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建利:埃及事件會對中國有樣板作用(圖)

發表:2011-02-11 2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觀察家和媒體將當前埃及局勢與1989年的中國六四民運加以對比,而中國民運人士也在關注埃及事態的發展。在得到穆巴拉克發表電視講話之後,旅美民主人士楊建利接受了德國之聲的專訪。

德國之聲:穆巴拉克為什麼會做出這樣的一個依然強硬的選擇?

楊建利:很顯然他要換取時間,因為他需要時間來清理他的劣跡,因為最近公布了,他自己本人有71億美元的資產,他的太太和兒子與他加起來共有幾百億美元的財產,另外他的追隨者也有很多的劣跡,這些劣跡是嚴重的罪惡,他需要時間來解決這個問題,來解決這個問題,安排這個事情,如果現在他辭職了,他覺得解決不了這些問題,這也是很多獨裁者,專制的官僚者堅持到最後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說在他們統治的時間裏,他們犯下了各種罪行,如迫害異議人士、還有就是貪污腐敗、攫取國家財產、榨取老百姓等,他們對未來沒有任何信心,在這種情況下,他們能夠在權力上堅持多久就會堅持多久,這樣他會換取時間;再另外一種可能,這幾個月可能他認為會在政治上翻板,雖然他現在受到了各種圍攻,他仍然伺機反撲,這也是像穆巴拉克、鄧小平這樣的老牌的獨裁者所慣有的伎倆。

德國之聲:那埃及未來的走向有可能是怎麼樣的?

楊建利:這時候全世界應該特別警覺,我想這時候埃及人民肯定不會答應,我看昨天到今天,在解放廣場(塔利爾廣場)抗議的人數非常多,他們在穆巴拉克聲明後,繼續號召百萬民眾在明天上街,民眾是下定決心,如果穆巴拉克不下臺,他們是不會結束抗爭活動。

德國之聲:美國因為和中東長期以來的利益關係,對埃及這次民主運動的態度並不是十分明朗,接下來美國的態度會怎樣?

楊建利:美國這樣的國家將會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在這個時候,美國應該拿出非常明確堅決的態度,不能再和穆巴拉克這樣的獨裁者再有暗地的交易,應該堅決的明確的站在埃及人民的一邊,不然美國政府會犯非常嚴重的歷史錯誤。

德國之聲:因為中國和埃及的社會背景的相似性,中國公眾對於今天本來抱有很大希望,現在穆巴拉克宣布不下臺,會不會對中國公眾,包括埃及民眾正在建立起來的信心有消解作用?

楊建利:我相信從本質上來講沒有消解作用,今天放出穆巴拉克下臺消息的是他的總理,就說明這個總理本身也希望穆巴拉克能離開他的位置,甚至離開他的國家,現在整個埃及不管穆巴拉克下不下臺,是現在,還是九月份,或者說他換取了時間進行反撲,埃及也將是一個完全不同的埃及,而中東會是一個完全不同的中東,這個衝擊波也已經在中國起到了作用,現在很多中國網民非常關注每天發生在埃及的事情,大家有很多熱烈的討論,雖然我們現在還沒有看到中國的老百姓,馬上就上街,去模仿埃及的老百姓做的一切,但是這些模式在他們心裏留下了深深的烙印,當哪天有個導火索、能夠引爆老百姓上街的舉動時,那麼所有今天發生在埃及的事情,都會對中國有些樣板作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