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歌手以古老傳統元素創作 首登格萊美領獎臺(組圖)

發表:2011-02-15 16: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賈茹涵走上格萊美紅毯

狂野蕾哈娜激情四射

賈斯汀·比伯師徒同臺

Gaga野獸妝熱力獻歌

美國當地時間2月13日晚,第53屆格萊美頒獎禮在洛杉磯舉行,揭曉了說唱類、搖滾類、舞曲類等109個獎項的得主名單。舞台上LadyGaga一如既往給人帶來新鮮的視覺刺激,Jaz-Z、蕾哈娜等豪華明星陣容也讓觀眾眼前一亮。Dr.Dre、芭芭拉·史翠珊等歌壇老將,與16歲的賈斯汀·比伯、12歲的賈頓·史密斯等年輕歌手同臺競技,令整個舞臺煥發活力。

最令中國樂迷興奮的是,格萊美舞台上第一次有一位中國籍音樂藝術家賈茹涵登臺領獎。此外,張靚穎、蕭亞軒等華語歌手雖未獲提名,但也走上紅地毯前往觀戰,讓這項音樂頒獎禮引起越來越多中國觀眾的興趣。

●[舞臺亮點]

最大贏家:

Lady Antebellum(「戰前女神」)

鄉村音樂組合Lady Antebellum早在2009年已被鄉村音樂協會評為最熱新樂團獎,曾獲得過2008最熱新歌手獎,在之前兩屆格萊美頒獎禮上分別獲得過兩項提名。該組合在本屆格萊美一舉奪得了最佳年度單曲、年度製作、年度最佳鄉村專輯、鄉村組合、最佳鄉村歌曲多項大獎,成為最大贏家。加拿大搖滾組合Arcade Fire(「拱廊之火」)的《郊外》則爆冷攬走份量最重的年度最佳專輯獎。

最視覺系:

Lady Gaga(蕾蒂嘎嘎)

有了Lady Gaga,格萊美便不缺話題。當天Lady Gaga的出場又一次如女王駕到她沒有走星光大道,而藏在一個半透明「恐龍蛋」裡,由四個身著黃色拳擊短褲的男人抬進現場。這一驚艷的入場方式也正是Lady Gaga對新單曲《Born This Way》的內涵表達,她隨後來演唱了這首新歌,引起全場嘩動。

換上黑色性感禮服的Lady Gaga還憑《Bad Romance》獲得本年度最佳女歌手大獎,這也是格萊美有史以來第一次有藝人通過舞曲風格的歌曲獲得這一獎項。

最失落者:

Eminem(艾米納姆)

獲得十項大獎提名的美國老牌說唱歌手艾米納姆,並未如預期成為本屆格萊美的最大贏家,只是獲得了最佳說唱專輯與最佳說唱歌手兩項大獎,因此讓不少忠實粉絲大呼失望,認為格萊美評獎「說得好不如唱得好」,對說唱歌手不夠公平。

最爆冷門:

Esperanza Spalding

(埃斯普瑞薩·斯帕爾丁)

格萊美從來都愛爆冷,當晚最令人大跌眼鏡的當屬最佳新人獎的獲得者Esperanza Spalding。這位集唱、作、奏三位一體的爵士黑人女歌手擊敗了得獎呼聲甚高的德雷克、人氣小天王賈斯汀·比伯等勁敵,一舉奪得了最佳新人獎。格萊美似乎以此表明,他們從不在意新人的經濟價值,更在意音樂本身的獨特氣質。

最具份量:

Mick Jagger(米克·賈格爾)

今年格萊美請來了不少老將提高關注度。但蕾哈娜、克里斯蒂娜·阿奎萊拉、亞瑟小子、前披頭士成員保羅·麥卡特尼等都不算大腕,68歲的滾石樂隊主唱米克·賈格爾才是當晚最具份量的巨星。這是他首次在格萊美現場演唱,之前即使是在1986年滾石樂隊獲終身成就獎時,這支樂隊也只在凌晨三點鐘的倫敦通過衛星為觀眾進行過一段表演。當晚在向已故靈魂歌王索羅門·伯爾克致敬的環節,他與靈魂樂歌手拉斐爾·薩迪克共同演唱時,全場觀眾熱血沸騰。

