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跑不贏CPI但要跑贏銀行利率

作者:應健中 發表:2011-02-13 14: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兔年股市開盤前夕,加息讓市場有點措手不及。股民想到過加息,沒想到會這麼快加息,更沒想到過春節長假還沒結束,正月初五剛接「財神」,加息就接踵而來。

加息給兔年股市出了個大難題,實際上也給所有的投資市場出了個難題,因為任何投資行為其收益衡量的基準就是同期銀行利率,比同期銀行利率高的投資都是成功的投資;反之,連同期銀行利率都賺不回來的投資都是在白忙乎。現在這個基準提高了,理所當然使各類投資的難度也增加了。有句戲話「跑不贏劉翔,但要跑贏CPI指標」,實際上面對節節上升的CPI指標,你跑不贏CPI指標不要緊,但你一定要跑贏銀行利率,否則的話,真是在股市上白混了。

大家注意沒有,此次加息將活期利率從0.36%提高到了0.4%,這區區0.04個百分點的提高影響最大的還是放在活期賬戶中股民保證金的收益,股民們多賺了點零花錢。從各檔次加息幅度而言,一年期加息0.25個百分點,但三個月期卻提高了0.35個百分點,而五年期提高了0.45個百分點,一年期反而成為加息幅度最低的檔次。有意思的是,最近的三次加息,每次間隔時間為40天左右,一加息就會有好多人趕緊將原來存單進行轉存,而每次既往的存單一次次變成了活期,如果兔年還有N次加息的話,就會使那些轉存愛好者白忙乎一場,因為這半年來,他們手中的存單都成了活期存單,並且浪費了大把的排隊時間。正確的做法是將存期定為三個月或半年,這樣可以應對日後可能會出現的N次加息,並在日後加息即將走到盡頭時,將存單轉為長期。手中有房貸的朋友,面對加息週期也不必提前還貸了,今年執行的是去年的利率,要到明年1月1日起執行新利率,這就等於今年全年還貸支付的是低利率。

加息對股市的利空是顯而易見的,它會使在股市屢屢被套的股民回歸儲蓄,一年忙到頭在股市中都賺不了3%的收益還不如回到銀行食利,此輪加息週期已經跳了三個台階,後面還有N個台階不得而知,每一次加息對股市都是一次衝擊,利率越高衝擊越大,想當年年利率加保值貼補率高達25%時,將國債期貨都打爆了,相比之下,現在的利率還是停留在低利率水準上,加息的空間還很大。在股市上博弈,大家對利率幾乎忽略不計,活期利率的提高大家也沒感覺到自己股市保證金賬戶上多了點零花錢,即便3%的年利率對股市中人而言也會當作小兒科,在股市中捉一個漲停板三年利息一天全賺回來了。問題是:在股市捉一個漲停板並不難,難的是天天捉一個漲停板;在股市中一年要跑贏銀行利率也並不難,難的是年年跑贏銀行利率啊!

来源:證券市場紅週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