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投資應關注的四大動向(圖)

作者:亞夫 發表:2011-02-10 15: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兔年的投資大戲拉開了。這一年,首先應該關注什麼呢?從春節這一週來的情況看,外部經濟環境正在發生新的微妙變化。這些變化很有可能會影響今年全球股市的運行趨勢,值得研究。

扼要來講,在外部經濟環境方面,有這樣幾個動向值得注意:一是歐元區股市出現了回暖跡象,二是北非和中東地區出現政局動盪,三是糧食及大宗商品價格繼續上漲,四是一些資源類國家與地區的自然災害後果嚴重。

即便談外部問題,也可以從樂觀的地方說起。先談歐元區股市。去年,歐元區股市在全球的整體表現較差,特別是希臘、葡萄牙、西班牙、愛爾蘭和義大利等「歐豬五國」股市,排在倒數前十名之列。其主要原因是這些國家或多或少出現了「主權債務」問題。

但從今年開始,情況有了變化。

統計顯示,今年以來全球表現最突出的五大股市是,希臘漲16.95%、義大利漲11.73%、西班牙漲10.67%、匈牙利漲10.39%、俄羅斯漲9.31%。近一個月來表現突出的五大股市是,希臘漲18.89%、西班牙漲14.10%、義大利漲9.83%、俄羅斯漲9.31%、葡萄牙漲6.35%。原來的「歐豬五國」都上了「紅」榜。

如果再加上法國和德國的表現,那麼整個歐元區股市回暖的特徵就更加明顯了。比如,今年以來法國股市已漲了7.52%,德國也漲了5.34%。歐元區股市的回暖正在發出什麼信號,值得思考。要知道,就在去年,這些國家還是一片冷颼颼的。現在真的回暖了嗎?如果回暖,對中國經濟是有利的。

相比之下,北非和中東地區股市卻出現了普遍下跌。數據顯示,近一年以來全球表現最差的五大股市有三個在這個地區,埃及跌15.25%、約旦跌4.36%、阿聯酋迪拜跌3.41%。

另外,在最近一個月的全球跌幅榜中,埃及跌19.96%、印度跌8.40%、菲律賓跌7.67%、土耳其跌5.62%、阿聯酋迪拜跌3.73%;近兩週跌幅榜中有,埃及跌15.37%、阿聯酋迪拜跌1.46%、約旦跌1.46%。

顯然,北非和中東地區的股市下跌與當地局勢有關。前不久,突尼西亞爆發了「茉莉花革命」。隨後,埃及也出現了「玫瑰花革命」。埃及扼守蘇伊士運河,又是石油生產國。這個地區的時局動盪,不僅會影響噹地股市,也會影響石油及大宗商品市場。因此,這是今年最需要注意的熱點。

而從糧食及大宗商品的價格趨勢看,今年以來的上漲勢頭並沒有得到緩解。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國際市場小麥、玉米、黃豆的期貨價格繼續保持升勢。其中,小麥的漲幅是8.12%、玉米的漲幅是7.27%,黃豆的漲幅1.53%。

另外,與普通金屬材料使用密切相關的銅期貨價格上漲2.49%,與紡織業及替代材料相關的棉期貨價格上漲20.51%,與核電及新能源材料相關的鈾價上漲了16.80%,與食品相關的瘦豬期貨價格上漲了15.33%。種種跡象顯示,今年全球的商品價格趨勢並不樂觀。

在這種情況下,糧食及礦產品輸出國澳大利亞又先後遭遇了水災與火災的雙重危害。受極端天氣影響,澳大利亞先是在前年其西部遭遇了森林大火,後是在去年其東部遭遇了洪水襲擊。這兩場災害,讓澳大利亞的農業和採礦業產出出現了問題,加劇了世界糧食及大宗商品市場的緊張。

綜合這四方面的情況,雖然今年中國經濟來自外部環境的壓力會有所變化,但不會減輕。一方面,如果歐元區經濟真的回暖,將對中國外貿會有所幫助,前兩年對歐元區的力挺,也會有所回報。另一方面,如果非洲和中東地區一旦不穩,則是全世界的問題。其中一大問題,將會刺激農產品及資源價格進一步上漲,輸入性通脹問題更加突出。

由此觀之,今年資源和農產品及相關板塊應該會有機會,有外貿和對外投資項目的公司則要面臨外部環境變化的風險。

来源:上海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