●[流行坐標]

力薦本土鄉村音樂

今年的頒獎禮格外注重推介美國本土鄉村音樂。三位格萊美寵兒John Mayer 、Norah Jones 和Keith Urban,在舞台上先是聯手吉他彈唱《Jolene》,向Dolly Parton致敬,並把「終身成就獎」頒給了這位老牌美國鄉村歌後,接著又把「年度歌曲」的殊榮頒給了鄉村歌曲代表Lady Ante-bellum《Need You Now》。此外,美國民謠老將Bob Dylan當晚也露面擔任表演嘉賓。

新人輩出帶來活力

16歲的賈斯汀·比伯不但和師傅威爾·史密斯同臺表演,還與師傅12歲的兒子賈登·史密斯現場合唱了一首《NeverSayNever》,成為當晚另一組備受關注的亮點。儘管賈斯汀在演唱他那首著名金曲《Baby》時已明顯出現變聲,但仍有評論稱賈斯汀·比伯等年輕偶像歌手「令53歲的格萊美煥發出近年少見的青春色彩,彷彿一下子年輕了10歲」。

此外,B.O.B.、Bruno Mars、Janelle Monae這三位R&B和Rap新秀也帶來格萊美處女秀,演唱了得獎歌曲《Nothin"On U》;年輕的黑人女歌手Janelle Monae也演唱了她去年新專輯中的曲目《Cold War》……給格萊美帶來一種煥然一新的色彩。

中國音樂人搶地盤

今年的紅地毯上出現多位中國歌手身影:第二次前往觀戰的張靚穎,繼續與她的音樂伯樂喜多郎雙雙出場;蕭亞軒則挽著奧斯卡影帝傑米·福克斯一起走紅毯。華裔音樂人田志仁製作的專輯《CallingallDawns》獲得了「最佳古典跨界專輯」與「最佳配器伴奏」獎,參與專輯演唱的賈茹涵成為第一位登上格萊美領獎臺的中國籍藝術家。

賈茹涵是中國第一批音樂劇表演專業碩士研究生,獲獎的這張專輯由12個國家的歌手演唱,她在專輯中演唱的是一首為老子《道德經》章節譜寫的歌曲,歌詞取自老子《道德經》第40章,體現了「萬物生於有,有生於無」的中國古典哲學思想。賈茹涵又從昆曲和水墨畫獲取靈感,對全曲進行了空靈和散淡的演唱處理,令這首歌具有鮮明中國特色。賈茹涵在獲獎時表示希望通過格萊美這個平臺,讓中國的文化元素受到更多人的關注。

另4度入圍葛萊美獎的臺灣唱片設計師蕭青陽,是這次典禮上備受注目的焦點,但他今天再度失利,未能奪下臺灣首座葛萊美獎。

●[圈內點評]

朱哲琴(歌手) 中國音樂須堅持

縱觀歷屆格萊美提名,從來沒有中國流行音樂進入格萊美提名,因為中國流行音樂一直以來都是複製西方模式,很難得到青睞。而獲得過提名的都是具有中國古典、民樂元素的音樂。中國音樂要進入格萊美絕對要具有自己的特色和中國獨特的聲音才有機會。

汪峰(歌手) 歌手越老越入味

今年的搖滾歌手獲獎者幾乎都是老牌音樂人。最值得一提的是Neil Young的《Angry World》獲得最佳搖滾歌曲,他這麼多年來一直堅持自己的風格,很難得。

那鐵(樂評人) 爆冷是在引關注

格萊美舉辦了53屆,當然需要足夠的關注,所以總會有許多大爆冷環節,讓媒體有足夠的話題,也讓參與者有心跳的感覺。比如今年失意的艾米納姆和年輕的賈斯汀·比伯。另外,華裔製作人的專輯獲獎,當然與中國整體國際地位的上升不無關係,但也與格萊美有意吸引更多關注有關。

来源:羊城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