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價難降 根源何在

作者:崔中波 發表:2011-02-11 14: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年伊始,不甘寂寞的樓市為眾人拋出兩則消息:一是《2010年中國城市房價排行榜》近日揭曉,杭州房價躍居榜首,新房均價達25840元/平方米,創歷史最高,排名前20個城市均價都超過8500元/平方米。二是客觀數據折射出市場需求動力依然強勁,地產大佬1月份銷售皆大幅增長。

眼下樓市很難用量跌價滯、量低價升或量停價穩之類的詞彙來形容,唯一可以說得清楚的是,在經歷了去年被稱為「連環腿+組合拳」、「史上最嚴厲」的兩輪房地產調控後,部分地區房價依然居高不下,從側面印證了坊間「房地產已成氣候,利益盤根錯節,撼動起來阻力重重」說辭的正確性。

2011年春節前後,新政策又接連出臺:限購令延期、新國八條頒布、加息政策執行,但在三股利益集團掣肘下,前景仍不敢樂觀。

首先是某些地方政府。2003年以來調控的「八年抗戰」證明,賣地財政的誘惑、謀求GDP政績的衝動,使地方政府沒有打壓房價的動力,「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對中央政策能拖則拖,能打折扣就打折扣。而從本次調控來看,新「國八條」要求地方出臺「限購」細則的2月15日大限,所剩無幾,卻還未等來任何一個城市的實施細則出臺,只聽到北京、廣州、上海模糊的「風聲」,更多城市還是「這裡的黎明靜悄悄」,更遑論操作性如何、可行性多少了。

其次是房產商。歷次調控中,房產商並沒有變得戰戰兢兢、縮手縮腳,反而志得意滿、淡定無比擁有有利環境時,就「悶聲發大財」;環境不利時,就「高聲放炮」,爭取有利政策環境。並且,在樓市起伏中逐漸平衡自己的經營,具備了非常強大的抗風險能力,不斷用政策漏洞謀利,比如,「一線城市」調控聲緊,他們就轉戰二三線城市,填補「價值窪地」;把個呼聲甚高的限購令弄成活生生的「促銷令」等。

更詭異的是,建設部系統的房地產協會、工商聯下屬的房地產商會為了活動費用來源,一些專家學者為了參與房地產投機,也不分青紅皂白地加入到了為「房產商」搖旗吶喊的行列。2003年全國工商聯邀集眾多房產商上演「地產大佬圍攻121文件」的好戲。在中央政府已經或意欲頒布抑制房產投機政策時,一些學者專家就會高舉「市場」大旗,疾呼要抵制來自行政意志的不合理干預,散佈危言聳聽的「樓市下跌經濟危機論」等。

可以說,中國房地產利益集團中這三股力量的存在,已嚴重削弱了政策公信力。本輪房地產調控結局如何,除了貨幣供給、土地財政、分稅制等經濟因素之外,關鍵取決於政府駕馭房地產利益集團的能力用嚴厲問責懲戒地方政府不作為、用嚴密細則抑制房產商亂投機、用嚴謹制度約束協會組織道德滑坡。至於利益集團自己,也要意識到:是適度節制以求長久還是放縱自我滑向毀滅,選擇就在眼前。

来源:證券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