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人節示威聲援埃及變天 伊朗爆警民衝突(組圖)

發表:2011-02-15 0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伊朗反政府示威爆警民衝突


抗議者突破了警察設的路障。

伊朗首都德黑蘭的反政府抗議示威者和警察爆發衝突。

雖然當局在示威遊行前加強了安全警戒,但部分抗議者突破了警察設的路障。

警察向聚集在首都德黑蘭聲援埃及抗議浪潮的反對派示威者發射催淚彈。

在德黑蘭的BBC記者形容首都市中心一片混亂。

他說,示威者與警察爆發嚴重衝突,許多抗議者被逮捕。

稍早,當局封鎖了通向被軟禁在家的反對派領袖穆薩維和卡魯比住宅的道路。

穆薩維的網站說,穆薩維已經被警方軟禁。

該網站還說,警方此舉是阻止穆薩維出席在德黑蘭的示威集會。

在德黑蘭的BBC記者阿斯加里說,數以千計的民眾不顧政府的禁令,聚集在市中心高喊「獨裁者該死」。

他說,防暴警察和便衣警察在共和國衛隊支援下用催淚彈驅散抗議者,許多人遭到逮捕。

伊朗另外兩個省份據報也出現抗議示威活動。

法廣:伊朗反對黨通過臉書呼籲在情人節示威聲援埃及革命


臉書(facebook)是埃及革命中使用的重要聯絡工具之一。路透社

受埃及與突尼西亞人民革命鼓勵,伊朗反對派通過臉書facebook,號召今天發動今年第一次的全國大型示威。一個號召口號是,伊朗的自由情人節——別忘了我們的約會!在臉書上贏得超過4萬追隨者之餘,首都以外城市如伊斯法罕等地均有大學生、商人甚至貨車司機等組織類似網頁響應。

但伊朗革命衛隊揚言,將強硬對付示威。 但德黑蘭政府曾將埃及推翻穆巴拉克起義,比擬如同伊朗1979年革命般的「伊斯蘭覺醒」。上週五2月11日適逢伊斯蘭革命32週年,當局稱聲有多達 5000萬人起來慶祝。伊朗議長昨天說,美國正企圖偷奪埃及人民革命的勝利,令局勢發展符合以色列的意思。

伊朗反對派「綠色運動」數天前成立臉書群組《25 Bahman》,呼籲民眾於今天舉行聲援埃及示威,支持者到昨天星期天早晨累計超過4.3萬,有人還以「伊朗的自由情人節」,宣傳這場示威。「綠色運動」獲上屆總統選舉兩大反對派候選人穆薩維與卡魯比支持。2009年6月,選委會宣布艾哈邁迪內賈德連任成功後,觸發選民抗議選舉舞弊,轟動國際。

兩人日前已向當局提出今天集會的申請,但能否如期舉行、規模有多大,仍屬於未知數。伊朗政府指控這場宣稱聲援埃及人民的集會其背後目的是發動新一輪反政府示威,集會屬於「非法」。有消息說卡魯比已遭軟禁,最少有14名包括穆薩維幕僚等籌備組織人士近日也已經遭到逮捕。政府還在干預衛星信號,封殺網際網路搜尋引擎出現巴赫慢「Bahman」這字眼。

来源:BBC 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