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生命中給我的最後一堂課(組圖)

發表:2011-02-10 13: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已經走出和媽媽爭奪父愛的陰影,也不再貶視她的「微小」,然而,我卻也拉不住她的青春歲月……。

在我個人生涯力爭上游的過程裡,媽媽是第一個讓我有受挫經驗的人,可以說,多年來我一直努力不要像她一樣──既不成長又沒成就,一生就奉獻給家庭、給5個兒女。

最早我們的爭戰從搶奪爸爸的愛開始。

由於我是家裡的長女,爸爸視我為掌上明珠,疼愛有加之餘可能冷落媽媽,媽媽接著又要照顧後面的4個弟弟、妹妹,因此在手忙腳亂之餘,和爸爸就時起齟齬。往往他們吵完架,爸爸把大門狠狠一甩,騎著摩托車,人就溜了,接著,媽媽回過頭來,就狠狠地瞪我一個白眼。

落入家庭漩渦 向媽媽學不到東西?

媽媽今年80歲了,當醫生正式宣布失智的她,已有肺癌末期的跡象,坐在醫院的長椅上,二兒子Arthur說:「當年外公走的時候,我還記得妳坐在床緣喃喃自語──我還有很多話沒和他說完。今天妳可不要又說──妳和阿嬤有很多話還沒說完……。」

Arthur的話語甫出,立刻刺激了我的淚腺。

不錯,從當年的「瞪白眼印象」一路走來,媽媽和我的關係從已經「形同陌路」到「有說有笑」,甚至有時彷如「姊妹情深」。

從當時我下定決心──絕不要和媽媽走同樣的人生路時,已注定我是一個追求自我成長、自我實現的人。

媽媽是鹿港的千金小姐,家境優渥,又受彰化女高的教育,可說是嬌嬌女,可是她為什麼卻落入家庭的漩渦,永遠沒有個人的成長和成就呢?

我常認為自己從媽媽身上所能學到的東西有限,她既不像商場女強人的叱吒風雲,也不像有些飽讀詩書的女性教授,看來氣質就是典雅高尚。

尤其正當我努力從職場冒出頭之際,我找到的人生典範沒有「母親」這兩個字,甚至有些時候,她在我腦海中的印象是難堪的、是丟臉的。

同學眼中的她 天哪!這是我的媽媽?

有一回是幼稚園的慶祝晚會,天哪!我居然還記得六、七歲的事,可見這件事實在是讓我印象深刻。

也就是當幼稚園的老師拿著募款箱走到媽媽面前時,媽媽立刻把臉轉開了。站在旁邊的我,當時還不懂得處理那一刻的感覺,如今回想起來,那時候的感覺就是「媽,妳也未免太小氣了,怎麼對募款箱視而不見呢?」

  

另外一次,是有一回,媽媽的彰化女中同學會,我好奇地跟著去瞧瞧,我很想瞭解媽媽多年口中一些同學的名字和人是誰?她們又是如何過著各式各樣的人生?

這一去不打緊,真正坐進團體中,我才吃驚地發現──我的老母在同學眼中竟是這樣一個缺乏自信、講話唯唯諾諾的人,一點也不出色,一點也不引人注意。

尤其當輪到她發言時,她竟然站也沒站好,眼睛只看眼前三公分處,在同學們大聲喧嘩中,不到一分鐘,也就坐下來了。

那一刻,真讓我丟臉極了。

想想看,我這個做女兒的,只要一站上講臺,只要話語一開,馬上吸引所有聽眾的目光,哪可能像媽媽這樣既卑微又低下。

女兒的反省 她是我生命導師

如今,我已經有了個人的生涯發展,擁有一個和媽媽截然不同的人生風景,我已經走出和媽媽爭奪父愛的陰影,也不再貶視她的「微小」,然而,我卻也拉不住她的青春歲月。

有一段時間,因為手足誤會,我看不到媽媽,在經常被放鴿子的情況下,只有在夢中和媽媽相遇,通常在那樣清晨醒來之際,淚水早已沾濕了枕頭。

如今,一年後終於見到了媽媽,她竟已重度失智,並且在健康檢查時發現是肺癌末期。

有時夜裡睡在她身邊,聽見她急促的呼吸聲,看她身子不安的翻轉,我實在悔恨交加。我希望自己能再為她多做點什麼?能分擔點什麼?然而,一切是枉然的。

我只能告訴自己──媽媽在生命奪力一博之際,她仍然不忘教導我人生最重要的功課。像這一天,我和她同坐在車內,她聽到我在咳嗽,立刻伸手來拍拍我的肩膀,然後說:「惜──惜──」(閩南語,疼惜的意思),接著,她的右手碰到我的左手,她驚訝地問我:「妳的手為什麼這麼冷?」

已經病弱的媽媽,這時毫不猶豫地伸出右手掌包住我的左手,她把全然的溫暖想要傳遞給我……

她從來不計較我曾經無法以她為榮。

這時候,我把臉偷偷轉開,因為,一時也止不住眼眶的淚水了。

原標題媽媽生命最後一堂課

来源:自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