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永州上百教師吃空餉(組圖)

發表:2011-02-15 23: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寧遠縣教育局下發的關於清理離崗教師的文件。


寧遠縣教育局關於停發部分教師工資的報告。

永州零陵區教育局長面對媒體時竟稱:「空餉吃的是地方財政,關你記者什麼事」

教師在編不在職,拿著財政薪水,卻在從事第二職業;校長放任教師停薪留職,隱瞞不報,截留教師工資作學校收入,或中飽私囊;教育局默許學校行為,或參與聯合吃財政空餉。

這種教師吃空餉的現象,目前在湖南永州不少地方普遍存在。從1月19日起,記者歷時半月,輾轉永州多個縣、區進行調查,試圖揭露這一灰色地帶的運作軌跡。

舉報

寧遠上百教師吃空餉

1月17日,網友「天高皇帝遠-寧遠」在網上發帖《寧遠全縣吃空餉的教職工達百人之多》,帖文稱:「近年來,寧遠縣相當一部分教職工在吃空餉。他們或外出打工,或做生意,或在私立學校上課賺錢。他們長期脫離工作崗位,但工資分文未少,他們靠的是關係。教育局和人事局對教職工的管理相當混亂。據瞭解,全縣吃空餉的教職工達百人之多,僅寧遠一中、二中和三中就有50多人……」

1月19日,記者頂著鵝毛大雪趕往寧遠,當晚8點約見知情人陳鑫(化名)。陳鑫在寧遠三中執教10多年了,他反映:「網上舉報內容所言不虛。」

「寧遠縣教育局是嚴格禁止教師停薪留職的,但只要跟校長關係鐵,或者有其他過硬的關係,教師就可以拿著薪水從事第二職業。這些吃空餉的老師大都以請病假的方式外出,到廣東沿海地區教書,或從事其他職業。儘管不在學校上課,但工資照拿,各項保險國家照樣給他們買。這太不公平了,在職的老師們都希望寧遠縣有關部門聯合查處,僅靠教育局自查自糾是不可能根絕的。」

損失

60人一年至少吃掉120萬

根據寧遠縣教育局提供的材料,縣教育局2009年29號文件《關於解除李萬良等十四名同志聘用關係的決定》、30號文件《關於對曹輝等二十四名同志作自動離職處理的決定》中,因這38名教師或「讀研後在外地就業」,或「擅自離崗外出,至今未歸」,解除「聘用關係,不再保留教職」。

記者電話聯繫38人之一的黎永紅。黎永紅原是寧遠三中教師,他在電話中承認,從2004年到2007年共3年的離崗期間,他照舊領取了工資。2007年9月後,他的工資卡並未交回,但寧遠縣財政局沒再往卡上打工資。

2007年9月停領工資,又拖了一年多,直到2009年5月縣教育局才解除黎永紅的教職。

據悉,在解除教職的38人中,像黎永紅這樣領取了幾年空餉的,有一定的普遍性。

在2009年解除38名教師的教職後,2010年寧遠縣又停發了22名教師的工資。2010年10月,縣教育局向縣財政局工資統發中心發出《關於停發李平等22名教師工資的報告》:「我系統現有李平等22名教師擅自離崗,請從2010年11月1日起停發工資。」

也就是說,從2009年至2010年,因離崗不歸,寧遠縣共解除教職和停發工資的教師至少有60名。這60人中,或多或少不同程度地領過空餉。以每位教師每年的工資和各項保險最低2萬元算,這60名教師若吃一年空餉,就吃掉財政120萬元。

教育局

跟領導關係好沒查出的也有」

1月20日上午10時,寧遠縣教育局。劉國勝局長就當地教師吃空餉問題安排人事股股長石家燦接受記者採訪。

記者:「有人反映,寧遠縣有100多名教師吃空餉,而縣教育局去年底只查處了22名,差別怎麼這麼大呢?」

石家燦:「實際上沒有100多人,反映情況的教師可能把外出學習,比如讀研究生的這些人都包含進去了。2010年我縣外出學習的教師有30多人。」

記者:「縣教育局允許教師停薪留職嗎?」

石家燦:「縣教育局嚴禁停薪留職。我們查處的這些教師都是直接離職外出的,他們大都到廣東沿海地區教書,那邊工資很高。」

石家燦坦言:「跟學校領導關係好,沒查出來的也有,工資還在照發,但這只是個別的。開學後我們會繼續追查。已經查出來的教師,上班後會要求他們退還離崗後領取的全部工資。」

