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變天影響持續 北京市民獻花遭盤查扣留

發表:2011-02-16 0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埃及變天持續影響中國民眾及其它國家, 北京有市民相繼到埃及駐中國使館獻花,但遭到警方盤查及扣留。

穆巴拉克下臺後,埃及擺脫獨裁統治,並影響其它中東國家, 中國民眾則發起獻花行動。星期一是情人節,新浪微博上流傳,有網民在廣州的英雄廣場放置鮮花以及寫有「熱烈恭賀埃及人民推翻獨裁」的字條。

20 多名外地在北京的訪民,也在當天一早就來到了位於北京月壇的埃及駐華大使館門前。但是,他們卻發現門前的警察明顯比往常多了很多。訪民周莉表示,他們只是希望在情人節當天向埃及大使館獻花,慶祝一下埃及革命的成功,但是當局派出大量武警前往駐守。周莉星期二告訴本臺記者:「比平時多,我們看到有很多武警過來,然後加崗,原來是一個,變成三個,隔幾米又三個,沒法統計,太多了。」

記者:「你有成功去獻花嗎?」

周莉:「沒有,找不著哪個是埃及使館,那邊是使館區, 要是跟別人打聽,武警就會問‘你去埃及使館幹什麼?’你說‘辦事’,他就搖頭不告訴,或者給你瞎指道,根本就找不到。甚至問餐廳服務員,他們都問,去埃及使館幹什麼。」

周莉並說,三位訪民王學勤、張秀華和蘇文娟遭到警察的扣留,王學勤告訴本臺記者:「我們到埃及大使館門口,他們就把我們扣住了,扣住以後就要我們的身份什麼的,告訴以後,他們就不讓我們進去。我說,我們只用自己的方式祝賀一下埃及民主勝利,這個沒有什麼,也不違法吧。他說,這跟你們有什麼關係。我說這推進民主啊。他就不讓我們走,然後國保就過來,強硬的給我們拍照。我們3點多鐘到的,4點多才讓我們走,到家就5點多了。晚上九、十點鐘,管片民警就給我們打電話,問我們是誰組織的,我說我們沒有人組織,就是個人行為。」

四川網上作家冉雲飛表示:中國人到埃及使館獻花被抓, 德黑蘭只是提前阻檔地鐵口,你就會看到中國的社會管制遠黑於伊朗。

埃及革命的成功還對周邊國家造成了影響,葉門、阿爾及利亞、巴林等國家相繼爆發遊行,阿爾及利亞政府還效仿埃及關閉了境內的網際網路服務,其他國家也相繼採取措施,防止埃及革命再次發生。據報導,為了穩定民心,科威特、約旦等國政府均下令向國內民眾發放補助,提高待遇;敘利亞的民眾也要求該國政府開放被封閉的網際網路服務。而沙烏地阿拉伯、摩洛哥市民也表示,要舉行遊行,要求民主。伊拉克總理也決定不尋求連任,希望修憲限制總理只能做兩任。受到埃及革命影響最大的當屬伊朗,上星期,數百名伊朗市民走上街頭,聚集在德黑蘭著名的自由廣場,要求領導人下臺。伊朗政府仍然進行了武力鎮壓,並封鎖了相關消息,屏蔽了英國廣播電臺的信號。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