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吉田:磨難使陳光誠維權理念更堅定

發表:2011-02-10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一個總部設在美國的關注中國人權團體披露了5個有關陳光誠在家中被軟禁情況的視頻,其中包括有陳光誠和其妻子袁偉靜講述他們自去年9月份以來被當局軟禁的情況以及可疑人員在其房屋外探頭監視的鏡頭。

因揭露中國計畫生育真相及政府行為的大規模強制墮胎而於2007年1月被判刑的山東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在去年9月9日刑滿釋放後,繼續被中國政府囚禁在家,與外界完全隔絕。很多人關心他的境況,最近,一個總部設在美國的關注中國人權團體披露了5個有關陳光誠在家中被軟禁情況的視頻,其中包括有陳光誠和其妻子袁偉靜講述他們自去年9月份以來被當局軟禁的情況以及可疑人員在其房屋外探頭監視的鏡頭。這是陳光誠在去年刑滿出獄以來,外界首次看到他的形象。為此,我們電話採訪中國著名維權律師唐吉田,請他就該事件談談看法。

唐律師你好,你是否看到了有關視頻的內容,您對視頻有怎樣的感想?

視頻內容我事前有所瞭解,所以儘管我在老家上網不太方便,並沒有看到視頻的具體聲像資料,但它所反映了陳光誠的處境應該是沒有問題的。

當地政府、包括臨沂警方和宣傳部門此前對陳光誠被軟禁一事都表示不知情,在視頻公布之後,有沒有出現新的反應?

目前因為我上網不方便,沒有看到有新的變化。但是他們慣用的一個招法,就是不管什麼事情都是一問三不知,即便是明擺著的事實,出於他們自身利益的考慮,也要矢口否認。對於他們這些違法者來說,事實或者真相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自己的利益、或者是上司對他們的看法,這才是他們表態或者行動的標準。

在這段視頻公布之後,陳光誠的境況會怎麼樣?會不會給他帶來更大的危險呢?

有兩種可能性。一種可能是臨沂地方當局因受到輿論壓力,可能在違法犯罪的手段上變得更隱蔽一些,表面上給人的感覺會顯得寬鬆一些;另一種可能是,他們會進行更加瘋狂的報復,因為之前他們花了如此多的經費、雇了如此多的閑散人員所組織起來的這個「維穩」機構和網路體系,還是希望繼續運作下去,繼續把陳光誠和社會上願意為他人或為自己維權的人士隔離開,他們在手段上可能會更加露骨、施加的壓力更大,這種可能性也是存在的。

陳光誠在視頻中表示,自己是「從一個小監獄到了一個大監獄」,儘管受到軟禁,他卻始終在呼籲民眾克服恐懼、對於所有的違法、違憲行為絕不妥協,要給予堅決的揭露和聲討,您對他這樣的態度怎麼看?

我相信在經過了這麼多的磨難之後,陳光誠先生的維權理念會更為堅定,只是客觀條件不允許他做更多的事。

他所說的實際上非常有道理,在一個人權不能伸張、法制不能夠保障的環境下,每個人的生活實際上就是在小監獄和大監獄的區別,小監獄可能還有一些預期,經過多少年之後,還可能刑滿釋放,而大監獄就有許多的不確定性,隨時都可能有人生危險。

他所講的克服恐懼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在一個不捍衛人權、不捍衛法制的社會裏,人們更多的是不相信自己的力量、不相信正義的力量,不相信這些醜惡的、落後的東西能通過大家的努力清除掉,所以說,很多時候人們不是被專制的力量壓倒,而是被自己的恐懼嚇到,而實際上任何這種違背歷史潮流的勢力和行為都不可能長久,人們如果克服了恐懼,勇敢地發聲、勇敢地做事情、勇敢地與他人站在一起,那麼任何所謂的強大的勢力都不會阻止人們維護自己權利的行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