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備的成功帶給後人的啟示(圖)

作者:陸棄 發表:2011-02-15 16:3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劉備(圖片來源:生態中國網)

儒家很早就提出「不以規矩不能成方圓」的道理,他們認為凡事都應遵守規律和制度,這樣才能走向成功。不過,這樣被歷朝歷代捧為經典的儒學名言似乎並不那麼靈驗。三國時的開國君主便是如此。

儒家有個很有名的故事孟母三遷,講述的是孟子的父親早逝,孟子的母親為了孟子求學耗竭心力。當然,這個不是不僅僅講述環境能改變人生的道理,也告訴人們孟母是一位偉大的母親,一個人將孟子含辛茹苦的養大,並且還供孟子讀書。而反觀三國時期,劉備的遭遇與孟子頗有幾分相似。

劉備父親早逝,劉備從小與母親靠販賣草鞋、編織草蓆為生。劉備小時候也如孟子一樣不能體會到母親生活的辛苦,他厭惡學習,喜狗馬、音樂、美衣服。一點兒也沒有寒門子弟當用心讀書,好混出個功名來光復門楣。在他小的時候,因他家門口的桑樹像車蓋一樣。劉備就說長大之後一定要用這樣的羽葆蓋車。劉備十五歲的時候,求學於經學大家盧植。但是在盧植身邊學習的劉備並沒有潛心學習,而是與社會上的各種人物交往。正由於劉備廣交朋友,因此得到中山大商張世平、蘇雙贈送的第一桶金,由此開始從草根走向帝王的成功之路。

而劉備成功的案例,並不是歷史上絕無僅有的。同時他也帶給我們深思,一如少年時二流子的劉備,不安心於學習,喜歡那些奢華的東西,從小離經叛道,更重要的是他還出生在單親家庭之中,可是他卻能走向最後的成功。在三國這段極不尋常爾虞我詐的時代中,能最終存活下來並能成為一方諸侯。那麼,至少當我們讀到這段歷史的時候,劉備成功的經歷告訴我們幾點做人的要素。

首先,家庭環境不能決定人生。劉備出生在貧困之家,爸爸不是李剛。而她的母親僅僅依靠販履織席來維持生活。不僅如此,劉備母子二人的生活很多時候還得依靠親戚朋友的接濟。不過,筆者在社會調查中發現,很多學生將自己的不成功歸咎於父母的不成功,歸咎於家庭環境的貧困,顯然這是不能成立的。劉備正是通過他的成功告訴人們寒門子弟照樣出皇帝。

其次,小時候不成器長大之後未必就是歪瓜裂棗。劉備小時候給我們的印象,始終就是那種典型的敗家子、地痞流氓的樣子。他不僅不能體恤家庭的貧困,反而揮霍青春,將心思全放在聲色犬馬之中。而且小時候還大言不慚,說出一些離經叛道的話。若是劉備放在今天,估計小時候就要被判為壞孩子的典型。一般人想來,這樣的孩子長大之後肯定沒什麼好,可是劉備再一次向人們證明,小時候壞不能代表整個人生。

再次,性格決定希望。劉備的家庭很貧困,一般這樣的家庭之中出生的孩子大多比較自卑、顧影自憐,而在劉備的身上卻全然看不到這樣的影子。劉備不僅不自卑,反而廣交朋友。正因為他這種外向型性格,鋪就了他走向成功的第一塊基石。

最後,機遇改變命運。即使劉備得不到中山大商的資助,筆者相信他依然會在這亂世之中投筆從戎。不過因為中山大商對劉備的經濟支持,使得劉備不是從一兵一卒做起,在創業之初就成為一名小小的軍官。當然,這樣的機遇可遇而不可求。人們不能將機遇作為走向成功的唯一希望。

其實在劉備的身上沒有什麼閃耀的光環,他沒有過人的天賦,也沒有特別扎眼的成就。唯一能拿的上台面的也僅僅是他小時候的大言不慚。但是,劉備並沒有沉湎於現狀之中,而是善於改變現狀,做出一些讓常人不可思議的事情來。也許正是由於他性格造就的言行,才會使得他走向帝王的寶座,最終成為千古風雲人物。

来源:環球網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