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埃及變天 被捕浙江民主人士獲釋

發表:2011-02-17 0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週一,遭公安局拘禁48個小時的中國異議人士魏水山終於被釋放。他對媒體說:「我們看見了希望,埃及是我們的導師,我們可以學習這個模式。」

魏水山因在杭州與其他異議人士慶祝埃及穆巴拉克的垮臺,而被警方逮捕。

上週六,數十名中國民主黨浙江分會成員按例進行每半個月一次的會議。魏水山在電話中向德新社記者表示:「我們主要是慶祝穆巴拉克的垮臺,因為這個事件帶給我們莫大鼓舞。」

「當天不過是個例行會議,剛好又遇上埃及獨裁政府垮臺,於是我們慶祝了埃及的勝利」,異議人士王榮清說,他也參加了當天的活動。

魏水山和王榮清兩人說,公安要求他們不要一直把中國共產黨叫作獨裁政黨,也不要在「敏感」時期舉行任何會議。魏水山告訴記者:「政府真的擔心我們慶祝埃及這個事件,於是用高壓態度對付我們。」

通過網路獲取抗議消息

中國政府封鎖了近日在突尼西亞和埃及的抗議消息,把焦點放在中國僑民的不安和撤退議題上,他們刪剪了受歡迎的微博上的搜尋,雖然如此,許多異議人士和一般百姓依舊通過代理伺服器(proxy server)和海外的中文網站,獲知抗議信息。許許多多的網評表達支持突尼西亞和埃及的抗議事件。

「今天,我們全都是埃及人」,知名的中國藝術家艾未未在他的twitter上說:「一個表面和諧且堅定的軍政政權在執政30年後,只花18天的時間,就被擊倒。而要擊倒一個60年的政權,可能得費幾個月時間。」

在另兩個中國城市裡,也有異議份子採取低調方式,在公共場合表達對埃及人民的支持。另有些異議人士,在週一帶著花來到北京的埃及大使館,向埃及人民道賀,卻被公安阻攔。

據香港中國人權組織報導,有3名異議人士在前往埃及大使館的路上遭逮捕。該人權組織說,上週在貴陽的西南區,警方下令要異議人士停止散佈來自海外網站關於人權和民主的信息。

以往,警方對這些在公共廣場進行非正式沙龍的異議人士都進行監視,不過,卻仍允許他們傳播類似零八憲章之類的信息,和劉曉波去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消息。

本週,零八憲章支持者所主持的一個網站上,發表了兩份支持埃及人民的聲明,發表者是零八憲章的簽署人和一群湖南省的異議人士,但聲明中並未指名道姓。

追求人權和民主的趨勢不可擋

稍早前,著名的人權律師滕彪說,開羅一名單獨抗議者的錄像讓大家憶起1989年北京天安門廣場上的裝甲部隊。

具有影響力的財新商業雜誌本週也在該網站上評論道:「獨裁政權創造混亂,民主培育和平」。

在2009年1月曾被中共當局判處6年重刑,一年後又因保外就醫而被釋放的王榮清表示:「追求人權和民主的趨勢已勢不可擋,中國政府試圖阻止這種趨勢,這是錯誤的。」

魏水山更認為,穆巴拉克垮臺「證明了有更多的國家想追求文明」。他說:「全世界所有以欺騙、壓制和盲目政策來統治國家的獨裁政府,包括中國的政權,都將走向滅亡。」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