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通脹反映收入增加和糧食減產(圖)

發表:2011-02-11 09: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亞洲通脹持續上升。人們擔心,這可能會阻礙該地區乃至全球的經濟增長。

在雅加達的一個市場,紅辣椒的價格幾乎是去年的兩倍。紅辣椒是印尼飲食的一種常用佐料,因此漲價引發了人們的擔憂。不過,當地居民賈瓦蒂和其他很多消費者說,他們只能適應漲價。賈瓦蒂說:「以前買一公斤辣椒的人現在只買半公斤。以前買250克的人,現在買100克。」

在亞洲大部分地區,食品都在漲價。原油、鐵、煤和其他大宗商品的價格也在上漲。

中國,房價也在迅速上漲。朱先生在北京擁有一座舊的公寓樓。這裡的公寓每平方米要賣4萬3千元,折合6千5百美元。他說:「最大的變化是價格。以前房價一平方米只要幾千塊錢,甚至幾百塊,而現在則要幾萬塊。」

在他的樓裡,小戶型的一居室單元要賣到35萬美元,而且賣得很快。

一些經濟學家擔心,通貨膨脹可能會削弱亞洲新興中產階級的購買力。但是,證券分析師尼古拉斯·卡什摩爾說,在一些亞洲國家,通脹反應出收入增加和經濟增長。他說:「現在世界上有很多國家希望看到通脹。溫和通脹總是好的,因為這代表需求的存在。這反應出經濟在增長。」

他說,在一些亞洲國家,比如印尼,收入在過去5年裡增長迅速。他認為,這些增長的經濟體可以承受最高達5%的通脹率。但是,在印尼等一些國家,通脹率已經突破了6%。

即使是在印尼、印度和中國等經濟增長強勁的國家,食品漲價給生計造成了困難。納賈什·庫馬爾是聯合國亞太經社理事會的首席經濟學家。他說,在亞洲,9億8千萬人每天生活費用不足1點25美元,這些人收入的絕大部分用於購買食品。

他說:「對於這些人來說,生活變得更加困難,營養更加短缺。還有一些剛剛在貧困線以上的人因為食品漲價而跌落到貧困線以下。所以,結果就是營養不良、營養缺乏的情況增多。這將在未來造成公共健康問題。因此,對於很多亞洲經濟體來說,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尤其是南亞經濟體。」

在南韓等發展中國家,食品在居民家庭預算中所佔比重較小。但即使對這些國家來說,通脹造成了政治和經濟問題。庫馬爾說,政府試圖控制這些問題。他說,通脹可能使亞洲擺脫全球金融危機的強勁復甦受阻。「2010年,亞洲經濟體復甦的表現不錯。但是現在,各國央行都傾向於提升利率以控制貨幣供應。這個過程可能會影響經濟增長勢頭。」

最近幾個月,中國、印尼和其他一些國家的中央銀行都提升了利率,以減緩漲價幅度。

大宗商品和能源價格上漲意味著更多的工廠在擴大產量。這表示亞洲和全球的經濟在增長。但是,庫馬爾說,由於全球幾個主要地區的糧食欠收和亞洲大部分地區農業投資下降,糧食通脹可能會導致更多人口陷入困境以及政府面臨更多決策難題。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