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效應天安門現「六四」 「鐵老大」突下臺有玄機(圖)

發表:2011-02-16 05: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Twitter網站廣為流傳一張近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積雪上寫有「六四」字樣的圖片。圖片大約在2月11日拍攝並上載。(網路圖片)

正當中共十八大人事布局之際,中共官方突發消息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因違紀下臺,吸引眾多媒體及民眾去解讀,有關進一步的消息也被海內外評論人士及媒體一一披露。有分析認為,劉志軍長期存在貪腐問題,但因為有後臺沒有被整治,事隔多年突然對他進行調查,是因為埃及民主革命勝利觸動中共,為轉移民眾視線而做出的舉措。
  
據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中國經濟網引述接近鐵道部的人士表示,劉志軍案發,在中國鐵路系統引發震動,人人自危,近期與企業相關的聯誼活動也被暫時擱置。海外有消息說,預計鐵道部門總共有一百位左右的高官要陸續被雙規。

前《北京經濟學週報》副總編高瑜說,從劉志軍腐敗案件曝光的時間來看,與目前的國際大形勢有關。因為處理公開劉志軍的問題可以等到即將召開的兩會上由人大常委會來罷免。

她說,為什麼這個時候在兩會之前拋出來,我總覺得跟當前的政治環境有關,當前國際上是什麼環境啊,茉莉花革命勝利呀,這種衝擊在網路時代知識份子人人知道,我總覺得把劉志軍拋出來,因為老百姓對共產黨的腐敗是深惡痛絕,我總覺得是轉移老百姓的視線,轉移對中東這樣一場大革命,本來他這些腐敗的事早就議論啊,而且劣跡斑斑早就暴露出來了,為什麼遲到今天呢?我認為是為了政權穩定的權宜之計。

天安門雪地現「六四」

埃及的民眾經過18日持續示威抗爭後,執政30年的總統穆巴拉克終於宣布下臺,被視為人民力量的勝利,並對周邊國家也造成了影響,葉門、阿爾及利亞、 巴林等國家相繼爆發遊行。上星期,數百名伊朗市民走上街頭,聚集在德黑蘭著名的自由廣場,要求領導人下臺。
  
中共官方媒體低調處理埃及的消息,只報導埃及總統穆巴拉克移交權力,提及事件時一味強調希望埃及「恢復穩定」,對這場革命反獨裁的民主本質隻字不提,只把穆巴拉克倒臺歸於經濟政策失敗。大陸多個微博網站,包括新浪、騰訊、搜狐等,都把 「埃及」列為敏感字眼,不准網民搜尋,但仍擋不住中國民眾對事件的熱烈討論和關注。
  
廣州網路維權人士野渡表示,在官方的新聞網站,只有新華社的統一發稿,但在網民的微博,討論區,就埃及事件的討論就鋪天蓋地,幾乎是一面倒的歡呼埃及人民的勝利和選擇。以羨慕妒嫉來形容他們的心情。
  
Twitter網站還廣為流傳一張近日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積雪上寫有「六四」字樣的圖片。圖片大約在2月11日拍攝並上載,但未知是誰人拍攝。北京日前落下小雪,積雪厚度約有數厘米。廣場雪上的「六四」字體方正,從畫面估計每個字面積約1尺乘1尺。
  
埃及民主革命成功,引起內地民眾無限敬仰。有網民發起「獻花表敬意」行動,相約情人節向埃及駐華使館獻茉莉花,「祝賀埃及人民結束專制獲得自由」。有網民在廣州的英雄廣場放置鮮花以及寫有「熱烈恭賀埃及人民推翻獨裁」的字條。
  
響應呼籲的北京訪民王學勤表示,週一約10多名訪民分批前往獻花,但遭在場執勤的警察阻止及警告,花束亦被沒收。20多名外地在北京的訪民,也在當天一早就來到了位於北京月壇的埃及駐華大使館門前。但是,他們卻發現門前的警察明顯比往常多了很多,當局加派了大量武警。周莉星期二說:「比平時多,我們看到有很多武警過來,然後加崗,原來是一個,變成三個,隔幾米又三個,沒法統計,太多了。」
  
浙江省杭州市包括朱虞夫、魏水山、薛明凱等十多名異見人士,上週六準備聚餐,慶祝埃及革命成功時遭當局阻撓,他們分別遭傳喚或軟禁。朱虞夫認為,中國的民怨較埃及更大,如果當局繼續不重視人民的意見,將會帶來嚴重後果。他說:中國的城市、老百姓都比埃及多,中國的弱勢群體、矛盾都比埃及嚴重,如果中共當局想救自己,最好是因應形勢的改變,趕快採取措施。

《蘋果日報》﹕劉志軍下臺並非「胡江斗」

北京維權人士劉沙沙表示:「 儘管說愛翻牆的一小部分人知道了埃及的變化,但是這一部分人放在中國,畢竟是少數。當局一是經過嚴格的網路封鎖,二是各種各樣的輿論等等的轉移注意力。讓大多數的民眾不關心這個事情。」
  
劉志軍必是貪官無疑,然而此官八年來貪而不倒,偏偏在十八大前夕忽然倒掉,吸引眾多媒體及民眾去解讀與十八大的關係,以此來轉移民眾對埃及民主革命勝利的關注。
  
據官方報導說,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因涉嫌嚴重違紀上週日被免去該部黨組書記職務,目前正在接受調查,而此前劉志軍的弟弟劉志祥因故意傷害,貪污,受賄以及巨額財產來歷不明等罪行被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
  
香港《前哨》雜誌總編劉達文認為,這個人他弟弟出事的時候,我認為他一定有事的,只不過上面有人保他。十七大的時候,已經有人說他可能給他弟弟拖累上不去,但是後來十七大他又沒下臺,所以,因為當時是有人保,他基本上是江澤民的人。
  
據瞭解,2007年3月兩會期間,就有人大代表聯名要提出罷免劉志軍提案,但北京當局分頭做工作,將行動壓了下去,但當年6月,何洪達等鐵道部副部級,局級官員被調查。
  
《蘋果日報》日前發表文章分析表示,劉志軍下臺並非「胡江斗」。早在2003年,劉志軍甫任鐵道部部長,就專程到清華大學訪問威視公司,達成部校合作的協議。威視公司的幕後老闆是胡錦濤的公子胡海峰,其後幾年更將內地鐵道系統龐大的安檢市場都交給威視公司。劉志軍此行無疑是向胡錦濤宣示效忠。

劉志軍劣跡斑斑

據大陸財經網說,劉志軍落馬與山西女企業家丁書苗有關,以煤炭運輸起家的丁書苗的集團公司旗下企業涉足高鐵設備等多個領域,丁書苗因而被視為中國高鐵及衍生項目重要既得利益者。知情者還透露,在中鐵集裝箱原董事長羅金保案發時就已經暴露出中國高鐵項目違規招標,大肆收受賄賂的問題。
  
一個人人可見的例子就是北京西客站,這座獲得國家建築質量最高獎「魯班獎」的建築,建成不到兩年就以「豆腐渣」工程而揚名。

前《北京經濟學週報》副總編高瑜認為,前年發生經濟危機就開始有四萬億的投資計畫,很多的錢就是投到鐵路,而且鐵路現有的計畫都擴大。
  
有雅虎網民說,劉志軍只是中共為平民憤的一個棋子,搞政治的都知道丟車保帥了。什麼深度反腐、政治鬥爭,掩人耳目,歷次鬥爭完了,仍還在位上。鐵路運輸百姓怨聲載道,只是利用這些「廢品」來平息民憤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