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抗命英雄徐勤先將軍依然健在(圖)

發表:2011-02-15 11: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9年,六四凌晨五時,穿迷彩軍服的特種作戰部隊士兵
衝上人民英雄紀念碑驅趕學生。

港媒最新消息,六四抗命英雄徐勤先將軍依然健在!有海外友人14日聯絡到這位在 1989年抗拒中共命令,拒絕率軍入京戒嚴鎮壓學生的解放軍38軍前軍長。他在電話中對友人直言,對當年的抗命行為「沒什麼可後悔」。這是他抗命消失 22年後,首次公開對外現聲。

據香港蘋果日報當地時間15日報導,這是一次非常偶然的採訪,因要向毛澤東前秘書、中共黨內開明老人李銳求教,海外友人14日午致電李宅,不經意得悉徐勤先將軍正好也在李家。自1989年六四事件之後,備受關注的徐已在公眾面前消失了22年,海外早年有輿論指,他已被中共槍斃;近年也有消息指他已病逝。

徐將軍對來自海外友人的問候,多次表示感謝。他的聲音洪亮而爽朗,耳朵不背不聾,更與友人對答如流。聽到該友人表示海外傳他已去世時,老人哈哈大笑說:「那倒沒有!我的身體還算可以,有點小毛病,但是問題不大!」。

被問到對22年前拒率部隊入京鎮壓學生有何想法?是否後悔?他口氣淡定地說:「已經過去的事,就無所謂後悔了。已經做了嘛!要不然(當年)就不要做,做了就沒什麼後悔的。」

徐勤先表示,他雖被開除了黨籍,但並非戴罪之身,現在是來去自由,「有時住北京,有時住石家莊」。

據與他相熟的新華社退休記者楊繼繩在新書中透露,徐刑滿出獄後,當局初時安排他在河北的保定居住,但保定是 38軍的駐地,他的部下太多,為免出事改安置在石家莊。

「寧殺頭 不做歷史罪人」

據蘋果日報報導,徐勤先六四期間抗命的事件海外有諸多傳聞,新華社前資深記者楊繼繩於香港出版的《中國改革年代的政治鬥爭(修訂版)》中,披露了徐當日抗命拒絕率領部隊戒嚴、鎮壓學生的命令的整個過程。新書還附有徐的近照,讓其樣貌首次曝光。

楊繼繩在書中透露,當年徐勤先因患腎結石在北京軍區總醫院就治。 5月17日接到北京軍區開會通知。與會者有幾位軍長。北京軍區副司令李來柱宣布中央軍委調兵戒嚴的命令,要軍長們當即表態。但徐表示:「口頭命令我無法執行,需要書面命令。」李於是要他「給你的政委打電話傳達命令」,徐致電政委後說:「我傳達了,我不參與,這事和我無關。」然後就回醫院。他及後與朋友談及這個事件時稱:「寧肯殺頭也不能做歷史的罪人!」

中共軍委副主席楊尚昆得悉事件後說:「這件事可開不得玩笑!不執行軍令是要依軍法論處!」並告知軍委主席鄧小平,鄧說:「是軍人,誰都不能違抗命令。」徐後被軍事法庭判監五年、開除黨籍,在秦城監獄服刑。

25萬軍隊參與鎮壓 六四屠城後雞犬升天

徐勤先六四抗命後,隨即從內地輿論中消失。20多年來當局一直力圖掩蓋屠城歷史,但仍有不少當年戒嚴的軍人挺身而出揭露真相。山東退伍軍人張世軍前年曾公開上書中共,要求為六四平反,並對自己當年 參與屠城懺悔;解放軍 39軍前雷達站長的李曉明也公開譴責六四屠城。

目前關於解放軍參與六四屠城的眾多出版物中,以流亡美國的學者吳仁華前年出版的《六四事件中的戒嚴部隊》最為詳盡,該書記述了執行戒嚴任務的軍隊情況。

吳仁華根據當局公開的資料分析,認為 1989年六四中共調動入京「平暴」的軍隊多達 25萬人,涉及解放軍 24個集團軍中的 14個,其中以 38軍和 27軍出動兵力最多;大屠殺後,參與的軍官大多雞犬升天。

值得一提是,奉命入京的第 28軍因在途中被北京市民阻攔,無法進入預定地點,加上受市民情緒感染,該軍臨陣全部撤走。事後中共以「消極抗命」為由,對該軍進行長達半年的整頓,軍長、政委和參謀長被降職和調離。

適逢埃及巨變時曝光

巧合的是,徐勤先22年來首次露面正值埃及開羅反政府抗爭,終以人民的勝利、獨裁者的流亡而落幕之時。

蘋果日報評論文章稱,開羅解放廣場的反政府抗爭,終以人民的勝利、獨裁者的流亡而落幕,但早前民眾與軍警、坦克對峙的場面,一幕幕驚心動魄,一幕幕令人回想起 1989年的天安門廣場。悲哀的是,中共領導人當年選擇了血腥鎮壓,中國的軍人當年多數選擇了執行中共的命令;令人感嘆的是,埃及民眾遠比中國民眾幸運,這或許也是歷史的進步。

徐勤先當年抗命的詳情,他接受新華社資深記者訪問的相片、接受海外友人訪問的聲音,適逢此時曝光,更令人感受到其「寧願殺頭也不能做歷史的罪人」的恢宏正氣,更令人感受到其「做了就沒什麼後悔的」堅定信念,更令人感受到其不愧為中國軍人的良心。

好讀書涉獵廣

現年75歲的徐勤先原籍山東掖縣。1950年韓戰爆發參軍。韓戰結束後回國,在解放軍38軍,從坦克師報務員開始,一路做到38軍軍長,直至1989年六四抗命被革職。

徐勤先雖然是軍人出身,但好讀書涉獵廣,史哲、政治、經濟、文學都涉獵,甚至愛好先鋒派詩歌。 38軍被喻為解放軍兵力最多、素質最好、機械化程度最高的一個軍。

作為中國解放軍的王牌軍軍長,外界曾認為徐勤先有特殊背景,並一度傳他是中共著名大將徐海東的兒子,殊不知其實他只是出身貧寒。
 

来源:人民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