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臺停播司徒華喪禮 引起自我審查懷疑

發表:2011-02-11 2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唯一的公共廣播機構香港電臺,簡稱「港臺」,突然取消直播支聯會前主席司徒華的追思會及安息禮拜。該決定引出港臺管理層因受到政府施壓而自我審查的質疑。

司徒華的追思會及安息禮拜分別在上月的28日及29日舉行。在不少電子媒體都直播的情況下,港府轄下的香港電臺卻「臨陣退縮」,突然取消網上直播司徒華的追思會及安息禮拜。港臺管理層在最後關頭作出該停播的決定,惹來自我審查的批評。

據香港媒體報導,港臺廣播處長梁松泰在本週三首次回應以上指責,他否認港臺忽然低調處理司徒華的追思會及安息禮拜的直播,並強調這是領導層的集體決定,不涉及政治動機。他解釋道,當時治喪委員會也在網上專業直播追思會,港臺沒有必要重複。

不過,據《明報》報導,港臺這次的做法,並非一貫的作風。過往只要是公眾關注的事件,即使主辦單位已經提供直播,港臺也會做網上直播,例如08年的北京奧運,09年的東亞運火炬傳遞儀式,港臺與康文署同步網上直播。每年的財政預算案、特首宣讀市政報告等,港臺也是與立法會同步直播。港臺的節目製作人員工會主席麥麗貞認為,這次事件不尋常,在最後一刻才決定不作直播,嚴重干擾編採自主,高層需要給公眾一個合理的交待及解釋。

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麥燕庭對德國之聲表示,這不僅是港臺管理層的自我審查,而且涉及了上管理層干擾前線新聞工作者的編輯製作的問題:「據我們瞭解,香港電臺的同仁一直有參與直播或轉播司徒華先生的追思會和安息禮拜的情況。但是突然就在香港政府要求要低調處理司徒華的追思會的時候,香港電臺在1月28日的中午之前,就傳說不在網上直播了。在時間上是巧合的。此外,據悉網上轉播的組編人員,其實他們隨時準備好轉播。那麼,明顯是他們突然被叫停的。時間上又跟香港政府要求低調處理司徒華先生的安息禮拜是巧合的。外界看起來就難免會覺得這是一個自我審查的情況。」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