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10% 的大米受鎘污染

發表:2011-02-16 2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新世紀》雜誌最近一期發表的一篇調查報告指出,在中國的許多地區,重金屬鎘正通過污染土壤侵入稻米;抽樣調查顯示中國多地市場上約10%的大米鎘含量,正在嚴重危害老百姓的身體健康。

中國《新世紀》雜誌最近一期發表的報告指出,鎘,是一種重金屬,化學元素週期表中排序第48位。在自然界,它作為化合物存在於礦物質中,進入人體後危害極大。食品中鎘含量超標,會對人體的骨骼、腎臟造成危害,使腎臟無法正常工作,鎘的過多攝入,還會妨礙吸收人體必不可少的微量元素鋅的吸收。醫學文獻已經證明,鎘進入人體多年後可引起骨痛,嚴重時導致可怕的「痛痛病」,即:骨痛病,患者骨頭有針扎般劇痛。

文章描述一位姓李的老人20多年來沒法好好走路,只要走上不超過100米,腳和小腿就會酸疼難忍。這位老人向《新世紀》記者透露,他生活的廣西陽朔縣一村莊裡,另外十幾位老人也有類似症狀。多位學者的研究論文證實,該村耕地土壤早在上世紀60年代以前就已被重金屬鎘所污染;因此,所產稻米中鎘含量也嚴重超標。

旅居德國的中國環保問題專家王維洛指出,多年的工業污水排放、工業廢氣排放、以及工業廢渣排放使中國的農業產品含有包括鎘在內的多種污染:

「鎘是一個稀有金屬,它在有色金屬冶煉的時候添加在鋼材裡能做特殊鋼。它主要的渠道是從土壤裡進去。土壤裡它是怎麼來的呢?主要是三個渠道:工業廢氣、工業廢水、工業廢渣。最後在土壤裡面沉積。因為它這個東西比較麻煩的是它是累計的,很難去除。它不像有的東西自然地會分解。比如說水中的有機物在水流動的過程中,它自己會分解。這種有色金屬它不會分解。它只會累積起來。人體也是個累積過程。它不排泄出去,在血液裡面累積起來。累積多了就成病了。它成分多了以後,幾乎什麼病都是可能得的。」

報告指出,無論農業部門近年的抽查還是學者的研究都表明,中國約10%的稻米存在鎘超標的問題。對於全球消費量最大的國家來說,這無疑是一個沈重的現實,更可怕的是除了鎘以外,中國大米中還存在其它重金屬超標的問題。中國科學院地球化學所研究人員發表論文稱,中國內陸居民攝入甲基汞的主要渠道是稻米,而非魚類。

報告指出,中國數以千萬計的污染區稻農是最大的受害者。稻米是他們一日三餐的絕對主食,部分農民明知有污染,但困於賣污米買淨米之間的差價損失,而被迫食用污染大米。更多農民則並不知道自己食用的大米是有毒的,他們更不清楚重金屬是什麼。因為中國幾乎沒有關於重金屬污染土地的種植規範,大量被污染土地仍在生產稻米。產出的污染稻米,絕大部分可以暢通無阻地自由上市流通。導致污染稻米產區以外的城鄉居民也會受害。

王維洛指出,各種重金屬污染了土地之後,不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消失,只有通過洗土技術才能淨化土地:

「它不會衰減的,它要怎麼樣呢?它就要洗土。把土壤重洗一遍,通過化學的方法。比如說從土壤裡把鎘的成分提出來,經過這個處理以後,然後再回填回去,你要是讓它在自然狀態下,它基本上是不衰竭。污染這個事情,你破壞的時候破壞得很快,但是你要治理的話這個過程就不是這麼快,也是很費錢的。」

2002年,農業部稻米及製品質量監督檢驗測試中心曾對全國市場稻米進行安全性抽檢。結果顯示,稻米中超標最嚴重的重金屬是鉛,超標率為28.4%,其次就是鎘,超標率10.3%。

2007 年,南京農業大學農業資源與生態環境研究所教授潘根興和他的研究團隊,在全國六個地區(華東、東北、華中、西南、華南和華北)縣級以上市場隨機採購大米樣品91個,結果同樣表明:10%左右的市售大米鎘超標。中國年產稻米近2億噸,10%即達2000萬噸。可見危害之大。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