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銀行快速凍結獨裁者資產 警示貪官

發表:2011-02-17 11: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埃及穆巴拉克總統下臺一小時後,瑞士銀行就凍結了其在瑞士的全部資產。如此快速的舉動引起廣泛關注。有評論指出,瑞士銀行已不再是洗錢保險箱。也有大陸律師說,瑞士銀行這一改變,對任何國家的貪官尤其是中國的貪官,都有警示作用。

據大紀元記者陳怡蓮報導,埃及穆巴拉克宣布辭職後,瑞士政府便下令凍結一切可能屬於穆巴拉克及其隨從在瑞士的資產。瑞士外交部聲明說,凍結令時效為3年,旨在避免埃及國家資產遭侵吞。凍結令適用於穆巴拉克及其隨從,在瑞士銀行賬戶的所有現金或投資,以及任何居住性或商業性資產的出售或轉移。

瑞士銀行不再是洗錢的保險箱

維權律師李靜林接受採訪時表示,「國際社會需要公平公正的環境,一個民主國家的銀行,不能永遠成為非法資金的收藏地。」瑞士銀行曾經因為洗錢在國際上名聲搞的很不好,後來在國際壓力下保密工作有所鬆動。現在能做到穆巴拉克一下臺就凍結他的財產,這是非常令人高興的事情。

經濟學家綦彥臣說:「瑞士銀行這樣作,不僅僅是經過深思熟慮的,而且它適應看了民主運動潮流。如果將來埃及政府它是民選的 ,它就會很順利的把這個資產轉給他們了。」

著名評論員橫河認為,所有的獨裁者下臺以後,新政府都會以國家的名義要求調查他們在各國的銀行帳號。有帳號的銀行提前凍結資金,是怕這期間出了問題銀行要承擔責任,因為這筆錢最終要歸屬國家的。

聯合早報網訊消息說,臺灣中時電子報報導,長久以來以保密客戶資料聞名的瑞士銀行,已淪為各國貪官污吏和不法份子藏放黑錢的天堂。為洗刷污名,近年來,瑞士當局除大力推行銀行和反洗錢相關法規的改革,也愈來愈配合各國司法單位調查秘密帳戶,連世界銀行總裁佐立克都肯定瑞士已「改變行為」。

瑞士銀行的舉動警示中共貪官

美國商學教授謝田表示,如果中國一旦出現象埃及一樣的變革,中共高官在瑞士存款也很可能會被凍結的。

他說:「我想提醒中國的老百姓,中共貪官可能早把貪來財產分散了,不可能全部在瑞士的銀行。也很可能在美國、拉丁美洲、澳洲銀行。因為他們執政這麼久,是有足夠的時間來處理這些貪來的財產。可以買珠寶、礦業、房產或以企業投資的方式轉移到海外。」

他認為,未來清算中共的時候,可能會需要花些功夫。因為中共是一個流氓集團,它不只是政治局的9個人,它們可能涉及到上萬人,所以要清算起來是不容易的。

李靜林律師說,一個公務員一生能掙多少錢這個大概能算出來,如果它存的錢遠遠超過他正常的收入,那麼對他財產的快速凍結當然是合理合法的。如果等到定罪了再凍結他的財產,那財產去哪了都不知道了。

李靜林表示,中共官員是很腐敗的,所以國家從不公布官員財產狀況。在89年人們強烈要求官員公布自己的財產,但是20幾年了,中共的反腐措施連這一點都辦不到。所以說他們的財產在哪兒?怎麼來的?都不知道。

他指出,瑞士快速凍結穆巴拉克的財產,對任何國家的貪官都是有警示作用的,尤其是中共的貪官,假如他們把錢藏到瑞士銀行肯定會有警示作用的。

瑞士銀行轉變歷程

瑞士1934年施行的《銀行保險法》載明,銀行職員不能過問客戶隱私,也不能向任何人透露客戶的存款數額與私人機密;而且,瑞士銀行還設立一道保密門閂,大宗帳目的存款可匿名,也可以代號、密碼、假名,或是辦事處、公司等各種名目存款,而在存款與轉帳時也可按照與客戶事先約定的方式辦理,財產的真正金主可永遠不必露面。

「911恐怖攻擊事件」發生後,美國批評其影響追查恐怖份子的金錢流向;2001年底,歐洲聯盟準備在成員國內部實施稅務資訊共享,以減少稅款流失,也曾要求瑞士廢除銀行保密制度,卻遭瑞士以「歐盟成員國公民應享有銀行儲戶保密的權利」為由給擋了回去。

不過近年來,瑞士當局大力革新,1998年推出《反洗錢法》,嚴格監督、掃蕩不法黑錢。日內瓦檢察長札佩裡去年十一月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洗錢在瑞士乃犯罪行為,任何國家的司法機構如果懷疑有黑錢流入瑞士,均可要求瑞士協助調查。

此外,外國律師也可直接透過瑞士的司法合作夥伴要求瑞士司法當局,申請凍結境外客戶存在瑞士銀行的可疑財產,現已有成功的案例。
 

来源:新唐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