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羅18天看北京 1989還會重來

發表:2011-02-17 14: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李婉君編譯報導】據日本時報(the Japan Times)2月17日(週四)報導,一直沈迷於「政治穩定」的北京22年前不惜出動軍隊在北京鎮壓了大規模的和平抗議。現在,埃及民眾18天示威推翻了總統穆巴拉克。如果中國人民也起來的話,北京很可能還會加強鎮壓。

1989年,在天安門廣場和中國各地爆發了長達7週的和平請願,但北京當局拒絕接受學生領袖的請願書,並以軍事鎮壓收場,有數百至數千人死亡。事發後數年,當局還在追查當年誰參與了示威抗議。

即使是今天,當年成功逃亡出來的人仍不被允許返回中國。

當然,阿拉伯示威者現在用到的電子技術,如網際網路、類似臉書(Facebook)和推特(Twitter)這些社交網站,這在1989年可能想都不敢想,

但是北京也已經研發了控制網路的技術,如果必須,它還會像2009年7月新疆發生動盪後在新疆地區切斷網際網路長達10個月。

在埃及的示威抗議過程中,北京當局在小心翼翼地控制著公眾能獲取的信息。獨立的新聞報導被封殺,中國的傳媒被下令只能用官方新華社的稿件。

而在新華社通訊稿強調的不是埃及示威者的民主覺醒,而是重點警告說(埃及)國家會陷入動亂。

諷刺的是,美國對穆巴拉克的離職表示歡迎,而美國在埃及局勢變動中失去的要比中國多。畢竟,埃及一直是美國在中東最重要的一位盟友。美國明顯決定支持埃及民眾對民主的要求,而甘願冒讓該地區出現一定動盪的風險。

然而一向與埃及保持良好關係的中國明顯希望穆巴拉克留任。當美國和其他國家呼籲穆巴拉克傾聽自己人民的聲音,考慮為國家的利益下臺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理解和支持「埃及為維持社會穩定和恢復正常秩序所做出的努力」,並堅持「埃及的事務應該由自己決定,不應受到外國干涉」。

在穆巴拉克下臺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強調要盡早恢復「國家穩定和社會秩序」,完全不提埃及人民對民主的渴望。中國官方人民日報高級編輯丁剛(Ding Gang音譯)在一篇評論文章中說:雖然西方媒體強調民主與自由選舉,但埃及的主要問題是經濟,「西方支持埃及示威的那些人沒有能力為埃及人和突尼西亞人帶來工作」。他得出結論說:「如果埃及人和突尼西亞人建立了民主,但是他們得不到更多的工作技能和更多的競爭力,我想任何人都能想到會是什麼後果。」

這些評論當然不全是誤導,經濟的確非常重要,但是民主不是一個國家經濟落後的原因,而太多的中國評論者卻在暗示這一點。在穆巴拉克辭職當晚,新華社的一篇快訊強調軍隊的「關鍵性」作用。它引述埃及最高軍事委員會在一篇聲明中的話說:委員會將考慮「為保衛這個國家和埃及人民的願望,將採取哪些程序和尺度」。

而埃及軍隊在事件中的中立地位在中國是不可想像的。中國人民解放軍直接由中共領導,它不是政府的一部分。近期的埃及事件顯示,中國領導人不可能讓解放軍成為政府的組成部分,而非中共政黨的一部分。中共掌權61年,它仍然感到不安,仍然對人民不信任,所以它堅持鐵腕控制軍隊,以恐嚇人民。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