積極性,導致教學質量下降。

「有一些學校就經常是教師懈怠,不願意教學生,他沒有盡全力,所以公立學校目前教學質量直線下降,中國目前的教育狀況不是在上升,特別是農村。為什麼在下降呢?因為受教師工資待遇的影響,教師的積極性有待提高。」

最近幾年,各地教師為增加工資和福利,發起罷課或請願行動越來越多。過年前,四川自貢多所學校教師試圖罷課,教育部門向每位教師發放一臺筆記本電腦,進行安撫,事件暫時平息。

姚老師感嘆道:「95年以前教師的工資跟一個打工者,(比)普通的打工者要高。大概從95年到2000年之間,這五年之間跟普通的打工者扯平,但在目前階段還不如一個普通打工者了,我的學生很多都拿兩千多塊錢一個月的,我講我一千五百多塊錢他們都不相信。」

武漢市黃陂區的段老師告訴記者:「我的工資有兩千,但是中國的整個地方老師的工資應該還是非常低的。」

1993年,第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通過的《教師法》第二十五條規定:教師的平均工資水平應當不低於或者高於國家公務員的平均工資水平,並逐步提高。

《教師法》已實施16年,段老師說:「這是一個最大的笑話,對公務員法,什麼《教師法》是莫大的諷刺,老師的待遇永遠不可能和公務員相平等的。」

段老師說,教師的工資是公開的,但公務員薪水卻不公開。

「你公務員,你既然是作為國家公務員,因為公務員,你是公僕性質,你這個工資你拿高、拿多,作為你,即使拿高一些吧,你不能高得太離譜。你看現在每年考公務員,今年的公務員好像最多的是四千多個人搶一個崗位,而且公務員的工資對於我們普通人來講,我們根本不知道。」

網友也發表跟貼熱議,一位網友寫道,廣州增城一位科級退休公務員月薪7000元,廣州一大型國企局級退休工資是8000元。

另一位網友說,如果公務員實際月入不足2000元,報考熱度馬上會降到冰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