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變天 六四軍人讚埃及軍人

發表:2011-02-15 05: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剋日前宣布辭職後,人們開始清算其不義之財。前六四戒嚴部隊一位士兵認為,埃及軍隊拒絕向民眾開槍,對中國一旦發生同類事件,有正面作用。埃及變天被香港媒體廣泛報導,評論認為,第四波民主化將迅速在中東等回教國家展開,可能只剩下中國、朝鮮等政權拒絕民主。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喬龍報導。

視頻:網友上傳埃及民眾示威情況。(土豆網)

埃及變天後,媒體對前總統穆巴拉克去向眾說紛紜,一度有消息指他乘私人飛機抵達德國治病,但也有指他去了阿聯酋,總理沙菲克則澄清穆巴拉克仍然在紅海度假勝地沙姆沙伊赫。連日來,香港幾乎所有媒體都作了大篇幅報導。

中國則繼續低調處理埃及局勢,並繼續關閉相關報導的評論。星期一記者仍未在人民網「強國論壇」見到論埃及局勢的帖子。《香港經濟日報》稱,官方中央電視臺除與駐開羅當地記者電話連線外,幾乎沒有播放任何有關埃及示威者的畫面,只播放了停業的店舖和空蕩蕩的街道。新浪網等微博,任何有關埃及的敏感帖子都會被迅速從網上刪除,埃及的裝甲車和軍車圖片也同樣在被禁目錄中。分析認為,埃及開羅市中心解放廣場的示威人潮及軍方的坦克車,很容易讓人聯想到中國1989年發生的「六四事件」,這也是北京當局最為敏感的神經。

對於埃及軍人未向示威群眾開槍,曾是北京戒嚴部隊一員的山東退伍軍人張世軍星期一對本臺說,這種態度將會對中國軍隊有正面影響:「從八九之後,天安門的事情,畢竟我想我們對蘇聯、東歐包括目前的突尼西亞、埃及應該有所影響,這就是已經止不住的一個浪潮了。其實我更看重的是埃及軍隊今天做的或許對以後包括對中國各方面,一旦出現類似的情況會有一個正面的影響。」

41歲的張世軍,六四期間是解放軍54軍的一名宣傳幹事,目睹六四鎮壓,後因同情學生被退伍回鄉,目前生活艱難。他表示,埃及進入民主化時代,中國各階層很多人都振奮:「也很振奮,現在就無法預期埃及的事情對大陸會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在大陸的這些人,目前他對中國各階層的影響都非常大,都會產生很多的一些想法。」

不過,曾在中國體制內工作的人士王先生分析,倘若中國遇到類似埃及的政局,不能保證當局不會重蹈六四模式,因為中國不像埃及已經有了公開的反對黨,有不同聲音:「中國不一樣,照開(槍)不誤。雖然你說他(埃及)獨裁,他還是接受了西方的觀念裡面,宗教文化的部分,他也有反對黨啊,也還是有不同聲音。中國不一樣,它是自始至終強調軍隊要服從黨的絕對領導。我們的基礎就是三千年封建文化」。

浙江的中國民主黨人王榮清希望政府主動進行政治體制改革,還政於民。他希望當局不要學穆巴拉克:「假如說有一天,真的把中共專制政府推翻,沒有一個組織,沒有一個人能阻止人們對中共暴政實行清算,只有中國共產黨自己進行政治體制改革,像蘇聯也是掌權者主動進行政治體制改革,(中共)千萬不要學穆巴拉克」。

貴州人權研討會發言人陳西說,穆巴拉克下臺,必將對中國現政府產生重大影響:「並且鼓舞中國民眾將民主自由社會制度的建設,邁出更加可喜的一步,從穆巴拉克下臺,埃及民眾用十八天的時間解決了上千年的專制制度,對我們起到示範性作用」。

本月7號,七十歲的異議人士糜崇標在貴陽因散發北非「茉莉花革命」的資料,被公安毆打,12號,該研討會成員及市民共12人到貴陽市頭橋派出所維權,並提出四點要求,同時慶祝穆巴拉克下臺。陳西說,公安藉故不理會他們的要求:「借這個東風,我們要維權,所以我們十多位人權捍衛者相約,下午兩點多到頭橋派出所」。

香港《蘋果日報》星期一刊出的評論稱,在茉莉花革命持續開展後,第四波民主化將迅速在中東等回教國家展開,可能只剩下中國、北韓等政權拒絕民主了。世界大勢相當清楚,任何現代國家,不論宗教和文化如何,都要落實民主與自由,中國是否真正成為受人尊重的現代國家,就視乎中共政治改革的決心。但中國現有領導人水平,與無知的慈禧太后相差不遠,由這種水平的人掌舵,在外國看來,中國政治上與北韓金氏父子恐怕只是一丘之貉。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