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族智慧的結晶——「中國結」(圖)

發表:2011-02-16 21: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結身上所顯示的情致與智慧正是中華古老文明中的一個剪影。它是由舊石器時代的縫衣打結,推展至漢朝的儀禮記事,再演變成今日的裝飾手藝。周朝人隨身的佩戴玉常以中國結為裝飾,而戰國時代銅器上也有中國結的圖案,延續至清朝中國結真正成為流傳於民間的藝術,當代多用來室內裝飾、親友間的饋贈禮物及個人的隨身飾物。因為其外觀對稱精緻,可以代表中華民族悠久的歷史,符合中國傳統裝飾的習俗和審美觀念,故命名為「中國結」。

中國結是人類世代繁衍的隱喻,也是數學奧秘的遊戲呈現。它有著複雜曼妙的曲線,卻可以還原成最單純的二維線條。它有著飄逸雅緻的韻味,出自於太初年代人類生活的基本工具,中國結始於先民的結繩記事。

人們常常討論的結繩記事,實際上是「結」在人類發展史上曾有過的另一重要作用。據《易•系辭》載:「上古結繩而治,後世聖人易之以書目契。」東漢鄭玄在《周易注》中道:「結繩為記,事大,大結其繩,事小,小結其繩。」可見在遠古的華夏土地,「結」被先民們賦予了「契」和「約」的意義,同時還有記載歷史事件的作用,「結」因此備受人們的尊重。中國結由於年代久遠,其歷史貫穿於人類史始終,漫長的文化積澱使得中國結,滲透著中華民族特有的,純粹的文化精髓,富含豐富的文化底蘊。「繩」與「神」諧音,中國文化在形成階段。

「結」在漫長的演變過程中,被人們賦予了各種願望,托結寓意,在漢語中,許多具有向心性聚體的要事幾乎都用「結」字作喻,如:結義、結社、結拜、結盟、團結等等。而男女之間的婚姻大事,也均以「結」表達,如:結親、結髮、結婚、結合等。結是事物的開始,有始就有終,於是便有了「結果」、「結局」、「結束」。而「結髮夫妻」也源於古人洞房花燭之夜,男女雙方各取一撮長發相結以誓永恆,有詩云「交絲結龍鳳,鏤彩結雲霞,一寸同心縷,百年長命花」就是生動的描寫。

「結」字也是一個表示力量、和諧的字眼,無論是結合、結交、結緣、團結。「結」與「吉」諧音,「吉」有著豐富多彩的內容,福、祿、壽、喜、財、安、康無一不屬於吉的範疇。以此類推又延出了「長壽安康」、「財物豐盛」、「團圓美滿」、「幸福吉祥」、「喜慶歡樂」等祈福的內涵,被作為民間祝禱的符號,成為世代相傳的吉祥飾物。

中國結不僅具有造型、色彩之美,而且皆因其形意而得名,如盤長結、藻井結等,體現了我國古代的文化信仰及濃郁的神傳色彩,體現著人們追求真、善、美的良好的願望。在新婚的帖鉤上,裝飾一個「盤長結」,寓意一對新人永遠能相隨相依,永不分離。在佩玉上裝飾一個「如意結」,引申為稱心如意,萬事如意。在扇子上裝飾一個「吉祥結」,代表大吉大利,吉人天相,祥瑞、美好。

斗轉星移,數千年彈指一揮間,可中國結的象徵的神傳文化與古老民族內涵卻流傳至今,我們不得不驚嘆,華夏民族的智慧結晶「中國結」竟給一代又一代的芸芸眾生帶來了如此多的驚喜。

(據《易•系辭》、《周易注》等相關資料。)

来源:正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