永州零陵區學校與教師聯合吃空餉

新快報訊教師吃空餉,不獨只在寧遠縣存在,記者調查中發現,在永州零陵區這種現象也同樣很普遍,該區紀委2010年11月份查處的一份教師吃空餉名單就達109人之多。「幾乎每所學校都有教師停薪留職,校長放牛吃草,學校與教師聯合吃空餉,或校長與教師幕後交易吃空餉。」採訪中,零陵區實驗中學教師唐勝(化名)的一句話道出了當地教師吃空餉的驚人內幕。

貓膩

先交1萬4才允許停薪留職

據透露,在區紀委的查處中,零陵區菱角塘鎮各中小學是吃空餉最多的,共有20多名教師停薪留職外出。為了印證真相,記者找到菱角塘中學教師潭林(化名),經多次做工作,潭林最後才答應接受採訪。

潭林於2010年停薪留職,去廣東一所學校教書,他告訴記者:「我先交了1.4萬元給學校,才被允許停薪留職外出的。」

這1.4萬元是什麼錢?潭林稱,因停薪留職外出後,教師還是在領工資,區財政局依舊將工資按月打到工資卡上,這1.4萬元錢實際上就是教師領的空餉或空餉的一部分,教師只是提前將這部分空餉交給學校,實質上是學校在吃空餉,或是教師和學校聯合吃空餉。

私吞

「部分空餉進了校長腰包」

記者:「那1.4萬元進了學校賬務嗎?」

潭林:「一部分進了學校賬務,另一部分進了校長腰包。」

記者:「為什麼說一部分進了校長腰包呢?」

潭林:「我們停薪留職的人都先把錢交到校長手中,但去年10月區紀委查處時,要停薪留職的教師退回空餉,才發現某些老師的錢沒進學校賬務,而是被校長花了。」

記者:「這一情況屬實嗎?」

潭林用肯定的語氣說:「屬實。我們學校的肖滿秀老師去年暑假開始停薪留職,她交了1.4萬元給校長,但10月份區紀委突然查處,肖老師就回來上班了。她要求學校退回她部分錢,因為那1.4萬元被校長拿了,校長不願意退,她就跟校長吵起來了,大家才知道真相。」

證實

外出教師交一萬工資照拿」

為了進一步瞭解事實真相,記者又先後找到菱角塘中學的何賢(化名)、彭建軍(化名)、蔣志祥(化名)3名老師。據他們反映,菱角塘中學校長每年放任教師停薪留職,教師們都要先交錢才能外出。零陵區教育局以前從沒查處過,無疑默許了校長這一行為。但那些空餉是否進了學校財務賬目,除了校長和學校財務會計外,幾乎沒人知道。

零陵區實驗中學與珠山鎮中學相距數百米遠,實驗中學的唐勝老師告訴記者:「實驗中學每年以‘借調’、‘支教’的名義放任老師外出從事第二職業,每學期至少有10多名教師外出。外出教師每年交給學校1萬元,工資照拿。外出老師交的錢部分進了學校財務,但也有部分進了校長的私人腰包。」

區教育局

吃空餉關你記者什麼事」

1月25日上午,零陵區教育局,記者就該區部分學校吃空餉一事採訪局長胡乃湘。

胡乃湘不情願接受採訪:「空餉吃的是地方財政,不是國家財政,關你記者什麼事?公務員吃空餉的更多,你們記者怎麼不去關注?」

1月25日下午,幾經反覆和努力,零陵區財政局和區紀委均拒絕接受記者採訪。

1月26日上午8點多,記者再次來到零陵區紀委,請求瞭解零陵區教師吃空餉的名單。趁辦公室工作人員出去請示領導的間隙,記者看到辦公桌上放著一份文件,正是區紀委2010年11月份查處的教師吃空餉名單,被查處的人數居然有109人。

保守估算,若109人吃空餉一年,金額至少300萬以上。

工作人員很快返回:「領導不同意採訪。」

来源:金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